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分红比例下调,没能重回行业前三的保利地产越来越“抠”了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4-21 10:2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红比例下调,没能重回行业前三的保利地产越来越“抠”了)

4月20日开盘后,保利发展一“绿”到底。截至收盘,报14.12元/股,跌幅达3.09%,弱于板块整体表现。今日,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0.29%,其中40家上涨、88家下跌。保利发展位居跌幅榜第5名,粤泰股份、*ST新光、*ST经开、海航投资则分列跌幅榜前四位。

股价下挫与保利发展前一天公布的2020年财报及分红降低不无关系。与上一年业绩及分红均远超预期不同,在业绩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前提下,保利发展每股分红较下降0.09元,这让投资者意外和不解。

近年,重回行业前三和规模破5000亿元是保利发展的两大目标。在过去的2020年,保利发展5000亿元的规模目标在迟到一年后终于撞线达成,全年录得销售5028.48亿元。但行业地位还保持在第五位,与TOP3仍有不小的差距。随着行业发展趋缓,保利发展想要破局也面临挑战。

分红、经营现金流均下降

4月19日晚,保利发展公布《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方案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 0.73 元,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87.38亿元,占 2020 年度归母净利润的 30.18%。

虽然该分红比例在上市公司中不算低,但与2019年度相比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去年4月中旬,保利地产公布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20元,分红率为35%,达历史高位。

而根据保利发展同步发布的《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35%的高分红率短期或不会再出现。该规划称, 2021-2023 年,每年现金分红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均不低于25%,而保利发展《2018-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中设定的分红比率为不低于30%。不难看出,保利正在调低分红。

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分红方案及回报规划是结合行业政策、经营需要而制定。在“三道红线”、集中供地等政策下,公司结合经营资金需求和股东即期回报平衡制定了2020年度分红方案。财务总监周东利则续称,随着“三道红线”等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降低分红、适当提高自有资金储备规模,是为了保持持续发展能力,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除了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现金流的大幅下降也是降低分红比例的重要原因。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保利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1.5亿元,同比下降61.31%。年报称,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规模增加、支付合作单位往来款增加。

去年,保利发展买地支出增加了不少,其共计拓展项目146个,拓展成本23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51%。至2020年底,保利在手土地资源达17096万平方米,其中38个核心城市占比65%;待开发面积7747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2-3年的开发需求。

大手笔拿地无疑蕴藏着一定的规模追求。但面对投资者有关2021年和未来销售目标的询问,刘平并未给出直接、明确的回答,只简单表示:“土地资源是公司业务发展的最根本的生产资料,为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公司一直非常关注土地获取机会,在符合立项标准及资金市场状况下,公司积极获取,保持持续竞争力。”

对于“何时重回行业前三”的提问,刘平则称,“保利已连续多年实现‘行业前五、央企第一’,在产品、品牌、融资等方面均具备领先优势。追求卓越是公司经营理念之一,公司一直努力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效益,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作为曾经的行业标杆,自2013年被万达集团挤至第四后,保利发展已多年无缘“三甲”。2017年,宋广菊提出“重回前三”,她给出的期限是两至三年,但这一目标至今未达成。2020年底,保利发展依然在业内排名第五,虽然与第四名融创的差距由一年前的近千亿缩小至700多亿元,但距离进入前三还有2000亿元的差距。

社保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

正如提起格力就绕不开董明珠一样,“央企巨头一姐”宋广菊对保利发展的影响同样深远且强大,她带领保利一路从广州走向全国,并于2006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她本人也历任广州保利房地产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保利发展董事长、中国保利集团副总经理。

但随着年届退休,宋广菊也面临着“退幕”。今年3月24日,国资委消息称,免去宋广菊的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职务,不再担任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宋广菊在保利发展的任期要到2022年10月30日,但亦有传言称刘平将接任。对此,刘平在业绩会上称,目前公司管理层暂无变化。至于宋广菊卸任后公司的发展,刘平表示“战略发展目标是打造不动产生态平台,坚持‘一主两翼’发展战略”。

董事会秘书黄海则称,公司管理层多年来保持稳定,项目运作经验丰富,且集体决策机制成熟完善,正常的人事变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有限。

而诚如刘平所言,作为地产圈里的央企一哥,保利发展在获地和融资等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保利发展2020年新增土储中,投入在38个核心城市的土地金额占比达83%,但拿地溢价率仅为13%,低于行业平均溢价率水平。

低融资成本也让保利发展一路轻装上阵。年报显示,其新增直接债务融资83.1亿元,平均成本仅3.6%。截至2020年底,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为4.77%,同比降低0.18个百分点。从“三条红线”看,保利的发展负担也小一些。截至2020年底,保利发展资产负债率78.69%,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68.74%,净负债率56.55%,现金短债比1.82,均符合“三道红线”中绿档企业标准。

金融机构、险资也对保利发展青睐有加。截止2020年底,前10股东中,金融机构、险资占7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等分别持股4.29%、 6.22%、2.98%、1.5%、0.86%。

前10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是新面孔。2020年中期业绩报中,保利发展前10股东中持股最少的为兴业银行,股比为0.85%,如今已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取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