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甘比“败家”,刘銮雄身价缩水百亿

来源:乐居财经 2021-10-09 10: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甘比“败家”,刘銮雄身价缩水百亿)

许家印和刘銮雄私交甚笃,互为坚定的支持者。早年,刘銮雄投资恒大,支持恒大成功上市,在之后多年间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而如今恒大的风波影响到了这位香港大亨。华人置业走入了投资亏损,净利接连下滑的低谷。

10月6日,华人置业公告称,要约人Solar Bright Ltd要求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将华人置业私有化的建议,建议完成后,华人置业将会从港交所退市。

据悉,要约人Solar Bright Ltd是由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直接全资拥有,而Sino OmenHoldings Limited则由刘銮雄的太太陈凯韵作为其未成年子女的信托人持有,董事为陈凯韵及胞姐陈诗韵。

根据方案,计划股东将就每股已注销计划股份向要约人以现金收取注销价4.00港元,相比停牌前收市价每股2.18港元溢价约83.5%。如果此次华人置业能够顺利私有化,其最高所需要的现金约为19.07亿港元。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华人置业称,公司经营所在的营商环境充满挑战及不确定性,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年初起一直持续,也没有迹象会在不久将来有显著改善,疫情造成的社会及经济影响异常重大属前所未有。

这则私有化公告给华人置业拉升了一波股价。10月7日,华人置业复牌股价高开近28%,最终收报3.82港元,上涨31.72%,是3个月以来的最高峰,总市值约72.87亿港元。

私有化之后,华人置业作为一家私人公司,维持上市的相关成本将减少,公司也无需费力应对市场的短期变化,在公司的变革上会更加灵活,以寻求商机和更灵活的长远策略。

??净利润连续6年下滑

华人置业作为刘銮雄家族旗下重要的资产平台,主要从事房地产收租和投资股票业务。投资物业包括购物商场及写字楼,大部分的投资物业均位于香港铜锣湾及湾仔等优越的商业区,在内地持有北京的五星级国际酒店,在英国伦敦持有四项投资物业。鼎盛时期,年利润一度超过百亿。

华人置业主要投资了中国恒大和佳兆业两大房地产公司,近两年又新购入了部分中梁美元债。2021年,恒大因流动资金方面问题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给华人置业造成了上百亿的预亏。

疫情影响下,华人置业的租赁业务受损。2021年上半年,华人置业的租金收入约为1.61亿港元,较2020年同期的2.12亿港元减少约0.51亿港元。

数据显示,华人置业的净利润已经出现连续6年下降,2015年到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75.3亿港元、70.97亿港元、39.34亿港元、9.53亿港元、7.39亿港元、7.25亿港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1.8%、5.75%、44.57%、75.76%、22.45%、1.99%。

今年上半年,华人置业出现了亏损,期内营收7.26亿港元,净亏损3728.4万港元,而去年同期,华人置业营收为19.65亿,净利润为7.86亿。上半年,华人置业来自股息收入、债券及结构性产品的利息收入以及持有股票投资收入约5.3亿港元,而 2020年同期约为17.15亿港元。

同时,华人置业的股价表现也不容乐观,从2019年12月31日收市价每股6.17港元下跌至2021年6月30日的3.62港元,下跌约41.3%。自恒大今年6月出现危机以来,华人置业股价进一步下挫39.8%至停牌前收市价的每股2.18港元。


??预亏104亿

华人置业成立于1922年,是香港一家老牌的地产公司。1986年,由刘銮雄为首的爱美高集团有限公司收购43%股权,成为主要股东。后经过刘銮雄不断透过私有化其控股公司与华人置业合并,集团业务逐渐精细化。2015年开始,刘銮雄把上市公司大量资产从华人置业转移物业到个人名下,同时在经营上转为了保守策略。

起初,刘銮雄将华人置业主席的位置交给了儿子刘鸣炜,并分给了他24.97%的股份,妻子甘比则拿到了五成的股份。去年6月,刘鸣炜将自己两成多的股份卖给甘比,同时辞任主席一职,交由甘比担任,至此,甘比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达74.99%,其他要约人一致行动人持股3.6%。

刘銮雄家族与恒大的渊源颇深,作为基石投资者的刘銮雄在恒大上市后曾多次增持。除了华人置业持股的部分之外,甘比个人重仓买入了恒大约3.15亿股股份。

根据中国恒大2020年财报,当时甘比以个人和公司身份共持有8.86%中国恒大股份,是中国恒大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许家印。去年末,刘銮雄甘比夫妇以及旗下华人置业,从恒大拿到的分红就将近20亿港元。

去年恒大物业上市前夕,刘銮雄家族认购了45亿港元;今年1月,恒大汽车260亿港元融资中,刘銮雄家族认购了30亿港元。

自恒大危机曝出后,今年8月,刘銮雄家族开始套现恒大系股票。9月23日,华人置业发布公告称,8月30日-9月21日期间,公司出售了1.08亿股中国恒大股份,总代价约2.46亿港元,并计划后续全部清仓中国恒大股票。

截至目前,华人置业仍持有中国恒大4.39%的股票。据华人置业公告,如果2021年内出售剩余恒大股票,公司预计将在恒大股票投资上合共亏损104亿港元。

据福布斯发布的《2021福布斯中国香港富豪榜》,刘銮雄以135亿美元的资产排在第八位,这是他第一次跌出榜单前四位。公开报道称,投资股票亏损是刘銮雄身价缩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当亏损扩至百亿、华人置业私有化退市,刘銮雄的香港富豪前十之位恐将岌岌可危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