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宁波鄞州目标2035年常住人口200万 规划构建全域多级城镇体系

来源:观点网 2023-05-22 0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划明确鄞州区的发展愿景,为更具引领、更具魅力、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央活力区,明确鄞州区的城市职能为国家科创智造中心、对外交往合作中心、国际港航贸易服务中心和世界级文化旅游休闲区。

(原标题:宁波鄞州目标2035年常住人口200万 规划构建全域多级城镇体系)

观点网讯:5月19日,《宁波市鄞州区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开始公示。规划明确鄞州区的发展愿景,为更具引领、更具魅力、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央活力区,明确鄞州区的城市职能为国家科创智造中心、对外交往合作中心、国际港航贸易服务中心和世界级文化旅游休闲区。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规划范围为鄞州区行政辖区下辖15个街道和10个镇,期限为2021至2035年,基期为2020年,近期为202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

据宁波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22年底,鄞州区常住人口为166.2万,城镇化率83%。2035年目标实现常住人口达到200万人,城镇化率92.5%。

规划明确鄞州区近远期发展目标如下:

2025年,着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核心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之城、高能级创新示范之城、高品质融合样板之城、高品位生活幸福之城、高水平治理标杆之城。

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央活力区,建设国家科创智造中心、对外交往合作中心、国际港航贸易服务中心和世界级文化旅游休闲区,全力打造城市形象标杆区域、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区示范区域。

2050年,成为经济发达、创新活力、生态永续、共同富裕的魅力家园,树立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鄞州样本。

另外,按照规划,鄞州区要构建“一城一带三心,一江一湖一湾”的总体格局:“一城”指以绕城内为主体区域,打造服务引领、活力无限的品质江城。“一带”指以东钱湖-云龙、姜山、五乡为主体,打造生态、生活、生产协同发展的的环城智带。“三心”指中央活力区、甬江科创中心、钱湖文化交往中心。“一江”指甬江-奉化江都市水岸。“一湖”指山湖共生的人文钱湖。“一湾”指陆海统筹、引领未来的魅力蓝湾。

同时,规划构建全域多级城镇体系,具体为:做强品质江城(主城区),集聚人口,提升城市活力与能级。做专三大功能片区,强化专业功能,提升服务。做优重点镇,建设产城融合综合型城镇。做特一般镇,培育休闲旅游特色镇。

其中要做强的品质江城(主城区),具体包括“一江、两带、三板块”:“一江”指甬江-奉化江活力水岸。“两带”指南北城市功能提升带、中部科产城融合带。“三板块”指北部高端服务集聚区、中部人文宜居生活区、南部产学融合创新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