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重回快车道的金地集团毛利率再下探 今年销售剑指2800亿元

来源:财联社 2021-04-20 10:2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回快车道的金地集团毛利率再下探 今年销售剑指2800亿元)

重回快车道的金地集团(600383.SH)去年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不过,受部分城市调控影响及营业成本上升影响,其毛利率有所下滑。

据金地集团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实现合约销售额2426.8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营业收入839.82亿元,同比上升3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98亿元,同比增长3.2%。

作为“招保万金”一员的金地,曾毫不掩饰自己重回龙头房企的欲望。2016年销售规模突破千亿之后,金地集团开始向区域公司释放拿地决策权。2017年年初,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在华东区域公司年会上,宣布了三年实现200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2019年底,金地跨过了2000亿元门槛。

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同多数Top20房企类似,金地的毛利率有所回落。年报显示,金地2020年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3.56%,比上年降低7.7个百分点,较2019年的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其2019年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为41.26%,同比减少1.82个百分点。

对此,在4月19日举行的线上业绩说明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回应,“近年来,在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调控基调下,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行业整体的平均利润水平逐步回落,头部房企的毛利率水平也逐步下滑,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也逐步下滑。”

分区域来看,金地集团2020年东南区域的整体毛利率降幅最大,比上年减少12.05个百分点至23.5%,其次是西部区域、华北区域和华东区域,仅东北区域的毛利率实现了上升,增加1.21个百分点。

“华北区域在北京、济南、石家庄等地的项目收益情况表现较好,但受京津冀市场调整影响,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金地集团财务负责人韦传军在业绩会上表示。

七个区域中,华北区域2020年的营业成本增幅接近200%,东南区域增幅超过100%。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其当前的情况,一定程度上或与此前为实现战略目标所采取的相应策略有关。

扩大区域公司投资拿地授权,对于金地增加项目起到了一定作用。从项目储备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末,金地集团总土地储备约603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3203万平方米,权益比例约53.06%,较2019年的53.54%小幅下降。

截至2020末,金地债务融资余额为1130.01亿元,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4.74%,资产负债率为76.59%,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51%,净负债率约为62.53%,现金短债比约为1.21倍。由此可见,金地“三道红线”均未超过阙值,属于“零踩线”房企。

“公司各融资渠道同样受国家调控影响,但公司凭借较好的行业地位及信用水平,可获得行业内较好的融资。公开市场融资对募集资金用途限制较为严格,目前只能用于借新还旧,且限制为交易所市场融资只能偿还交易所到期产品、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融资只能偿还银行间市场的到期产品。”凌克在业绩会上称。

对于今年的计划,金地集团管理层介绍,公司2021年计划新开工面积98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62万平方米,销售目标28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