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百强房企前5月销售增速回落 调控收紧下盈利能力将持续承压

来源:财联社 2021-06-05 11:4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强房企前5月销售增速回落 调控收紧下盈利能力将持续承压)

前5月百强房企销售增速进一步回落。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5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总额为55758 亿元,同比增长52.2%,增速较1-4月下降14.4个百分点。

此外,TOP100房企单月销售增速自年初以来也在持续回落,5月单月销售全口径总额12934亿元,同比增长18.5%,单月增速较4月下降15.5个百分点。

“考虑到6月开始销售金额的基数显著提升,预计同比增速进一步收窄。另一方面,预计热门城市调控力度加大需求层面受影响,而部分三四线城市市场遇冷,以上原因也会使得增速进一步收窄。”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表示。

首创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嵩认为,考虑到热点城市调控持续收紧以及房贷利率的提升,预计市场将进入高位盘整阶段。

具体到规模而言,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5月,销售额破千亿房企已达到15家,百亿以上房企118家。其中,碧桂园销售额已超3000亿,恒大、万科、融创以及保利销售额已超2000亿。

与此同时,前5月所有梯队房企门槛值同比均保持增长,TOP10的门槛从640.0亿元上升至1080.5亿元;TOP20门槛从394.9亿元上升至709.8亿元;TOP50门槛从175.0亿元增至239.2亿元;TOP100门槛从52.7亿元增至93.5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从2021年5月单月操盘金额增速来看,前50强房企中37家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华发股份增速最高,同比上涨139.2%,中国铁建同比增速为126.7%。

而从目标完成率来看,已披露销售目标的29家房企平均完成度为39.29%,有12家房企完成度超过40%。

“融资趋紧政策之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持续偏紧,目前来看,房企纷纷采用加大促销、加快销售回款等举措保障现金流的相对充裕。”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告诉记者。

在拿地方面,2021年1-5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13274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增长14.3%。土地供应“两集中”政策影响下,代表房企单月拿地总额同比、环比双双增长;权益金额占比有所下降,合作力度加强。

前5月各地调控政策持续收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监管范围将稳步扩大。

“监管层通过控制开发商债务水平,从而有效控制行业总供给水平,房地产行业去杠杆成为长效机制。”涂力磊表示,“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投资和新开工将趋稳,头部企业今年持续增长空间受限,当前所有调整政策结果均有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安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黄焯伟也认为,在房住不炒大背景下,估计日后调控力度不会放松,预期房企盈利能力将持续受压,对房企的财务及资源管理能力造成考验。

“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的情况下,部分房企尤其是高杠杆及销售业绩不佳的企业,现金流可能会出现问题,再加上房地产需求受到严格遏制,销售回款遇阻,未来房企的债务违约可能会增加,同时企业之间的收并购或将越发频繁。”刘水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