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宋都迈出寻“锂”第一步,收获8个涨停板

来源:乐居财经 2022-03-17 13:5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宋都迈出寻“锂”第一步,收获8个涨停板)

地产股这波大跌来势汹汹。

3月14-15日,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下跌9.5%,H股内房股板块跌幅达到12.7%。

期间,A股多家知名房企跌停,即便是相对扛跌的央企,如招商 蛇口、中交地产等,也被狠狠砸在了跌停板上;更有不少内房股单日跌幅超过20%。 

地产股全线杀跌之时,有一家房企却显得与众不同。从3月份开始,其股价便一路攀升,在1号-3号、7号、10号、14号-16号这8个交易日里出现涨停。

??这家房企,是宋都股份。

半个月内,收获8个涨停板,逆势拉板的原因却与地产无关。

3月13日,宋都股份(6000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清源”)、西藏珠峰(600338.SH)等相关方签订协议,拟垫资16亿元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

宋都股份迈出了跨界锂业的第一步。

这是一笔为期15年的合作,宋都股份用了11页的公告向外界告知这笔数额庞大的跨界交易。不过,宋都股份跨界合作这一事项,并未通过董事会全员的同意。审议提案之时,公司的三名独立董事投下了弃权票。

??重金押注锂业

对于宋都股份而言,这笔交易与其说是合作,不如说是财务投资。

根据公告,这场合作中的三方均有不同的分工。一个出钱,一个出力,一个出项目。宋都扮演的是出钱的角色。

公告指出,合作涉及设备采购金额16亿元,将由宋都锂科全额垫付,并按8%的年利率向西藏珠峰收取相应利息。自膜工艺段竣工验收后三年内或2024年3月31日起三年内孰早分三期偿还完毕。另一合作方启迪清源则负责提供技术保障、设计提资、核心设备供货等相关工作。

这16亿元的垫付款,引发起了上交所关注。宋都锂科并非宋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宋都在其中持股为51%,剩下股份由北海锂想持股25%,海南华秩持24%。目前,宋都锂科1亿元的注册资金并未实缴,将在宋都锂科完成工商注册后30日内由各方缴纳完毕。

上交所首先关注的,是宋都锂科注册资金缴纳问题。据了解,北海锂想与海南华秩均为近期成立合伙企业,股东均为自然人,上交所质疑其是否有能力缴纳宋都锂科相应的注册资金。同时要求解答,宋都锂科在合作中应垫付16亿元是由上市公司单独出资还是所有股东共同出资。

16亿元对于宋都股份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净资产的33.93%。截至 2021 年9月末,宋都股份货币资金为 77.23 亿元,其中受限资金 39.41 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 20.41 亿元。

刨去应偿短债和受限制资金,宋都手上可用资金为17.41亿元,而这一笔投资就要花掉16亿。上交所要求其说明16亿元的支付方式、对象和节点,以及剩余资金能否满足日常营运资金需要。

其次,对于合作的两家公司,上交所也提出了疑问。首先是“出力”的启迪清源,上交所要求明确其是否具有足够的技术。据查,启迪清源为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节能环保、锂电新材料领域的企业。

对于西藏珠峰,上交所则质疑其是否有能力偿还宋都锂科垫付的16亿元。截至 2021 年 9 月末,西藏珠峰货币资金余额仅 1.03 亿元,净资产仅26.96 亿元,主要为勘探资产 12.57 亿元、固定资产 15.46 亿元。

??股价近乎翻倍

事实上,宋都股份跨界新能源一事,在年初已经征兆。

1月4日,宋都股份(600077.SH)发布公告称,将设立浙江宋都锂业有限公司(下称“宋都锂业”),根据测算,初期公司注册资本金拟定为 5亿元,占宋都股份三季度末净资产的 10.60%。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俞建午。

当时仅仅是搭建了一个新能源的平台,就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回应。1月5日—7日,宋都股份连收三个涨停板。

宋都股份新能源业务进展,则是出现在了今年3月新成立的宋都锂科上。

而这一次,宋都股份的股价飙升更为凶猛。从3月1日起,股价连续攀升,近半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82%,接近翻倍。

西藏珠峰的这一个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参与者并不少。今年1月,西藏珠峰宣布,拟募资不超过80亿元,其中部分用于投资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

2月份以来,西藏珠峰陆续与多家公司就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签订合同,包括蓝晓科技(SZ:300487)、中国电建(SH:601669),以及启迪清源。其中,与启迪清源签订合约的时间为2月22日。

至于盐湖提锂项目前景如何,业内人士称,阿根廷锂资源禀赋好、储量高,盐湖提锂和碳酸锂的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碳酸锂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抢占一些优势锂资源和产能布局,有利于创造更多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