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直击业绩会|越秀服务:今年外拓面积要翻倍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3-04 11: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业绩会|越秀服务:今年外拓面积要翻倍)

3月3日,越秀服务召开了2021年全年业绩会。当天,其还在官微透露,公司在2月份中标广州新文化馆物业管理项目,并续标了广东科学中心2022-2024年度物管项目。

这是一个月内越秀服务第二次宣布中标信息。

2月9日,其拿下了福州地铁2号线2022-2024年场段保洁委外人员项目。这也是越秀服务TOD综合物管承接大湾区以外的第一条地铁线路服务项目。

去年8月上市后的业绩首秀上,越秀服务的高管们便透露,TOD不止于广州,收并购会加快。过去的一年里,收并购和内生、外拓一起构成了其规模提升的主要路径。

TOD业务走出广州

“中标福州地铁2号线标志着我们正式迈开了走出广州、迈向全国的脚步”。对于公司在TOD业务上的新动作,越秀服务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毛良敏如此说道。

今日下午,越秀服务于线上召开业绩会,与毛良敏一同出席的还有公司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峰、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建国、财务总监陈冬鹏、资本运营总监万思蕴。

顶着“轨交物业第一股”的光环上市,越秀服务的TOD业务发展情况备受业内关注。

2020年11月,该公司收购了广州地铁的广州地铁环境工程与广州地铁物业管理,成为了拥有“地铁环境工程维护+地铁物业管理运营”的复合型物业管理公司。隔年2月,其便启动了上市流程。这场业绩会是该公司上市以来交给资本市场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

2021年,越秀服务实现营收19.18亿元,同比增长64.2%,对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0.6%至3.6亿元,毛利率为35%,与2020年基本持平。

报告期内,其来自非商业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的收入为14.25亿元,同比增长75.7%,来自商业物业管理及运营服务的收入则同比增长38.2%。

TOD物管则为越秀服务贡献营收2.38亿元,占总营收的12.4%,毛利率为23.4%。其2021年新增TOD合约面积约114万平方米,总合约面积612万平方米,总在管面积为565万平方米。

林峰在业绩会上直言,TOD物管模式是公司的独特优势,越秀服务将在中标福州地铁2号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当地市场。另一重点发展区域是广州,“广州实际上还有三分之二的空间”。

据管理层透露,除上述城市外,越秀服务正在积极推进与重庆、长沙、昆明、南宁、青岛等城市地铁公司的战略合作。

在毛良敏看来,TOD业务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譬如广州,该城目前的运营里程在600公里左右,2023年将会达到800多公里,“国内大约有40多个城市存在地铁运营,还有更多的城市开通了城轨、高铁、机场等服务,这一块的市场容量还是比较大的”。

对于该业务的发展规划,他表示希望未来TOD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不低于10%,“其他几个业务板块的空间更大,增速会更快一些”。

收并购正在洽谈

除TOD项目,越秀服务在规模上同样有着清晰的规划。该公司曾在上市时提及,未来三年将努力达到1亿平方米在管面积。

截至2021年末,越秀服务总在管面积3887万平方米,合约面积5838万平方米,在管项目251个,合约项目315个,覆盖大湾区、华东、华中、北方和西南五大区域的27个城市。

报告期内,该公司新签约项目71个,新增合约建筑面积1021万平方米,首次进入北京、宁波、南通、重庆、无锡等新城市以及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新业态。

林峰直言,这些新增合约面积中约有40%来自关联方提供,剩余60%则是通过外拓所得。谈及2022年的规划,其称“今年外拓面积会翻倍增长”。

去年以来,不少开发商出现流动性危机。为换取筹码,它们接连将物管业务搬上“货架”,这为不少资金充裕的物企提供了扩张机会。

越秀服务显然也是其中的一个。2021年6月,越秀服务敲钟上市,公司共募得资金16.32亿元。根据规划,这其中的60%、约9.79亿元的资金都将用作策略收购和投资。截至2021年末,这笔“作战”资金分毫未动。

谈及目前是否存在潜在收并购标的,林峰称,现阶段物管行业的估值有一定回落,管理层亦在积极对接意向企业,正在接触的大约有3-5家,但具体情况尚未确定。

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相较于考虑规模,越秀服务更为注重项目质量,公司或项目盈利前景、项目所处位置、城市发展潜力、居民消费潜力、楼盘质量等这些因素都需充分考量。

“公司希望抓住一些好的收并购机会,但不是盲目扩张,一定选好标的。”林峰补充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文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