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蓝光发展:“踩线”保住千亿规模,短期偿债压力猛增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4-16 17: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光发展:“踩线”保住千亿规模,短期偿债压力猛增)

依靠2020年最后三个月的“神勇发挥”,蓝光发展(600466)最终“踩线”保住了千亿规模。而对于2020年度的整体表现,管理层用“公司2020年销售稳健增长,利润平稳释放”进行总结。但是,面对下降的业绩指标、小到可忽略不计的销售金额增幅以及卖资产回款以求“降档”等,都暗示着在其风光的背后,隐藏着不易察觉的艰辛。

微信截图_20210406092235.png

靠“神操作”冲上千亿规模

在2020年的最后3个月里,蓝光发展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在提高销售均价的前提下,仍然完成了冲击千亿规模目标任务。

2020年,蓝光发展销售金额为1035.36亿元,受新冠疫情、宏观调控和行业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销售增速放缓,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根据克而瑞数据,蓝光发展在2019年以1079.8亿元的销售金额,排名第33位,正式跨入“千亿俱乐部”。2020蓝光发展排名虽然下降了5个位次,但留在“千亿俱乐部”。

只不过,蓝光发展的保级之路,颇为不易,同时也略显神奇。

image.png

根据蓝光发展在2020年10月份发布的2020年1-9月经营情况简报,2020年1-9月,蓝光发展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662.13亿元,销售面积为794.96万平方米。

这就意味着,在2020年剩下的三个月时间里,蓝光发展如同开挂般,迎来了一年中高光时刻。不仅让销售规模再次冲上千亿,而且还是在抬高价销售均价的前提下实现的。

image.png

根据其发布的“2020 年 1-12 月经营情况简报”数据显示,2020 年 1-12 月,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约 1035 亿元,同比增长约2%;实现销售面积约 1205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 10%。

初步测算发现,在2020年四季度,蓝光发展实现销售金额约372.87亿元,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最后三个月里,蓝光发展实现销售面积约410.04万平方米,其销售均价为9093.50元/平方米,要比前三个季度8329.10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高出近一成。

在2020年四季度,大多数房企为了冲击全年销售任务,无一不是采用降价销售策略,但蓝光发展却反其道而行之。在提价的情况下,不仅完成了重返千亿规模的目标,还顺利完成了“保级”任务,实属“神操作”。

增速明显下滑

虽然蓝光发展“踩线”保住了千亿规模,但在悄然间,其增速却出现了下滑。

根据蓝光发展近日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29.57亿元,同比2019年增幅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有33.02亿元,同比则下滑了4.53%。需要主要的是,这是蓝光发展近年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降。

此外,年报数据还显示,2020年蓝光发展利润总额49.47亿元,同比下降11.51%;净利率8.56%,同比减少2.05%。

但在此前数年,蓝光发展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从2017年到2019年,蓝光发展房地产销售额的复合增长率达32.14%;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26.3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82.41%。

对于利润的下滑,机构认为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亿翰智库研报认为,影响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2020年车位销售占比提高,车位销售的利润率较低;二是结转了部分因调控导致的低利润项目;三是新冠疫情影响,蓝光发展部分项目复工和竣工出现延迟,计划竣工600万平方米,实际竣工面积507.32万平方米,竣工规模不及预期,影响营业收入的确认,进而影响了利润率。

卖资产助力“降档”

通过出售资产,蓝光发展成功实现“降档”,由之前的橙档成为黄档。

所谓“三道红线”是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超过100%;现金短债比要大于1。“三道红线”全部触及为红档,触及两道红线为橙档,触及一道为黄档,在安全线之内为绿档。

2020年,蓝光发展净负债率为88.57%,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3.03%;期末公司预收款项862.08亿元(含税),在手现金297.43亿元,现金短债比1.06。对照“三道红线”相关指标要求,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均达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略高于70%,为黄档企业。

为成功实现降档,蓝光发展接连出售资产。2020年7月,蓝光发展将旗下的医药板块公司迪康药业以9亿元交易对价出售给湖北首富阎志旗下的汉商集团;2021年2月,又将物业公司蓝光嘉宝以49.64亿元的等值港元的价格进行转让,合计回笼资金近60亿元。

虽然“降档”,但是蓝光发展的偿债压力并不轻。数据显示,2020年有息负债总额722.44亿元,较2019年的569.36亿元,增长了26.89%。而这,也意味着2020年新增了超过153亿的有息债务。

此外,2020年末短期有息债务总额263.38亿元,较2019年末的206.37亿元,增加了57.01亿元,增幅达27.62%。而短期债务一般要求在一年以内偿还,也就是说要在2021年全年偿还。

然而,2020年蓝光发展的货币资金只是略高于短期有息负债,保障系数并不高。当然,蓝光发展似乎找到了应对之策,未来计划通过多方面策略实现管控负债优化财务结构,一是以长期负债替代短期负债,在不降低融资规模的情况下改善财务结构;二是通过经营性物业变现的动作增加现金流,保障财务安全。

能否扛住短期偿债压力,蓝光发展确实有不少工作要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