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贝壳研究院潘浩: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速回调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1-04-16 11:2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壳研究院潘浩: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速回调)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对此,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

1. 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007万平方米,前期热点城市收紧调控政策效果初显,叠加去年3月基数效应略减,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速回调。

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007万平方米,增速为64%,较上期(1-2月)收窄4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位水平。从销售额维度来看,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为38378万亿元,同比上涨88.5%,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065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与上期保持稳定,东部地区为拉动整体市场价格上涨的主因。一季度东部地区成交面积占比为43%,环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近两年同期高位。另,3月单月商品房销售均价10313元/平方米,较1-2月下滑6.5%,一方面是由于东部地区销售占比有所下滑,另一方面东部地区3月销售均价环比下降10.7%,对价格稳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期,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无锡、成都、西安以及南昌共13个城市已被住建部约谈、督导和调研,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预计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增速将进一步回调。

2.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27576亿元,增速环比下滑,预计随着4-5月集中供地的成交,或将对开发投资增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27576亿元,增速为25.6%,环比下滑12.7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开工面积为36163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6.1%,与2019年同期相较亦下降6.6%,这与今年集中供地政策有一定关联。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全国351城一季度宅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下滑6.8%,首批集中供地集中在4-5月,导致一季度土地市场成交量同比下滑,从而对新开工面积的增长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未来随着首批集中供地的成交拉升二季度土地市场成交量,新开工面积及开发投资增速将保持稳定增长。

3.一季度房企到位资金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定金和预收款占比达历史同期最高值。

从房企到位资金来看,一季度房企到位资金为47465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定金及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增速相对较高,为拉动房企到位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分项占比来看,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占比分别为15%、27%、37%、17%,其中定金和预收款占比达历史同期最高值,房企在“三道红线”压力下,销售回款仍是保障现金流的重要方式,预计未来定金及预收款的占比将持续保持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