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金科地产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涉利润、毛利率下降等问题

来源:观点网 2022-06-17 1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但近年来,政府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和“三稳”预期,各地方亦较为普遍采取限售限价的调控政策,导致销售价格未及预期,造成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毛利率下滑。

(原标题:金科地产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涉利润、毛利率下降等问题)

观点网讯:6月17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据观点新媒体获悉,金科地产2021年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下降48.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8.69亿元,同比下降53.61%,营业收入1123.10亿元,同比增加28.05%。

关于报告期内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相背离的主要原因,金科地产表示,第一,公司2021年度因房地产项目交付增加导致当年结转营业收入增加至1123.10亿元,同比增加28.05%,但本期结转项目受历史拿地成本增幅高于销售价格增幅影响,毛利率下降,导致毛利润较去年同期较少9.74亿。

第二,公司参股项目即联营、合营企业,同样存在因结转项目受历史拿地成本增幅高于销售价格增幅的影响,导致2021年度公司享有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5.09亿;

第三,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1.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52亿元。受上述三方面综合影响,导致该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相背离。

此外,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金科地产合计销售金额1840亿元,同比下降17.56%,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6.69%,同比下降6.32%,生活服务业务毛利率为33.19%,同比下降0.73%。

关于公司2021年度毛利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的原因,公司2021年合并范围内房地产项目销售金额为991亿元,公司2021年合并范围内营业收入前40个结转项目营业收入金额631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房地产销售及运营收入的61%,平均毛利率为19.93%;

而2020年合并范围内营业收入前40大结转项目收入金额496亿元,占房地产销售及运营收入的61%,毛利率为24.44%;

2021年前40大项目结转毛利率较2020年前40大项目结转毛利率同比下降4.51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近两年前40大结转项目中,超过60%的项目均位于华东地区、重庆地区,区域结构较为稳定,公司主要客户、市场占有率、房屋建筑成本和房屋设施设备安装成本、行业排名及核心竞争力在此期间亦未发生明显变化。

同时,2021年度各地产公司的结算项目主要为2018-2019年获取,在此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及资金监管政策较为宽松,房地产企业对市场估计较为乐观,积极扩大拿地规模,土地市场竞争激烈,拿地成本提高;但近年来,政府持续坚持“房住不炒”和“三稳”预期,各地方亦较为普遍采取限售限价的调控政策,导致销售价格未及预期,造成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毛利率下滑。

金科地产认为,随着疫情影响持续减弱以及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房地产行业“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指导精神,合理购房需求政策将逐步落地,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公司应对措施有效执行,可以逐步提升公司经营质效,改善经营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