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金科 股份:加强回款、盘活项目现金流以应对和解决流动性风险

来源:观点网 2022-06-17 1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将积极把握今年三、四季度销售回暖的窗口机会,做好现金流管理,逐步缓解短期偿付压力。

(原标题:金科 股份:加强回款、盘活项目现金流以应对和解决流动性风险)

观点网讯:6月17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据观点新媒体获悉,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总有息负债规模为690.80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88.8亿元;其中一年内(自2022年5月31日至2023年5月31日止)到期的有息负债余额为347.65亿元。

其中,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余额中银行贷款115.00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122.84亿元,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余额中债券类融资109.81亿元。

此外,截至2022年5月31日,金科地产一年内到期(含回售权行权期)的公司债券及ABS共计八笔,本金余额达到66.83亿元。

至于公司的偿付能力方面,金科地产表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但受归还到期有息负债金额增加、新增融资上账金额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较年初减少约70亿元。同时受预售监管资金使用受限及融资受限因素影响,整体环境改善不达预期,金融机构及项目合作方股东对项目公司资金调用较为谨慎,对项目资金监管加强,公司可自由动用货币资金减少。

近期房地产行业政策有所放松,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出现边际改善趋势,虽受疫情和政策传递时效性的影响,行业销售回款企稳回升尚需时日,公司现金流可能存在阶段性承压。但公司专注于房地产开发业务,截至2021年末,公司及所投资公司土地储备面积超6591万平米(不含已售面积),在建面积达6096万平米,其中主要为住宅业态,全国在建项目约400个。公司合并报表归母净资产规模约389亿元,合同负债金额(预收购房款)约1246亿元。

为应对和解决流动性风险,金科地产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及时调整经营发展策略。2021年公司确定并坚定推行了以稳健发展为主基调的经营发展策略,把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作为第一经营发展要务,全面推进增收节支,并在资源、组织和人员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二是大力抢抓销售和回款。聚焦加快资源变现和资金回笼,实施项目分类管理,一项目一策略,坚定去库存、调结构,库存去化效率提升50%。2021年实现销售1840亿,回款1853亿,回款率达到101%。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42亿元,连续四年为正。2022年1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5亿。

三是压降投资强度和各类开支。在兼顾发展和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投资量入为出,从强调规模向强调效益切实转变,2021年投资规模同比下降约60%,2022年1-4月仍然暂停土地投资工作。大力实施增收节支行动,推进精细化管理,优化区域组织机构,扩大区域公司管理半径、压缩管理层级,压降公司各类非必要开支。

四是坚定盘活各类资产。资产优化方面,处置风力发电资产收到股权处置款12.5亿元,通过金科服务引进战略投资者贡献现金超40亿元。项目股权优化方面,大力度推动合资合作项目股权优化,既为公司回笼了股东投入资金,又提升并表项目权益占比,提升项目销售回款质效。

2022年,公司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一是坚持“集团资金一盘棋”强制管控,提高集团资金的整体使用效率;二是坚持资金计划“三收三支”原则,严格按照“以收定支、先收后支、收大于支”的规范,强化资金计划管控;三是强化回款,将“做有回款的销售”作为底线,同时抓好融资上账,确保各类资金颗粒归仓;四是积极盘活项目现金流,适时处置低效沉淀资产,不断优化资产结构。

预计随着全国多地在楼市政策调控上逐步放松、疫情影响范围逐步缩小,公司将积极把握今年三、四季度销售回暖的窗口机会,做好现金流管理,逐步缓解短期偿付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