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杭州人才购房政策“打补丁” 住建部约谈五城后多地或升级调控

来源:财联社 2021-04-13 16:3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杭州人才购房政策“打补丁” 住建部约谈五城后多地或升级调控)

杭州再对楼市调控政策“打补丁”,这次,其针对的是人才购置二套房的政策漏洞。

4月13日上午,杭州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证实,根据最新政策,高层次人才家庭落户杭州,须满5年方可购买第二套房。“高层次人才购买二套房政策,与普通购房者基本一致。”杭州市房管部门人士向当地媒体表示。

据了解,在上述政策出台前,落户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家庭,并无满5年方可购二套房的明确限制。

今年3月19日,有杭州E类人才、外省户籍向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咨询,其家庭已在杭州买一套房但未网签,网签后是否要在5年后才可以再购买第二套房。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就此回复,持有杭州E类人才家庭在第一套网签备案后,可买二套住宅。

此次人才购置二套房受限,并非今年杭州首次出手调控楼市。1月27日,杭州出台楼市新政,明确规定落户杭州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仅允许在限购范围内购买1套住宅。

3月3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不仅提到要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还将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在3月3日的政策中,杭州市房管部门还扩大了限购政策范围,将法拍房纳入到限购范围:参与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杭州住房限购政策。不过,其未对人才购置二套房做出限制。

最新出台的“高层次人才家庭落户杭州,须满5年方可购买第二套房”政策,则对人才购置二套房做出了明确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杭州再次对调控政策“打补丁”,或为响应主管部门的号召,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

事实上,不仅是杭州,近期多个城市升级了楼市调控政策。而在前几日,住建部约谈了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扛起房地产调控城市主体责任。

高力国际研究部董事袁晓超向记者表示,与此前“督导”热点城市进行调控有所不同,住建部“约谈”几个城市,传达出这样一个重要信息: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不会放松,而且可能会继续收紧。

“市场上可能有这样的猜测,各地出了不少政策,接下来调控是不是会放松。如果有这样的预期,一些房企可能会认为现在是市场低点,因此在拿地时会比较激进,拿高价地、扩张较猛。而过高的预期,尤其是高溢价拿地,容易给当地市场形成这样的印象:地价走高房价也会走高,这往往会给房地产调控形成压力。”袁晓超指出。

“而近期住建部约谈几个城市,充分表明调控不会放松,如果有过高预期应及时纠正。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对于当下及未来市场预期,应基于自身及市场条件有一个清晰而准确的判断。”他补充道。

分析人士认为,住建部约谈五城后,热点城市有望迎来新一波调控。

中指研究院一位分析师认为,从住建部约谈内容来看,中央将更加注重对各地调控政策效果的评估,强调调控的针对性、时效性,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本次约谈也为各城市未来调控指明了方向。近期广州、东莞和合肥虽然出台了政策,但整体政策力度偏弱,短期效果并不明显,接下来各城市的调控政策将继续加码。”上述中指院分析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