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年报快读|阳光城:销售稳固在双千亿规模 正式开启双五年计划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1-04-16 13: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快读|阳光城:销售稳固在双千亿规模 正式开启双五年计划)

2021年4月14日,阳光城集团(000671.SZ)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

2020年全年,阳光城圆满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六大工作目标,引入战略投资人、提升资本市场认可度、销售取得2000亿+、投资取得3000-5000亿货值、品质工程再提升以及10万+顺利交付,并取得了卓越业绩。

业绩会上,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总裁朱荣斌首次公开阳光城未来两个五年计划,朱荣斌表示,“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坚持地产的主赛道,继续把主业做大做强,我们将在第一赛道失速之前进入第二赛道,并实现规模和利润的跨越”。

销售稳固在双千亿规模 三道红线提前降至黄档

2020年,阳光城实现销售金额2180亿元,销售面积1529万平方米,销售稳固在双千亿的规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其中,浙江大区2020年销售首次突破400亿元;在品牌和品质的加持下,2020年公司超7成项目价格优于竞品,近8成项目去化优于竞品。

关于2021年销售业绩目标,朱荣斌表示,2021年阳光城集团销售目标为2200亿以上,为实现这个目标,阳光城在今年初已经完成了营销大区的组织下沉,让营销指挥更贴近一线。

针对目前一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成交情况,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总裁朱荣斌表示,一二线城市热点城市相比于三四线城市会更加活跃,目前市场迎来一二线城市的分水岭,阳光城今年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销售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年报显示,2020年阳光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34.60%;归母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29.85%。在以利润为导向的经营战略下,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得益于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20.76%,平均每股收益1.20元,创历史新高。继2019年度将分红比例首次提高至20%后,今年公司进一步将分红比例提高至30%,实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1元(含税),较2019年增加了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证持续稳健的发展,公司自2017年起便开始了控负债、调结构的财务指标优化之路,与中央的“三道红线”政策主张不谋而合。报告期内,公司提前半年实现了“三道红线”由橙档降至黄档,净负债率于2020年末降至94.90%,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1.53,保持高于1。

此外,2020年阳光城有息负债总额为1060亿元,在前三年有息负债规模保持平稳的基础上,降负债又实现了突破;同时有息负债保持良性结构,短长比3:7,非银占比继续降至20.34%。

全年新增土储超3000亿元 聚焦一二线高能级城市群

年报显示,阳光城2020年精准把握投资节奏,在2020年上半年的土拍窗口期以低溢价在城市群和省会城市加速拿地,同时精准研判市场,加大南方区域布局以优化新增土储结构。

2020年,阳光城全年共计支付总地价707亿元,其中权益地价402亿元,新增确权总货值1800亿元,一二线货值占比约70%,大福建、长三角、珠三角占比约63%。同时,阳光城拓展多种拿地方式,额外锁定货值约1289亿元,2020年共计新增土储30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在公司拓展的多种拿地方式中,产业勾地工作取得突破,旧改项目稳步推进。通过以上方式,公司实现总土储规模合理,区域布局合理。

朱荣斌称,面对城市更新的大赛道,公司也确定广州、深圳20个参与旧改的重点项目。正式制定了公司旧改的万亿战略。2020年昆明的两个项目已经实现确权,广州的项目今年可以实现供地,并供货进入销售,共新增400多亿元旧改货值,公司在旧改项目投资的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可售面积4252万平方米(土储4252),可售货值5627亿元。在城市能级分布上,一线城市占比26%,二线城市占比50%。在区域分布上,三大城市群合计占比51%,大福建占比13%,其他区域以分布在省会城市为主。总土储战略性聚焦一二线城市带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成长性城市。

预计2021年公司整体可售货值约3260亿元,新供货区域集中于核心销售业绩贡献区域,其中福建、上海、浙江大区合计占比43%,其他区域以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为主,如重庆、南宁、昆明等。

对于集中供地,朱荣斌称,集中供地对将来控制土地的哄抬有非常大的好处,当然对行业也是新的考验,阳光城的应对措施是,因为我们的财务实力还不是很强,会按照自己的研判集中有限的资源,在我们一些感兴趣的城市会重点进行集中。

引战激发无限合作可能 正式开启双五年计划

2020年阳光城引进泰康成为战略投资人,成为房地产行业下半场唯一一家成功引入险资战投的房企,入股比例高达13%。未来,双方将聚焦在环保、教育、地产、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全方位深化合作能级,相互赋能,共建高质量发展“护城河”。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业领域,双方将在物业管理、资本市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相互赋能,共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打造智慧物业平台、嵌入式养老服务站、远程医疗服务等业务模式,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扩大行业影响力。

业绩会上,关于新赛道拓展方面,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总裁朱荣斌宣布2021年拟分拆旗下物业于香港主板上市的计划。早在4月14日,阳光城公告称,拟分拆所属企业上海阳光智博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境外上市。

2020年引入战略投资投资后,阳光城做出了十年的业绩承诺。对此,朱荣斌也在业绩会上首次公开阳光城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即两个“五年计划”。

第一个“五年计划”,2020年到2024年底,阳光城要成为安全经营、有竞争力的骨干房企,利润规模持续稳健增长,土储根基深厚,财务指标健康,三道红线全部达标,绿色智慧家成为IP,实现向管理要效益。

第二个“五年计划”,2025年到2029年底,阳光城要成为规模经营、稳健、持续发展的典范房企。在开发业务中保持优势,在地产相关领域开辟新赛道,具备获取稳定收入、持续发展的能力,产品具备品牌影响力,打造面向未来、自我造血、不断迭代的可持续发展组织。

朱荣斌称,阳光城距离第一梯队仍然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要坚持地产的主赛道,继续把主业做大做强。此外,拓展阳光城的第二赛道,在住宅消费升级、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家居科技等方面诞生集团的新赛道,实现规模和利润的跨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