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股东会见闻录 | 保安全前提下 碧桂园推动投资、业务架构变化

来源:观点网 2023-05-23 23: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目前这种市场的阶段,我们肯定是聚焦公司安全为第一位。”

(原标题:股东会见闻录 | 保安全前提下 碧桂园推动投资、业务架构变化)

观点网 5月23日早间,碧桂园集团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

去年12月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后,碧桂园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其一创始人杨国强在3月份退出董事会,杨惠妍开始独自出任董事局主席,连带董事会部分换血;

其二,就目前来看,国内楼市在经历第一季度的复苏期后,热度有所下降,且高线城市和低线城市市场存在越来越明显的分化。过去强调“一线到五线的均衡布局”的碧桂园是否会出现战略摇摆?

股东们心中有不少疑虑。据投资者反馈,股东们提出的问题也大多集中于这一方向。

对此,执行董事及总裁莫斌、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程光煜、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等高管对此进行了分享。

自3月末召开全年业绩发布会,已过去两个多月,时间不长但也发生不少变化。例如,这段时间内,碧桂园如约重启拿地,尽管看似力度不大。

此前4月25日与5月18日-19日,碧桂园分别在杭州和太原两个二线城市,斩获4幅地块,总土地面积13.2万平方米,其中杭州滨江区BJ0107-R21-13地块代价约28.25亿元。

太原三幅地块分别是碧桂园在当地凤凰城项目、玖玺臺项目的后续开发用地,同时是一二级联动的旧改项目。而在杭州,这是碧桂园时隔四年在这个强二线城市布局。

此前碧桂园内部会议透露的口径,是做好确定性市场、确定性项目,其中一个路径即往更具确定性的一二线城市靠拢,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额和土地储备占比。近期拿地情况,是该方针的体现。

“1-5月份我们投了4块地,这4块都在一二线城市……我们到现在的投资强度就已达60亿元左右。” 管理层透露,碧桂园今年获地的节奏,已跟2022年全年强度相近。去年碧桂园面对不确定市场投资意愿不高,上半年斥资61元投得数幅地块后便暂缓了拿地。

据介绍,进入2023年,碧桂园已在近段时间重启重资产投资,截至目前已参与12个城市,21个项目的竞买,“但主要都是一些摇号的项目,所以获取的概率相对低一些,但我们已经摇到一块。”

管理层解释,未来一段时间集团会根据市场释放的节奏,根据资金的情况,有序有效地去改善资产结构和补充优质土储,不会去设定固定的额度。

但总体还是如之前所说,碧桂园在投资端会从过往偏向三四线城市,逐渐变为50:50对半开。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末,碧桂园拥有市值约9555亿元的土地储备,其中约35%是面向一线和二线市场,接近65%是面向三四线市场。

谈到目前的市场状况,管理层分析,长远来看房地产依然是一个支柱行业,市场规模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10万亿以上。不过短期看, “经历了2月份的小阳春和三四月份的回落,市场波动性仍比较大。”另外分化也比较明显。

管理层认为,目前从全国来看,房地产市场量价基本平稳,而且呈现结构分化的状态。“单边上行不现实,但单边下行那就更不现实。”

部分城市有结构性的机会,因此一二线确定性的市场是碧桂园近来参与的主要方向,“当然(后续)我们也会有序地补充三四线改善型的地块。”

面对如此市场状况,虽然自2018年起碧桂园已不会每年公布销售目标,但与会股东向观点新媒体表示,管理层透露加上从去年流入的1900亿元左右货值,碧桂园2023年可供销售规模预计会在4000亿元以上,会根据市场释放的节奏去调节供货的实际情况,最高可能在4500-4600亿元。

同时,会保持一个较高的去化率和回款率。其中去化率会保障65%以上并往70%靠拢,回款会保持去年的节奏。据悉,2022年碧桂园已实现连续7年回款率达到90%以上。

整体战略上,短期内围绕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表运作,特别是修复资产负债表这方面,做好相应的工作。

销售方面,将按照可动用资金为导向去进行相关的内部经营安排,以平衡现金流量和资产的保值增值两个因素,主动控制销售的弹性强度。

“在目前这种市场的阶段,我们肯定是聚焦公司安全为第一位。”管理层提出,但碧桂园还是会继续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即除重资产房开主业外,还将持续推进轻资产业务:科技建造(机器人)和代管代建。

据透露,目前碧桂园旗下已有28款机器人进入现场的初试阶段。代管代建方面,该业务主要面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政府城投平台拿的土地。管理层称,代管代建业务正进一步推向全中国市场,在一二三四线城市都会利用成本力、产品力、优秀管理团队来提升竞争优势。

按照管理层说法,理想状态下,碧桂园将在3-5年内,让重资产和轻资产业务回报,也达到50: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