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剥离资产后重回增长,“染红”的世联行要二次创业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4-16 10: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剥离资产后重回增长,“染红”的世联行要二次创业)

胡嘉和陈劲松第一次一起坐在世联行投资者的面前,前者不苟言笑,后者笑意盈盈。自去年珠海大横琴集团并购世联行后,两位“60后”开始携手擘画世联行的未来。

4月15日下午,世联行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集团董事长胡嘉、联席董事长陈劲松携总经理朱敏、执行副总裁肖家河、财务总监薛文、董事会秘书吴惠明等管理层出席。

从业绩数据看,疫情阴影下的2020年,世联行“重回增长”。具体来看,营收为67.2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5.33%。其中,交易服务收入增长11.43%、达47.79亿元;资产管理服务营收6.65亿元,同比增长3.71%;交易后服务收入3.62亿元、资产运营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减少51.24%、10.65%。

鉴于3月31日已经发布2020年年报,这场会议是一场“迟来”的业绩说明会。而相对去年的业绩,引入国资“染红”后的改变和发展无疑更为投资者关心,也是管理层更希望向市场展示的。

财务总监薛文介绍完业绩数据后,陈劲松率先接过话筒,“大横琴集团成为世联行实际控制人以来,公司做的第一件事是反思——2020年前的探索哪些干得好、哪些干得不好,因此我们剥离了一些非常重的、拖累业绩又不是主流方向的资产。其次,确立了‘2111战略’。”

“2111”中的“2”即集中大交易、大资管两大核心业务,大交易为生命线,大资管为增长极;三个“1”则分别为打造一个全面升级的横琴城市资管标杆、一流客户体验、一支专业团队。

在3月底发布的致股东信中,世联行称,“大交易重新回到增长的主旋律,这个增长将建立在代理案场数字化和发挥前线专业运营客户的基础上,以此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开发商的效益。”

在世联行看来,数字化工作的不足是导致此前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从 2017 年开始,当收入和利润达到阶段性的高点之后,世联行开始密集部署增长的第二曲线,但在‘两条跑道’上失了机、错了位:一是没有在主战场沿着行业变化的主方向,即数字化上下功夫;二是对长租公寓包括红璞公寓和世联空间的市场过于乐观,对重投入影响业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业绩会上,陈劲松再次表达了数字化不足带来的被动——“被很多平台打劫”。“任何一个楼盘,本来1/3客户是自然上门、1/3是广告吸引来的,还有1/3是渠道引来的,结果楼盘被平台打劫,上门客也被洗流量了。”他进一步解释道。

但他认为,世联行被平台“打劫”的日子已经过去,反而要开始整合平台。未来,线下案场依旧有重要价值,但包括开发商营销人员在内的所有房地产营销人员要掌握数字化工具、重新掌握主动。世联行智慧案场工具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帮助房地产营销人员拥抱数字化、让数字化有价值。

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和深入,房地产行业按下突飞猛进的势头,一手房代理业务的想象空间似乎注定要缩小。不过,在陈劲松看来,世联行的代理业务还有新战场。“到2050年,住宅销售面积还有近11亿平方米,这是一个长长的长尾。另外,世联行在北京有与政府合作销售共有产权房,这可能是我们未来的第二市场。”

不过,无论是成熟度,还是未来市场容量,大资管业务显然更受投资者关注。据了解,世联行的大资管业务以城市资管、泛物管“双轮驱动”,客户包括G端和B端,前者为地方政府或管委会、政府平台公司,B端为大型制造企业、高科技企业、开发商等。很显然,住宅物管并不是他们的目标。

在大资管业务未来的发展中,大股东大横琴集团将助力颇多。作为大股东派驻的主要代表之一,胡嘉在现场着墨颇多。他表示,大横琴加入后,世联行既有国企和政府背景,又有上市公司的市场机制,一定能创造出独特的竞争优势,其目标是要成为中国的城市大资管领军企业。

要达到这个目标,世联行还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重构顶层设计,即制定未来路径并在5到10年内落地;二是强化管理团队,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世联行大资管队伍中,完成第二次创业;三是迅速做大能级和量级。

胡嘉透露,近一两年内,世联行对大资管业务的考虑重心并不是盈利,而是面积。“物管是要到一定的能级和量级的时候才会发生质的变化,所以一开始不会追求毛利,只要能保证微利我们就接,也请大家把目标放在我们的管理面积增长上。当然,我们的底线是不亏。”为了尽快实现规模效应,并购将是世联行的重要抓手。

关于世联行资管业务的与众不同之处,胡嘉强调,大横琴对城市管理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经验和逻辑,有信心和别人相比。大横琴对世联行不只是物业注入,更是战略协同,是响应中央号召进行国企混改的发展方向。不远的将来,世联行将会让外界看到“横琴模式”,会走出一些领先和创新的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