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7.8亿美元债闯关 荣盛发展出售荣万家消息与电话会议传递信心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21-12-24 10:3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8亿美元债闯关 荣盛发展出售荣万家消息与电话会议传递信心)

观点网 在行业承压的当下,地产行业一点零星消息都会引起关注。

12月20日,荣盛发展召开美元债投资人电话会议,针对了市场上所有可能产生的担忧逐一进行解释,并作出承诺,以稳定市场信心。

会议中提到,公司将对上述7.8亿美元临期债务进行交换要约,同时设置了一个特定资产包来支持对相关美元债的兑付。

而这个特定的资产包,主要为荣万家的部分资产,以及公司位于石家庄、济南等地区的9个优质商业项目,截至今年6月末这一资产包的估值约为54亿元人民币。

当然,除了交换要约、打包出售荣万家部分资产以外,荣盛发展在电话会上还提出了债券展期、大股东出售资产提供支持、河北省和廊坊市支持化债等方案。

另外,有投资者在公开平台透露,荣盛发展管理层会后透露,"目前已有较大头持有人提交同意,公司有信心完成此次交换要约"。

危:7.8亿美元债临期

近两年,房企资金链暴雷事件频发,加之接连出台的"三道红线"和银行"两道红线",资本市场愈发关注企业的现金流、负债水平。

就在今年6月,坊间亦传荣盛发展发生商票兑付风波、美元债大跌的消息。

随后,公司召开投资者会议澄清道,网上流传的截图中有一部分商票不属于荣盛,剩余票据因为端午节假期银行未上班所致,公司在规定时间将到期的商票都兑付完成,没有发生商票逾期的现象。

在中期业绩会上,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亦强调,"荣盛发展过去没有、现在不会有,将来同样不会出现任何违约事件。"

商票兑付风波半年后,荣盛发展再度传来美元债兑付危机。

据了解,本次临期的美元债共计两笔,其中一笔由荣盛发展于2019年4月24日发行,总额为5亿美元,利率为8%,上述债券将于2022年4月24日到期。另一笔则发行于2021年1月19日,本金总额3亿美元,利率为8.95%,将于2022年1月18日到期。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目前,荣盛发展仅存续上述两笔美元债,存续规模7.8亿美元。

对于7.8亿美元的债务敞口,荣盛发展并未选择"躺平",在此前的公告中,该公司提到,公司不断审查其财务状况,并致力于为票据项下的付款义务提供资金,发行人及本公司将积极管理其在票据项下的风险敞口,并打算与持有人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对票据进行负债管理。

但资本市场的忧虑仍在,毕竟荣盛发展盈利能力似乎有所减弱。

三季度报告显示,期内,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16.95亿元,同比下降3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60.99%;扣非净利润5.39亿元,同比下降60.15%。

拉长时间来看,前三季度,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459.18亿元,同比上升5.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02亿元,同比下降29.57%;扣非净利润31.53亿元,同比下降27.97%。

穆迪预计荣盛发展将面临困难,难以从境内外渠道筹集新资金,以解决其在融资条件紧张的情况下的再融资需求。

同日,惠誉亦将荣盛发展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下调至"C",惠誉认为,其获得现金偿还债券的能力尚不确定。

在当日的美元债投资人电话会议,耿建明亦坦言,"公司遇到了流动性问题"。

他表示,公司有160亿权益口径在途已签约的销售,但由于限制签约备案和没有按揭额度,在短期内无法回收这些款项,更重要的是,融资端压降非常严重,截至目前公司融资净现金流出额为182亿元,这是历年以来没有过的。

另外,截至10月30日,荣盛发展境内的有息负债为484亿元,其中390亿元是有抵质押的,93亿元是纯信用部分,包括40亿元的境内债,而境外债的存续是7.8亿美元。

当然,会上,荣盛发展管理层亦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公司提到,临期的7.8亿美元债将会进行交换要约,两只美元债的最低交换比例都是本金的85%,将进行交换的新债券分别是2.5年期的美元债和364天期的美元债。

其中,2.5年期的美元债将以分期形式完成兑付,第1年20%,第2年40%,第2.5年兑付剩余的40%。两只新债券的票息将提升至9.5%,每半年付息。

荣盛发展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景中华表示,此次交换要约方案已与相应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若本次方案通过,公司将立刻开展资金兑付安排。

同时,对于本次临期债务,荣盛发展并未采取短期展期的方案,该公司认为,短期展期只是"饮鸩止渴",无法解决债券的集中到期问题,可能还会面临集中兑付压力。

机:出售荣万家

靴子终于落地,荣盛发展将要出售"资产包"一事已经发酵,终于得到了当事人的确认。

在本次电话会议当中,除了美元债交换要约,荣盛发展还提出了"打包出售荣万家"、"与境内银行和信托谈展期的安排"、"大股东考虑出售资产提供支持"以及"河北省和廊坊市支持化债"等多种方案。

据了解,荣盛发展设置了一个特定资产包来支持相关美元债的兑付。

景中华在会上透露,目前公司在境外没有资产可以动用或变现,上述承诺可以提供出售的特定资产包中,包括公司物业物管荣万家的一些资产,以及位于石家庄、济南、沧州、廊坊、徐州、常州等地的9个优质商业项目。

资料显示,荣万家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扎根环渤海经济圈、服务范围涵盖长三角地区及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全国性战略服务网络的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2021年1月15日,荣万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开盘报价12.8港元。

截止2021年的6月30日,荣万家的合约建筑面积达到了约92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在管面积达到了628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数量为324个,同比增长约达到19.8%以及19.1%。

盈利指标方面,上半年,荣万家录得收入总额12.91亿元,同比增长68.8%,归母净利2.47亿元,同比增长135.9%,期末公司净资产达到18.15亿元。

上市不到一年,坊间频频传出其出售消息。

10月中旬,市场消息称,荣盛发展已与一些潜在买家接触,计划出售荣万家的股权,买家包括一些国有房企和一个头部民营房企。而后,12月8日传闻表示,荣盛发展将荣万家摆上货架。

如今,上述出售消息获得证实,不过具体出售荣万家哪些资产,是否会涉及上市公司股权等事项,并未在电话会议明确。

此外,此次出售的资产包当中,还含有9个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均为已完工物业。其中除了一座石家庄地标商业正在招租,其他资产包中的项目都是在租状态,平均出租率接近100%。

按照今年6月末的数据来看,上述资产包的估值约为54亿元人民币,荣盛发展承诺,在这一特定资产包完成处置后,公司将拿出净对价的50%用于兑付或回购美元债。

除了出售资产包回笼资金以外,荣盛发展还提出与境内银行和信托谈展期的安排。该公司管理层表示,"目前监管以及金融机构对待债券展期的反馈较为正面,若境外美元债交换要约获得通过,公司会有比较大的时间和空间来和境内债权人争取展期安排"。

此外,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上提到,大股东荣盛控股亦考虑出售资产来支持上市公司,河北省政府与廊坊市政府亦提出确保公司经营安全与稳定发展。

据了解,河北政府上周末连夜召开了相关的协调主持会,帮助荣盛发展去完成相应的运营安排,包括与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等沟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盛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