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恒大站上原告席

来源:乐居财经 2022-03-03 17: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站上原告席)

经常以被告露脸的恒大,少有地以原告方出现在外界的视野。

3月2日,中天金融(000540. SZ)披露公司重大诉讼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集团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国际金融中心”),近日收到贵阳中级人民法院的《传票》,恒大人寿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对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提起诉讼。

据了解,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与恒大人寿于2020年9月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1号楼投资协议》等。

约定由恒大人寿购买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开发的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项目一号楼6层至51层(不含避难层)办公物业和53层至79层酒店及酒店式公寓物业,总交易价款合计19.16亿元。

但因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未能按期交房,恒大人寿向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诉讼,恒大人寿请求确认《商品房买卖合同》《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1号楼投资协议》《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1号楼租赁协议》已经解除;判令被告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向原告恒大人寿返还全部交易价款19.16亿元,并支付违约金2.87亿元。

此外,恒大人寿请求判令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向其支付资金占用费、支付2021年第三季度资金占用费的逾期付款违约金,并退还恒大人寿已支付的专项维修基金1772.49万元。

仅初步计算,该诉讼所涉及金额22.21亿元。

恒大的一纸诉状,让 “贵州首富”罗玉平的商业帝国又沉重了几分。

四年前,中天金融为转型斥巨资收购华夏人寿股权事宜,至今靴子仍未落地,70亿元的定金能否收回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天金融深陷进退两难的境地。

此外,将中天城投作价89亿元出售给佳源集团的事宜,“尾款”也未收齐,交易仍在持续。

??难以触及的“天际线”

恒大人寿对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提起诉讼的原因,是“未能按期交房”。事实上,该项目自2012年拿地开工以来,已有将近十年。

2011年11月,贵州省政府对外发布的《贵州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贵州将全力打造金融支柱产业,推动金融业提速发展,将贵阳建设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及在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这是贵州自2008年开启的磅礴壮阔的”引银入黔”工程后,对金融业的又一次强势定调。为加速推动金融业在黔的繁荣发展,一座“门面”及与之战略匹配的金融中心——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应运而生。

2012年5月,中天城投通过公开挂牌竞买方式,以7.72亿元拿下金阳2012-09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贵阳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由此起步。

资料显示,作为贵州首屈一指的地标,该项目占地132公顷,总建筑面积450万平米,总投资约300亿元。项目主体由最具标志性超400米及近300米高的双塔构成,为贵州在建第一高楼,肩负着引领贵阳成为“西南陆家嘴”的重任。

根据当时规划,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预计在3年内建设完工。当中,总体工程施工计划200米以内的建筑,在2014年7月基本建设完毕;200米以上的建筑,在2015年7月基本建设完毕。

建成后,将成为贵州乃至西南最具国际视野、资金最密集、资讯最发达、交易最活跃、配套最完善的国际顶 级金融、经济、商务中心。

但显然,这座备受瞩目的贵阳“天际线”的竣工时间已远超预期。根据中天金融披露的2021年中报,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最早在2013年1月开工,目前仍为在建状态,项目整体完工进度87.93%。

目前,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及商务区、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为在建开发产品,首批(预计)竣工时间调整为2021年12月。而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三、四期仍为拟开发产品,预计投资额191.33亿元。

据了解,除了面对恒大人寿22.21亿元的诉讼,目前中天金融还有连续12个月未达到重大诉讼披露标准的其他诉讼、仲裁涉案总金额16.32亿元。

而乐居财经查阅了解,贵阳国际金融中心目前有被执行人记录31条,被执行总金额2027.56万元。

此外,其有裁判文书记录321条,案件总金额为1.21亿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76.26%,涉案案由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的案件达201条,占比最多。

??首富的“烦恼”

“贵州首富”罗玉平的商业帝国颇不平静。

除了此次恒大人寿的诉讼追索,中天金融此前收购华夏人寿股权及出售中天城投事宜均处于两难境地。而多年的转型未成功,也让中天金融正在陷入大额亏损的局面。

为筹划转型布局大金融、大健康产业,2017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以现金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

随后为发起收购,中天金融支付了70亿元的定金。但随着银保监会对包括华夏人寿在内的6家机构进行接管,这笔收购陷入漫长的等待期。

2020年7月17日,鉴于华夏人寿触发接管条件,中国银保监会派驻接管组对华夏人寿实施接管。到去年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延长华夏人寿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历时四年多遥遥无期的等待,让中天金融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单方面终止合作协议,其将最终无法拿回已支付的70亿元定金。

为了达成转型,中天金融对地产平台中天城投的出售也一波三折。去年9月中天金融披露,以180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中天城投100%股权出售予佳源集团。但佳源集团这笔“蛇吞象”式的收购,并不被外界看好。

不出其然,近三个月后,这笔世纪交易“缩水”近一半,交易价格最终调整为89亿元。佳源集团还不惜拉来了合作方上海杰忠一起入局。

然而最新消息,交易仍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中天金融2月7日公告,其目前只收到佳源集团、上海杰忠支付的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尚未收到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及第三期股权转让价款三分之一的股权转让价款。

经中天金融向对方发出催告函,受让方同意,在3月28日前支付约定的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并在6月28日前分三期(4月28日、5月28日、6月28日)付清约定的第三期股权转让价款。

根据此前协议,受让方佳源集团、上海杰忠应支付予中天金融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15.8亿元、29.59亿元以及43.61亿元。

资金“被套”、转型存在不确定,中天金融正面临大额亏损。其1月28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5亿元-40亿元,同比下降537.15%-799.45%。

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净亏损24亿元-28.6亿元,更同比下降2158.37%-3410.54%。

亏损原因主要为计入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当期房地产销售毛利下降,以及受房地产行业等影响,部分金融类子公司经营业务不达预期,形成较大的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该业绩预告随后遭深交所问询。据悉,在2021年三季度中,中天金融短期负债、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合计276.03亿元,货币资金仅28.2亿元。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截至目前有息债务情况、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要求说明其主要资产、房地产项目存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等计提减值准备的预计金额及主要测算过程,以及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的原因。

目前,中天金融已两度申请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