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中骏商管上市首日涨稳 赛道再细分有多少空间?

来源:凤凰网 2021-07-02 10:2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骏商管上市首日涨稳 赛道再细分有多少空间?)

7月2日,中骏商管(HK:00606)在联交所主板上市。

按昨日最后交易,9时中骏商管股价一度涨24.86%,后在集合竞价股价回调,正式交易时间股价维持在4港元左右,涨幅3.51%。

中骏商管此次上市全球发售5亿股,其中在港发售5000万股,国际发售4.5亿股,在港公开发售获1.3倍认购,按3.7港元发行价,募得款项净额17.68亿元,当中50%将用于战略收购及投资其他物业管理公司及服务提供商。

中骏商管“小切口”入市?期待高于怀疑

在目前港股上市的物业公司中,若按主营业务包含商业筛选,只有中骏商管、宝龙商业、华润万象生活、星盛商业、新希望服务、合景悠活、绿城管理控股、奥园健康8只股。

由于商管利润率高于普通住宅管理,商管物业的赛道,也一度被称为“风口中的风口”。

中骏商管全称“中骏商管智慧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在商管赛道中,有对服务功能进一步细分的倾向,即主攻数字物管、数字商管。

在物业管理领域,细分、细分再细分,使得中骏商管定位的切入点偏小。

与此同时,由于中骏商管的服务项目中,来自中骏集团的占到96%,贡献了收入的98%,这意味着中骏商管的服务客户范围也偏窄。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对中骏商管以“小孔发力”开始的这个策略,资金们的期待高于怀疑。

除上市首日表现外,中骏商管在暗盘交易时的热度便偏高,暗盘收涨6.49%,最高涨幅超过了13%,即按发行价3.7港元计算,每手最高能赚500港元。

风财讯注意到一个细节,上市前两天,中骏商管分布了一则澄清公告,称上市后基石投资者禁售股份占公司股权的7.35%,而非29.36%。

禁售比例较小,理论上基石投资者若大幅撤股,则会引起较大的股价和估值波动。

不过从中骏商管上市的交易量等情况看,该股得到的市场认可度不低,不少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关注,预计能稳住市场预期。

50%募资用于扩容?带给未来多少空间?

在中骏集团的物业管理业务中,商管运营部分收入持续在增长。

这一占比分别为38.4%、42.0%、45.4%,逐年提升,随之纯住宅物业管理收入的占比有所缩减。

但商管运营扛大旗带来的好处是毛利率提升。

2018年-2020年9月30日中骏商管运营毛利率分别为47.6%、51.3%、58.8%,比纯住宅服务的毛利率基本高出近20个百分点。

中骏商管分拆独立上市后,通过资产重新整理,中骏商管呈现出不一样的面貌。

2018年-2020年9月30日,中骏商管的营业收入为3.97亿元、5.75亿元、5.30亿元,同比增幅在30%-40%。

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也从3480万元增加1.23亿元,逐年的同比增幅在115%-122%的范围,可谓翻倍增长。

期内中骏商管的净利率从8.8%猛增到23.3%,毛利率从4.6%涨到44.3%,幅度都颇为惊人,并且均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2020年上半年分别对应行业净利率12.1%、毛利率29.8%)。

未来中骏商管的走势会怎样?

风财讯注意到,中骏商管的业绩空间和估值空间,更多来源于规模。

中骏商管此次上市所得款项净额17.68亿元,安排了50%用于战略收购及投资其他物业管理公司及服务提供商。

这意味着,中骏商管拉动估值,相较“技术和模式创新”这种受器重、难度大的方式,它更愿意选择直接,也已被市场验证的方法——做大规模。

“金科、中骏等很多公司都喜欢用智慧命名,但大家都知道,目前来说技术创新是远景、是愿望,要做大估值,最明显的还是放大规模。其实收购一些科技创新能力还不错的企业,也是一种方法,但国内有这样能力的公司其实不多,需要花很多功夫甄别、筛选与谈判。” 中银证券分析师赵可表示。

知名评论员柏文喜认为,港股市场中以非住宅项目运营为主的公司依然十分稀缺,如果商管企业能够以一定的规模保持稳健运行的同时,又能以较高的ROE与成长性呈现给资本市场,那么获得较高的估值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