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碧桂园服务赵晓光:数字化应围绕客户体验而非利润

来源:蓝鲸财经 2023-04-13 17:3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碧桂园服务赵晓光:数字化应围绕客户体验而非利润)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碧桂园服务集团副总裁、CTO赵晓光在4月12日的“2023观点数字未来发展大会”上表示,上述《规划》对数字化行业是很好的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数字化的大动脉,数字资源体系通过这个大动脉能促进它的循环;五大方面从数位一体上促进各个企业进行数字化建设。”

他认为,《规划》提到的数字化建设与物业行业息息相关,包括数字社会公共服务、数字社会治理、数字生活智能化、生态环境智慧治理、绿色智慧生活方式。

赵晓光分享了公司的数字化历程,2021年开始,碧桂园服务的数字化建设主要做夯实基础的工作,完成从信息化阶段跃迁到数字化阶段,主要包括三方面工作:对IT项目管理能力的建设;开展数据治理,包括空间数据治理及信息点位数据治理,目前正在做业态一体化,包括完成组织、人才、财务的治理;构建完备的信息安全体系,提升系统CIA的能力。

碧桂园服务的数字化能力建设遵循“双轮驱动”,即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运营服务为中心。

2022年,该公司建立CEM神灯客户体验平台,实时收集客户满意度,并通过分类分级、标准化的SKU、标准化的四保一服,对整体社区的基础运营进行规模化管理。

碧桂园服务还对主营服务进行了一系列精益化管理,将标准的服务动作拆解至更加精细的小步骤,在每一个小步骤上进行提升,并探索采用数字化手段管理优化。

在上述基础上,对核心运营体系进行数字化管理,建立标准SKU,通过前期数据的搜集与治理测算新进入的社区应配备的人员数量、服务内容标准,以达到用户的满意度期望。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增值服务的探索。

“首先要保证生活服务的专业化,在社区里为业主提供专业服务,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围绕服务和客户体验入手,而不是传统的从利润入手,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专业化的程度。”赵晓光说道。

谈及物业行业的数字化必要性,赵晓光认为,在共同富裕的大环境下,中等收入人群会持续扩大,对物业服务的质量有持续更高的要求;在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趋势下,居民对社区养老,包括社区设施设备的要求都有提高。这些因素都倒逼物企进行数字化转型。

从企业角度看,随着管理规模逐渐扩大,采用数字化工具处理陡增的数据、赋能员工服务也具有迫切性。

“碧桂园服务有六千多个项目在运行,业主数量很多,诉求数据也大幅提升,这就要求员工持续做更多的管理和连接。同时新员工不断加入,数据的复杂度持续提升,员工个人成长的诉求也会摆上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议程。”赵晓光说道,这些需求怎么去解决,整个行业都认为数字化是必然选择。

赵晓光还分享了数字化变革中的两点体验与收获,提醒行业要注意试点陷阱与合成谬误的问题。

做试点,是把一个问题变成了一个小规模的问题,两者并不等同,试点成功不代表大规模应用也会成功,反之亦然,企业在做数字化时要避免试点陷阱。

合成谬误则是指用在很多局部的方式是成功的,但在整体使用时出现失败。数字化变革是系统性的问题,局部永远不等于整体,要从整体的视角系统性来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