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左牵滨江,右挽龙光,失落千亿后越秀加速扩充“朋友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21 10: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左牵滨江,右挽龙光,失落千亿后越秀加速扩充“朋友圈”)

继一周前越秀与滨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爱交朋友的越秀再次扩充了自己的“朋友圈”。

4月19日,越秀地产发布消息称,越秀与龙光集团于4月16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会以长三角与大湾区为重点深入开展合作,后续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在苏州胥口项目合作开发的基础上,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战略。

在与龙光合作前,越秀曾与滨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杭州和广州的项目落地,以及对杭州和广州集中供地地块进行筛选。此外,双方还将继续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地区积极展开合作。


作为2019年迈入“千亿阵营”的房企新秀滨江,其一直以来坚持重仓杭州。据滨江2020年半年报,去年上半年,滨江新增的20个项目中,其中有14个位于杭州,其余分布在苏州、宁波和嘉兴。

土地储备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滨江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1262.01万平方米,其中杭州市场占比55.5%;土储货值为2700亿元,其中杭州市场占62.4%。

克而瑞房企销售榜单数据显示,在滨江的大本营杭州市场,2020年其流量销售额为330.91亿元,位于排行榜第一;权益销售额为23.42亿元,同样排名第一。

然而,即便是稳当“杭州一哥”的滨江,也不得不面临杭州市场激烈的竞争。2020年在杭销售榜中融创、绿城、万科紧随滨江其后,与滨江不同的是,这三家房企皆已完成了全国化的布局。为了向这些企业看齐,滨江定下“聚焦杭州,深耕浙江,辐射华东,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关注中西部重点城市”的战略。

事实上,滨江也曾为此做出过努力,但并未取得理想的结果。2016年,滨江与安远控股签约进行旧改,累计投入11.6亿元。由于受到深圳旧改政策突变和安远控股实际控制人行贿案的影响,该项目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导致滨江最终计提7.24亿元的坏账准备。按照滨江2019年16.31亿元的净利来看,计提的坏账准备相当于损失了其近半年的净利润。

尽管滨江首次布局深圳“踩雷”,但公司依然没有放弃开拓粤港澳大湾区的决心。

反观越秀,不仅在大湾区旧改方面经验丰富,而且多年来持续深耕大湾区,无疑可以助力滨江布局大湾区。

资料显示,2019年7月,越秀拿下广州里仁洞村旧村改造项目资格,计划投入210亿元,成为当时投资额最大的旧村更新改造项目。三个月后,越秀地产又斩获了南沙东流村旧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约6.81亿元。

在深耕大湾区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的越秀,最终也未能实现“2020年冲刺千亿”的目标。年报显示,2020年,越秀实现合同销售额约957.63亿元,距离千亿目标尚有40多亿的差距。其中,大湾区实现销售额约636.6亿元,占总销售额的66.5%;广州的销售额约557.9亿元,占总销售额的近六成。

为冲刺千亿规模而积蓄力量,越秀不仅满足于深耕大湾区,而且重点发展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及西南地区,积极布局长三角区域。然而,越秀在该地的拓展速度并不快,自其2009年入驻华东地区以来,仅在杭州、苏州、嘉兴和南京四个城市有布局。年报显示,2020年,华东地区的合同销售金额199.2亿元,占比20.8%。

因此,大湾区于滨江、长三角于越秀而言,皆是未来各自战略发展核心区域。越秀和滨江的合作,能充分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对双方全国化布局发展大有裨益。

事实上,越秀与滨江早已有过交集。2月5日,越秀曾以34.52亿元入股了滨江在杭州的项目,该项目由滨江以107.38亿元总价竞得。越秀表示,公司积极布局华东区域,持续深耕杭州市场,此次以合理价格收购取得杭州地块,将为公司在杭州增加优质土地储备,并有助于巩固公司在杭州的地位。

越秀前脚刚“牵手”滨江,后脚便携手龙光。

虽然同样是粤系房企,越秀与龙光都致力于深耕大湾区,但与前者布局高度集中于广州不同的是,后者在深圳更具优势。

数据显示,龙光在深圳及临深区域土储总面积超过1890万平方米,土储货值占总货值比重超过40%。据财报披露,2020年其实现合约销售额1206.9亿元。其中,大湾区贡献销售额最大,合约销售额为715.38亿元,占比59.3%。该区域的销售主要来自位于深圳的龙光玖悦台和龙光玖龙台等项目。

除此之外,龙光集团的土储成本优势显著,平均地货比32%低于同业。

面对“三道红线”行业新规和集中供地政策,越秀选择与龙光联手,借助后者的土储成本优势以及在深圳及临深区域的土地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完善其在大湾区的业务布局。

对于越秀携手房企开展合作,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表示,“越秀通过和滨江、龙光的区域深耕型房企达成战略合作,可有效增强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投资和运作优势,同时和几家公司的合作也是能力的互补和提升,比如资金能力、投拓能力等,加强了合作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此外,集中供地的背景下,作为中小型房企,抱团互相借力才有希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