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谁有地产余粮?

来源:乐居财经 2022-03-15 10: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有地产余粮?)

今年以来,美的置业(03990.HK)似乎有些繁忙,接连出手收购合作方的项目,也因此被冠上了地产“白武士”的称号,在获得招商银行6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后,美的置业继续加码收并购。

3月13日,美的置业发布公告称,与金科地产集团达成3个合作项目的合作,涉资10.8亿元。

其中,美的置业拟向金科地产收购南京科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科宸”)53%股权及南京山河宸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山河宸园”)50%股权,代价为9.07亿元,包括收购价8.32亿元,转让贷款本金7560万元。

收购前,美的置业分别拥有南京科宸及南京山河宸园37%及50%股权,后者持有前者10%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美的置业将拥有两家公司100%股权。

南京科宸的主要资产为一块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总建筑面积约20.31万平方米的土地,拟开发该土地作待售住宅楼宇,预期将于2023年6月30日前后完成。

这是今年以来美的置业与金科的二次合作。2月8日,金科股份将持有的重庆美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的股份转让给美的置业,此后,美的置业持有重庆的“美的金科郡”项目100%股权。

在收购金科项目的同时,美的置业在预计录得亏损的情况下向金科出售了2家合作公司的股权。而这一操作将更有利于美的置业对于城市布局的规划。

美的置业“换仓”

美的置业此次出售的项目有二。其一,对金科出售柳州同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4%股权及相关股东贷款,总代价为1亿元。其二,对金科出售岳阳县鼎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约50.1%股权及相关股东贷款,总代价约8414.82万元。出售事项完成后,美的置业将不再对这两处目标公司拥有任何权益。

柳州出售事项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一块位于柳州市河东片区总建筑面积约为9.41万平方米的住宅开发项目。截至公告日期,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已开发为住宅单位,剩余总建筑面积约7.96万平方米仍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2年7月31日前后完成。

岳阳出售事项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一块位于岳阳县总建筑面积约为16.97万平方米的住宅开发项目,该项目已于2021年8月24日前全部完工。

因出售事项,美的置业将取得估计亏损约44.49万元。但此次收购南京项目,退出柳州和岳阳项目,符合美的置业的发展逻辑。

美的置业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在2021年的业绩会上表示,2021年收并购趋势会更加明显,会有更多的企业和项目释放出来,美的置业也将侧重收并购拿地,并逐渐向高量级城市深耕。目标是一线、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布局占比能够达到85%以上。

在实际的收并购行动中,美的置业首先以合作项目为主,在纾困同行,提升自操盘项目比例的同时,美的置业选择收购的项目要配合其城市升级战略,以一二线、强三线为主,逐渐退出低能级城市。

民企“逆行者”

在本轮收并购大潮中,国企央企冲在了前面,而美的置业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有收购能力的民营房企之一。

在此次接手金科的项目之前,美的置业从去年10月开始已陆续拿下花样年、雅居乐、正荣地产的多个项目。

2021年10月,花样年将佛山市顺德区美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的股份转让给美的置业,至此,美的置业对“美的花样年云璟”项目100%持股,并将其更名为“美的·云璟”。同年12月底,雅居乐将其持有的武汉“美的雅居乐云筑”项目49%的股份转让给美的置业,并将其更名为“美的·云筑”。

今年2月下旬,正荣地产遭遇流动性危机,美的置业一举从正荣手中接过2个项目。分别是长沙“美的正荣滨河苑”项目的50%股权以及无锡“正荣美的云樾”的51%股权。此前,美的置业还收购了正荣地产在天津西青的“和筑梅江”住宅项目。

2022年以来,融资端口有所放松,政策暖风频吹。1月13日,美的置业获准注册人民币50亿元的中期票据,成为2022年首家成功发行中票的民营房企。

2月25日,美的置业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22美的置业MTN001”,实际发行金额15亿,发行利率为4.50%,期限4年。据披露,此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项目建设。

3月3日,美的置业与招商银行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授予美的置业地产并购专项融资额度60亿元,专用于美的置业业务并购。同时授予美的置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专项额度60亿,开通个人住房按揭业务审批、放款的绿色通道。

另外有市场消息称,3月9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与美的置业签订合作协议,授予美的置业地产并购专项融资额度90亿元。

健康的债务结构也是美的置业多次成功融资的重要保证之一。截至去年年末,美的置业的债务里有近八成来自银行借款和公司债券,并且无须依赖美元债和前端融资来偿还到期债务。2021年上半年,美的置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4.9%,与保利置业、招 商蛇口等国企水平不相上下,在民营企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