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世纪金源服务招股书失效 年内首次物业IPO折戟

来源:凤凰网 2021-07-20 10: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纪金源服务招股书失效 年内首次物业IPO折戟)

7月20日,世纪金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源服务”)招股书失效。

该份招股书在2021年1月20日递交,至今届满六个月,世纪金源服务未重新递交,达成失效。

世纪金源服务曾在新希望服务和德信服务之后递表港交所,如今两家已经成功上市,世纪金源服务惨遭IPO折戟。

据风财讯统计,2020年以来17家在港IPO的物业服务企业,多数为一次性通关,成功登陆港交所。曾经有过波折的宋都服务、星盛商业也都在二次交表后成功上市。

由华泰国际担任独家保荐人的世纪金源服务失败,为近两年较少的情况。

世纪金源服务前身为福州金源物业,1992年成立,由福建商人、世纪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创立。

黄如论年轻时远下南洋,在菲律宾发家创办公司,后延伸到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等地,回国后进入房地产领域。

先后在福州、南昌等地打造了地标。其后在昆明打造的世纪金源大饭店、超大房地产项目昆明世纪城;在北京投资170亿元开发北京世纪城,建设60多万的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单体商业建筑。

“动辄征地数千亩、投资百亿、做造城大盘”一度成为世纪金源集团的标签。

这也成为世纪金源服务的一个标签,在招股书中,公司以“大盘模式+机器人”博得资本市场关注。

世纪金源服务目前运营「世纪城物业管理」和「世纪生活」两大子品牌,分别着重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基本围绕为世纪金源集团提供配套的物业管理。

这使得,世纪金源服务对母公司的依赖度很高。

截至2018年和2019年12月31日以及2020年9月30日,世纪金源集团所开发的物业分别占世纪金源服务在管建筑面积91.0%、75.1%和74.7%,并贡献其物业管理服务总收入的97.6%、89.3%和82.9%。

另外,由于母公司的大盘常配备大型商业等非住宅物业,金源服务的增值服务贡献率在行业处于高位,2020年前三季度达到19.5%,较2018年的25.2%有所降低。

截至2020年9月30日,世纪金源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覆盖50个城市,主要位于北京、福建省、云南省、安徽省和贵州省。总合约建筑面积为7410万平方米、在管总建筑面积为6390万平方米,规模中型。2018年、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32.1%和31.8%,远高于百强均值。

这些是大盘模式的优势,但也因为项目往往过大,管理能力相形见绌。

例如,世纪金源服务在管住宅物业成立业委会的仅有27个,很多大盘几乎没有成立业委会。

这使得世纪金源服务物业管理费收缴率逐年下降,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分别为99.1%、95.3%和92.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