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欧派家居:推进“全厨定制”模式,上半年实现利润倍增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8-13 10:2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派家居:推进“全厨定制”模式,上半年实现利润倍增)

近日,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欧派家居 股票代码:603833)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实现营业总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65.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106.98%。

欧派家居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全屋家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室内装饰服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深化渠道运营与代理商的逐步转型,开辟了行业销售新路径,实现了衣柜业绩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各个布点配以公司信息化工具的成熟运用,带动了各种品类业绩的快速增长。另外,公司深入推进“全厨定制”模式,拉动橱柜零售业绩稳步增长。

品牌渠道和技术优势促进业绩增长

欧派家居成立27年以来,凭借强大的规模和实力优势,在专精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以“欧洲品质中国价”的优势产品服务国内外消费者。“欧派”品牌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已有相当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正逐渐转化为美誉度和信任度,“有家有爱有欧派”的广告语已经深入人心。

据悉,2016年至2020年,欧派家居凭借强大的品牌实力连续5年入选中国品牌500强企业榜单,并逐年攀升,2020年更是以435.6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46位,此外,欧派家居还连续4年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019、2020年连续2年收获“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以及“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殊荣。

除了自身品牌影响力,公司强大的终端销售体系也是业绩上涨的重要因素。欧派家居经过多年的渠道投入和建设,建立了与集团紧密合作、共同成长、遍布全国的家居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营销服务网络,拥有行业内最具实力的经销商资源,经销门店超7000家。

在终端管理方面,欧派家居自成立以来,秉承经销商树根理念,首创千分考核机制、“10+1”欧派终端营销系统、双50理论、店面4S管理等完善的经销商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同时,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深化全渠道发展战略,搭建起以零售、整装渠道为主干,工程、电商渠道为两翼,直营、外贸渠道为重要支撑的较为成熟的渠道运营模式。

同时,欧派家居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自研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企业,自主研发的CAXA 全流程信息化系统已经全面上线,实现了从前端的产品设计、订单形成、订单审核、订单报价、订单扣款,到后端的订单排产、组织生产、成品出货等环节的信息技术串联。客户在欧派专卖店确定设计方案,然后方案通过信息化平台传送到公司,即时生成BOM清单,订单的审价、扣款、排产、加工等每一环节均能在电子信息平台进行显示。信息化工具的运用使得工厂订单的免审率、一次通过率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欧派家居结合多年运行信息化系统所积累的经验,与软件合作方共同研发了一套符合自身精细化管理和柔性生产要求的信息化系统,并进行持续完善,使公司信息化水平始终保持行业先进水平。信息技术的应用源于公司长期不断的摸索、研究和优化。公司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和创新性优势,在销售服务和生产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极大地赋能终端销售,持续改善消费者体验感,缩短生产周期,提升产能规模。

多维度布局 促优势保持

欧派家居以橱柜为起点,率先进行品类的横向扩张,建立“全屋定制”基础。2003年,国内定制家具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内其他企业仍以橱柜及衣柜单品为主,公司以橱柜为基础,依次新增卫浴、衣柜、木门、墙饰、沙发床垫等业务。

新增业务的快速发展带动公司整体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欧派家居非橱柜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自2013年起持续高于橱柜业务,据财报,2013-2020年,橱柜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3%,非橱柜营收复合增长率为38%。截至2020年,公司橱柜收入60.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1%,其中,衣柜收入与橱柜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达到57.7亿元,占比39%。

新品类的增加同时也带动了门店数量和单店收入上的增长。欧派家居陆续新增欧派卫浴、欧派衣柜、欧铂尼木门等业务,大力推进独立店和融合店的布局进度。截至2020年末,欧派橱柜(含橱衣综合)门店数2407家(较2016年底新增319家),欧派衣柜2124家(较2016 年底新增730家),欧铂尼木门928家(较2016年底新增350家),欧派卫浴588家(较2016年底新增235家)。

其次,2020年公司单店年收入达到207万元,单客消费金额和订单数量的增长带动单店效益提高。不同品类的产品已经形成相互带货,布局全屋定制业务,公司开拓整合旗下产品,将单一业务逐步打通至全屋闭环,有效地抬升客单价天花板。订单数量方面,据公司披露,2019、2020年新增品类单店订单数量的同比增速基本保持在15%以上。

目前,家居行业企业渠道扩张普遍呈现瓶颈态势,欧派家居洞察商机,橱柜及衣柜两大品类联合发力,2020年5月,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经销商承担经营中的复尺、下单、 安装、售后等工作,合伙人则主要承担接单转化的工作。而合伙人模式助力公司和经销商加快提升市占率,实现了互利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