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好太太:晾衣架“主场”在撤退|中报风云73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8-26 10: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好太太:晾衣架“主场”在撤退|中报风云73)

“晾晒第一股”好太太(603848.SH)近期发布了中报业绩。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股东户数却较上期减少7.60%。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半年报披露,截至上半年,股东户数为8991户,较上期减少740户,减幅为7.60%。股东户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轻工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户数为2.84万户。其中,好太太股东户数处于1.5万—2.5万区间占比最高,为26.39%。

除了股东户数下降,好太太还存在着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晾衣架产品萎缩等问题。

??毛利率下降

好太太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家居企业。在以晾晒为代表的智能家居领域已有二十余载,产品与服务涵盖智能晾晒、智能安防、智能清洁等领域。

2021年上半年,好太太实现营业收入约5.79亿元,同比增长5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8亿元,同比增长59.3%。

按产品分类,其主营业务之一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智能晾衣机、智能门锁等智能产品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22亿元,同比增长108.26%;毛利率为46.71%,同比下降2.46%。

而另一项主营业务晾衣架产品包括手摇晾衣架、落地晾衣架和外飘晾衣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1亿元,同比减少10.21%;毛利率为43.24%,同比下降6.26%。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 45.15%,较上年同期下滑 4.08%。好太太披露称,主要缘于 2021 年上半年受有色金属、塑料原料等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产品主要原材料电子元件、五金配件、铝型材、塑料制品等采购成本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2021年上半年,好太太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营业成本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5.12%、66.67%,成本增速超过收入增速约12个百分点。

从细分来看,营业成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材料、人工、制造费用。据披露,智能家居产品、晾衣架产品、其它产品的材料成本增幅分别为118.33%、0.92%、101.94%,远高于产品营收增幅。

晾衣架产品萎缩

好太太曾寄希望于多元化道路拓展智能产品品类,增加了智能窗帘、智能门锁等产品。然而,三年过去了,这些智能产品始终没有打开市场,好太太还逐渐丢失了核心产品晾衣架市场的收入份额。

好太太的销售以经销商为主,直营和工程只占一小部分。过去几年,好太太一直大力发展经销商,拓展下沉渠道。2017年,好太太拥有经销商577家,专卖店1495家。2018年,好太太的经销商超800家,专卖店超2200家。2019年好太太的经销商超过850家,专卖店超过2,400家。

大力拓展经销商,好太太传统晾衣架收入却下滑严重。

数据显示,好太太晾衣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5.5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4.09亿元,2020年同比下降11.83%。2021年上半年,晾衣架产品营收1.42亿元,同比减少10.21%,毛利率同比减少6.26%。

从产销量情况来看,晾衣架产品生产量为50.97万套,生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8.74%,销售量52.96万套,比上年减少2.23%。好太太披露称,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推广,同时优化生产及存货管理,减少库存量压力。


??多起投诉

线上渠道扩张的同时,好太太屡屡遭消费者投诉。

一位消费者于7月21日投诉称,好太太电动晾衣架商家直播误导下单。“我进到店铺看到有直播在讲解我就点进去了解产品,后来我问这款是否集成吊顶镶嵌式,她回答是的可以,然后我就下单了,回来安装好以后,我叫集成吊顶师傅吊顶,人家一看说这种不是集成吊顶镶嵌式的,无法集成吊顶。”另一位消费者于7月1日投诉称618虚假活动。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好太太有投诉11起,已完成2起。投诉问题主要涉及售后服务不佳、虚假宣传等,主要和线上交易有关。

另外,早在去年底,上海市消保委测试电动晾衣架,好太太、盼盼、九牧等部分指标不达标。据了解,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共计购买25件样品,其中线上采购21件,线下采购4件,涉及好太太、好易点、九牧、箭牌卫浴、苏宁极物等品牌,价格从1299至4380元不等。

在性能测试中,7件电动晾衣架样品的下降速度过快,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范围,在65.7mm/s至78.7mm/s。这些不合格的测试样品中,“好太太Hotata”名列其中。据了解,相关标准要求,电动晾衣架在标称的负载条件下升降速度应在20mm/s至60mm/s之间。

除屡遭投诉外,好太太自身涉及的诉讼也不少,不过多为原告。企查查显示, 好太太有裁判文书记录286条,案件总金额为135.64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7.88%,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