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原报告 | 物企入局城市环卫服务管窥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21-07-08 10: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报告 | 物企入局城市环卫服务管窥)

2020年掀起了城市管理物业化的热潮,物业企业以环卫服务为突破口大力进军该领域,市场竞争激烈。

整理目前公开资料可以看到,城市服务的内容很大程度上包括:对无人管辖的老旧小区管理、社区环境治理以及政府职能单位的物业管理服务,其中环卫服务是业务构成中的重要一环。也即意味着,企业要获取城市服务项目,即很难避免对环卫服务市场的争夺。

不过,环卫服务由于涉及一定的资金成本,对业务整合运营经验也有要求,因此门槛不低,给物业服务企业入局带来一定难度。

总览近年来头部物企的动态,可以发现当前已有不少头部企业不同程度地涉猎环卫项目,主要方式有收并购以及主动与环卫企业进行合作等。

物企加速布局环卫业务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责包含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

从企业承接的城市综合服务项目来看,服务内容囊括市政环卫服务、公共设施维护、市容秩序管理、公共空间管理、智慧化服务等城市空间内的方方面面。

来源: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目前,物业服务企业主要参与方式包括招投标、与环卫服务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以及收并购相关企业等方式快速入局。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表面来看,并购环卫企业能够帮助物企获取环卫相关资质,提升专业服务、精细化管理能力等,但核心驱动力其实是环卫服务行业的高续约率,导致跨界参与者难以通过市场化竞争快速开拓业务。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观点指数整理

在环卫一体化及相关的城市服务项目中,由于项目整体性强,需要对一定区域内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进行分配管理,因而通过市场化招投标的门槛相对较高。

以宁波市北仑区环卫一体化项目投标评分标准来看,考验企业的出资、自由环卫设备、经营管理及盈利能力等,对于此前在环卫项目布局上并无经验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入局相对较难。

同时,环卫服务主要对标客户通常为地方政府,使得行业具备高用户粘性、资源导向性强的特性。新入局企业难以通过市场化招投标的方式进入市场,因而借助合作或收购环卫企业等方式,或是物业服务企业抢占环卫市场最有效的途径。

来源:企业公告、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如碧桂园服务在2020年并购了满国康洁、福建东飞两家企业,在环卫市场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

来源:海南省政府采购网、观点指数整理

近期,物业管理行业在环卫服务业态上的快速推进,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国家“放管服”、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改革。

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收并购环卫企业,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其业态边界,实行双渠道扩张,创造了更多的增量空间。

来源: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需要关注的是,物企和环卫企业相比,前者的市值、收入与利润规模要远大于后者。除此之外,还有实力更为雄厚的地产母公司为其输血。

这些因素,都为物业服务企业奠定了不错的基础,有利于通过并购环卫服务企业来补足自身的短板,从而缩小与专业企业的差距。

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行业空间释放

过去,包括环卫等城市治理服务一直由政府直接管辖,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此前地方政府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由于管理粗放、成本高昂以及人力资源不充分等因素,政府积极尝试部分业务市场化改革,逐渐由“管服并存”转向“以管为主,政府购买服务,服务由专业第三方企业来提供”。

来源: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按照目前政策推进的趋势来看,城市服务可以看作是由环卫服务不断扩大其业务边界所形成的新业态。

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城市管理需求不断扩大,过往单纯依靠政府管辖已不满足当下城市治理需求。

当政府实现职能转变,大量项目市场化后,进一步推动了环卫服务内容的泛化,最终演变为城市服务商为行业创造增量空间。

来源: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在城市服务发展过程中,环卫服务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以珠海横琴新区城市物业项目为例,2020年前10个月,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有限公司当年共承接金额3.9亿元,其中市政环卫、公共物业管理分别占比79%与19%。

可见,环卫服务是城市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天眼查、观点指数整理

而我国的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较快,2018至2019年增速达到12.53%,2010年至2019年的CAGR达到17.16%,总支出为2.49万亿,主要集中在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环境卫生、工程建设管理等。

数据来源:IFind、观点指数整理

总的来看,国内的环卫服务市场一直持续增长,随着行业空间进一步释放,未来环卫市场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物业服务企业将会持续累积丰富的项目经验,在环卫服务行业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