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地产兄弟阋墙记

来源:乐居财经 2022-03-09 17:1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产兄弟阋墙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3月4日,三盛控股(02183. HK)公告,该公司近期收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两份诉讼案件的起诉材料。

林荣东作为上述两项诉讼的原告,向三盛控股及相关被告方追索合计14.05亿元。

原告林荣东是三盛控股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荣滨的兄弟,是该集团的创始人之一。

与合景泰富孔氏兄弟、雅居乐陈氏兄弟一样,三盛林氏兄弟团结一心、创业发家的故事曾在地产圈广为流传,并成就了中国商业史的一段佳话。

如今,兄弟两人却以一纸诉讼,对簿公堂。

面对林荣东提起诉讼,三盛控股也十分强硬:公司就上述两项诉讼征求律师事务所法律意见后认为,原告在现有证据材料下要求本集团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依据不足,诉讼金额虚高。

三盛控股称,将积极进行抗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利,并考虑向恶意兴讼者追究责任。

这两笔诉讼,事关一年多以前三盛控股一笔价值达百亿的关联交易。

林氏兄弟分合

根据公告,在向青岛法院提出的控诉中,原告林荣东声称包括三盛控股、林荣滨、福州三盛、福州伯盛(三盛控股附属公司)在内的四被告,擅自转让原告拥有的青岛三盛25.5%股权。

林荣东寻求青岛法院判令上述四被告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7.67亿元及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此外,原告向成都法院提出控诉,称三盛控股、林荣滨、福州三盛及福州伯盛擅自转让原告拥有的成都吉盛40%股权、成都三盛50%股权。

因此,原告请求成都法院确认上述股权转让行为无效、确认原告享有上述股权并变更股权登记,要求成都三盛、成都吉盛向原告提供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及会议记录、财务会计报告、会计账簿及会计凭证。

若上述诉讼请求无法得到支持,则判令三盛控股、林荣滨、福州三盛及福州伯盛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6.39亿元,同时寻求判令各被告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两项诉讼,林荣东向三盛控股及相关被告方追索合计14.05亿元。

与许多企业家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发家事迹一样,三盛林氏兄弟商业帝国的崛起也有着极具传奇的色彩。

林荣东、林荣滨兄弟俩从小出生在晋江一个农场,作为哥哥的林荣东在中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农场的小工厂。家境的贫寒与烦闷无趣的小工厂生活,让林荣东不甘于自己的人生就此堕落。

20岁时,他东拼西凑了1万来块钱,开始做起塑料瓶盖生意,创业历程就此开启。

1987年,林荣滨还刚毕业不久,林荣东便把他拉入到自己的创业团队,随后将塑料瓶盖的生意跨界到了做泡沫塑材和化学颜料贸易,三盛也顺利打通了鞋材上下游的产业链。

到1999年,由钢筋水泥建起的房子在神州大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嗅觉灵敏的三盛林氏兄弟便也在福建投资,做起了房地产的生意。2017年,林氏通过借壳利福地产,从而实现了三盛控股的在港上市。

发展至今,三盛集团的业务已遍布地产、商业、教育、健康、科技、金融等领域。目前在官网中,三盛集团将其定位是以地产为主业、地产和家庭产业深度布局的综合运营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以前,林荣东仍以三盛集团董事长的身份频繁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但此后便少有出现在外界的视野。

目前,三盛集团董事长及三盛控股董事局主席为林荣滨,林荣滨的妻子程璇为三盛集团执行董事。林荣东并未出现在三盛集团的管理层名单中。

资料也显示,三盛集团目前由林荣滨、程璇分别持股90.1%、9.9%。而上市平台三盛控股控股股东为Mega Rega,持有三盛控股74.98%股权,Mega Rega同样由林荣滨实益拥有。

牵出百亿级关联交易

将弟弟林荣滨一纸诉讼告上法庭,林荣东此举跟三盛控股一年多以前的一笔关联交易有关。

此前2020年8月24日,三盛控股直接全资附属公司全耀控股公司作为买方,曾向三盛控股的控股股东Mega Regal收购目标公司盛途集团公司全部股权。

该笔交易代价为3.47亿港元,三盛控股通过按每股股份7.02港元的发行价,以发行及配发4948万股新股份的方式支付。据此,由林荣滨实益拥有的Mega Regal对三盛控股的持股也由72.17%上升至74.98%。

目标公司盛途集团公司通过间接拥有福州伯盛95%的股权,而持有福建闽侨、福州盛隆、泉州盛创、成都吉盛、扬州三盛、青岛海上、莆田市盛祥、江苏浙广、温岭荣发九家项目公司。

这些项目公司分别对应福州三盛国际中心、福州三盛璞悦滨江、泉州三盛璞悦里、成都三盛都会城、扬州三盛国际广场、青岛三盛国际海岸、莆田三盛璞悦公馆以及徐州和温岭的土地项目。

作为收购事项的一部分,林荣滨及福州三盛还与福州伯盛订立贷款协议。福州三盛同意向福州伯盛集团提供6.5亿元免息贷款,对应,福州伯盛提供福建闽桥、扬州三盛两间项目公司分别拥有的三盛国际中心及三盛国际广场物业项目的若干商业、零售单位及酒店质押作担保,以作为就林荣滨控制的私人实体从中国金融机构取得贷款担保。

根据当时公告,于2020年6月30日,上述两项质押物业的总市值为10.003亿元,相当于上述九家目标公司持有全部房地产物业总市值的约9.9%。据此可以计算,当时这笔交易涉及的九家项目公司资产市值达101亿元。

交易前,目标公司由三盛控股控股股东Mega Regal全资拥有。通过该笔交易,这些超百亿市值的资产,被向控股股东发行及配发股份的方式注入到上市平台三盛控股旗下。

三盛控股当时称,收购事项为未来的发展中项目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现金流,为未来发展带来额外的土地储备及扩大在沿海地区和各级城市的地理覆盖范围。符合公司透过扩大土地储备及物业组合建立其市场地位及形象,并能透过集团资产规模的合法及有机增长获得更理想的全球发债评级。

正是这笔关联收购,让林荣东在一年多以后将林荣滨和三盛控股告上了法庭。根据林荣东的诉讼,其着眼点主要在自身拥有25.5%股权的青岛三盛,拥有40%股权的成都吉盛和以及拥有50%股权的成都三盛身上。

这三家公司,是上述交易涉及的九家项目公司之一。当中,青岛三盛全资持有青岛海上、成都吉盛由成都三盛全资拥有,分别涉及青岛三盛国际海岸、成都三盛都会城两个项目。

乐居财经查阅了解,青岛海上成立于2009年03月、成都吉盛成立于2007年12月,两项目公司的历年股东中,并未发现林荣东作为单独股东持股而存在。2013年之前,林荣东曾为成都吉盛的董事长。目前,成都吉盛、青岛海上董事长分别为刘足根和林荣滨。

另据三盛控股3月4日公告,林荣滨在收购当时已订立弥偿契据,其已同意并承诺向三盛控股、买方及目标集团的任何成员公司弥偿。当中包括任何因卖方、目标集团及收购目标物业的拥有权,而产生或可能招致的所有亏损及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