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调查:降息降首付,一线城市房贷资金放量,银行放款最快一个星期

来源:凤凰网 2022-02-24 17: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查:降息降首付,一线城市房贷资金放量,银行放款最快一个星期)

尽管LPR保持稳定,但2月信贷持续宽松,多城房贷利率有所回落,银行放款加速,降低首付比例。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首套主流利率下调达到5个基点;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银行放款时间均较上月缩短,北京、广州较上月加快了一个月,深圳放款周期不足一个月。

风财讯从北上广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银行及中介处了解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房贷利率均有所下降,目前房贷放款时间普遍缩短,广州个别银行放款最快一个星期。

此外,目前降低首付比例的队伍已增至7城。业内认为,首付比例下调说明二三线城市开始出现政策松绑的信号。后续随着信贷政策的进一步放松,购房交易将活跃,地产行情的冬季会逐渐进入春季,楼市会趋稳但不会反弹。

北上广深首套主流利率下调5个基点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与上月持平。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47%,二套利率为5.75%,均较上月回落9个基点。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具体来看,房贷降息的城市范围扩大。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103个城市中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28个,无利率提高的城市。2月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环比回调9个基点,为2019年以来单月下降的最大幅度。中山、呼和浩特、惠州首套主流利率下调幅度较大,达到30个基点。

其中,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30个城市房贷利率随LPR下调5个基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首套主流利率下调达到5个基点。

从2月21日起,四大行同步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利率从此前的LPR 100BP(5.6%)下调至LPR 80BP(5.4%),LPR 120BP(5.8%)下调至LPR 100BP(5.6%)。

一名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与去年同期市场需求旺盛、房贷额度紧张不同,今年开年以来,房地产成交较淡、银行房贷额度宽裕,未来一段时间房贷仍有持续下行空间。

“之前首套房贷利率5.8%-6.1%,现在降到5.2%-5.5%,是买房好时机。”广州一房产中介表示。

深圳一国有银行信贷经理向风财讯表示,首套利率4.9%,二套利率5.2%,整体下调5个基点。

深圳建行支行信贷经理对风财讯表示,近期该行利率为4.9-5.05%,具体执行利率会因区域、楼盘不同而有所差异,具体执行利率参考以具体楼盘为准。

深圳广发银行信贷经理向风财讯表示,本月首套房贷利率为4.9%,二套房贷利率5.5%,较上个月下降5个基点。

“上海房贷利率小幅下降,首套目前4.95%,二套5.65%。”上海一房产中介表示。

北京多位房产中介表示,北京房贷利率下降,目前首套利率4.6%,年前4.85%。利率降低,是买房好时机。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当房价在历史最高位时,过高的按揭利率对需求的阻碍就比较大,下调按揭利率对需求的释放效应也比较明显。特别的,目前市场需求仍比较弱势,预期比较悲观,下调按揭利率,并形成持续下调的预期,对需求的激活有帮助。另外,从过往经验看,利率下调期间,往往是楼市回升期。于是,就会促成需求加速入市的局面,当下就是这种局面。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银行利率下调和银行的额度充裕有关,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恢复正常的景气度,所以后续会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房贷利率下调客观上为房贷市场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环境。

广州、深圳银行额度多,广州部分银行放款时间一个星期

房贷利率普降的同时,房贷放款时间也在缩短。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百城银行放款周期环比继续下行,本月为38天,较1月缩短12天。

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上海均较上月缩短,北京、广州较上月加快了一个月;杭州、武汉、南京、成都、无锡、嘉兴等二三线城市放款速度也加快了一个月以上,目前包括北京、深圳在内,近四成的城市放款周期不足一个月。

“现在房贷额度多,放款快,放款时间缩短到一个星期或半个月左右,是适合买房的好时机。”广州一家房产中介对风财讯表示,此前广州房贷放款时间普遍较长,两三个月到半年不等。

深圳多位信贷经理向风财讯表示,现在银行额度没有限制,放款比之前快,资料齐全,达到放款条件的情况,放款时间一个月左右。

“二手房放款比之前快多了,做完抵押大概一周左右就能放款。”深圳一房产中介表示。

上海多位房产中介表示,现在上海部分银行放款比之前更快,客户资料齐全的情况,放款时间一个月,前一段时间放款时间为4-6个月不等。

“年初银行放款快,银行额度充足,从签约到放款保守两个月尾款能到账,之前至少3个月。”北京一房产中介表示。

“1月5年期以上LPR下降是带动2月房贷降息的基础。2月按揭贷款利率下降空间加大,利率水平接近去年5月,放款周期加快到2020年三季度的状态,这是住房信贷环境宽松力度加大的表现,对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市场成交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春节过后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日均水平明显增长,周度房价指数基本止跌。

许小乐分析,代表市场预期的景气指数保持平稳回升,预计未来信贷环境保持宽松,加快市场量价修复。

李宇嘉则认为,在LPR框架下,由于LPR不变,加点的影响只是边际的影响。最新一期调节窗口,5年期LPR并未下调,略超出预期,因为1月20日5年期LPR在2020年2月份后再次下调,市场预期调节窗口打开了。监管层可能是考虑到市场在回升,各地积极纾困,对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激活,担心LPR再次下调,可能会导致明显反弹。总之,在长效机制架构下,楼市会趋稳,但很难大幅上涨。

降低首付比例队伍增至7城

相比利率下降,首付比例政策下调对于后续市场影响更大。

2月21日,市场消息显示,佛山限购区域对首付审核比较严格,不限购区域需要增加成交量,近期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低为2成。

2月21日,南宁公积金中心发布《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30%。

截至目前,北海、自贡、南宁、菏泽、重庆、赣州、佛山共计7个城市加入降低首付行列。其中,包括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的三个城市,即北海、自贡和南宁,以及商业贷款下调首付比例的菏泽、重庆、赣州和佛山。

李宇嘉分析,降低首付,该政策看似力度很大,但国家对于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早已明确规定,2016年,央行就发文,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套个人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允许下调,允许在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的基础上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严跃进认为,首付比例下调和限购松绑是房地产放松政策中影响较大的两个工具,也是鼓励住房消费的重要举措。当前首付比例下调后,预计后续部分城市也会有限购等松绑。目前全国至少有7个城市出现了首付比例下调的利好政策,充分说明二三线城市都开始出现了政策松绑的信号。

严跃进强调,“当前全国70城房价已经显示楼市在‘挣扎’走出低谷期,后续随着信贷政策的进一步放松,购房交易将有活跃的可能,行情的冬季也会逐渐进入春季。”

“首套首付比例下调至20%或预示需求侧政策放松开启,但只要底线不被突破,不放水,住房市场基本面不会有大的改观。特别是当下的住房供求关系、居民对住房市场的预期、银行对住房风险的判断都与之前完全不同,控制住底线的情况下,再加上长效机制(比如贷款集中度)已经开始落地,楼市会趋稳但不会反弹。”李宇嘉表示。”李宇嘉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