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深度|姚劲波再次“杠”上左晖 贝壳垄断话题挑动市场敏感神经

来源:财联社 2021-04-12 17:0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姚劲波再次“杠”上左晖 贝壳垄断话题挑动市场敏感神经)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的垄断行为开出182亿大罚单后,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借机呼吁对贝壳找房实施反垄断罚款。

日前,姚劲波在社交平台公开喊话,房产交易领域有更明目张胆的“二选一”包装成自愿,呼吁国家对贝壳进行反垄断调查罚款40亿(4%标准),并建议将此款项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购房负担。

对此,贝壳找房方面向财联社记者回应称,自创立起,贝壳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

“贝壳是否存在姚劲波所说的行业垄断问题,还需监管部门调查与认定。姚劲波的发难或在借机炒作,来为安居客上市拉人气,但也给行业发出了依法经营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提示。”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告诉记者。

姚劲波再度发难左晖背后

事实上,这并非姚劲波第一次“杠”上贝壳找房创始人左晖,姚劲波此次向贝壳发难,外界认为其有挑动市场情绪借此打压对手之嫌,或意在为旗下正在香港IPO的安居客引流。

在向贝壳发难的同时,姚劲波还表示,58安居客今年将作为挑战者全面进入新房交易领域。

“当年58同城和赶集网‘二选一’打的你死我活,两年多前58与安居客发起的反贝壳同盟要求中介站队,之后安居客对加盟贝壳的中介各种下架。”愿景集团董事长、链家董事、前链家高级副总裁陶红兵在朋友圈如是说。

其进一步表示,姚劲波食言“永不做房产交易”的承诺,58此前承诺永远不做房产交易,只做信息服务,现在又说要进入新房交易领域。

最近几年,姚劲波与左晖成立的贝壳找房平台对立趋势明显,双方官司和声讨声不断。贝壳成立三年便完成上市,规模快速扩大,不少中介公司加盟贝壳,而姚劲波曾经寄予厚望的“反贝壳联盟”则在2020年土崩瓦解。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姚劲波此次言论中或“夹带私货”,但其直指贝壳或有垄断之嫌,再次触动了市场敏感神经。

近年来,在激烈的竞争中,平台经济领域所出现诸如强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自我优待”、“扼杀式并购”等损害竞争、创新和消费者利益的现象,引发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

“这件事情起因在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开的罚单,说明监管部门对网络平台反垄断动真格了。”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表示。

2020年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旨在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

该意见稿出台后,作为房地产交易领域龙头企业的贝壳,曾引发市场对其是否存在垄断的争议。

彼时,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回应贝壳垄断市场言论时称,“该征求意见稿针对取得巨大市场份额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贝壳刚刚成立两年多,所在的住房交易市场规模达到32-35万亿元;我们2018年的市占率只有5.3%,2019年达到9.1%,今年大概达到了12%-13%。”

虽然贝壳曾以市占率较低为由否认存在垄断,但此次姚劲波公开喊话,再次将贝壳等房产交易平台垄断话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贝壳是否涉嫌垄断存争议

而贝壳是否涉嫌垄断,目前存在较大争议。

“房产交易领域未来是一个多家并存的格局,贝壳不是一家独大。房产交易行业的空间很大,不会出现一家垄断的情况,也不会出现几百家的交易平台,房产交易平台可能会跟其它电商平台一样,形成三至四家平台竞争的情况,未来谁能够把买卖双方的服务做得更好,谁就更有话语权。”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房产交易平台创始人告诉财联社记者。

就市场占有率问题,胡景晖指出,房产交易平台是否存在垄断的情况,应该以每个城市所占的市场占比来分析,而不应该看全国稀释后的市场份额。

“中国房地产市场有着很强的地域性,而且目前主要交易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房价偏高等市场关注的问题,也都出现在一、二线城市。”胡景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贝壳的市占率在很多热点城市,包括天津、郑州、西安、成都等地的占比均较高,而贝壳在北京以及成都的市场份额为该地区为第一。

“越是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高的城市,其房源信息越是大量集中在头部经纪公司手中,房地产经纪市场垄断性越高,买方和卖方的议价能力也越弱。研究成果也从一个方面证实了房地产经纪市场集中度,与二手房价格之间的关联性。”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

近期,北京市住建委为规范市场秩序,已经明令规定中介机构不准有独家房源。

“市场监管总局在做反垄断调查的时候,主要针对三方面,一是‘二选一’,二是大数据杀熟,也就是价格操控问题,三是数据安全,是否存在泄露公民私人信息隐患的风险问题。”一位不具名的经济学家告诉记者。

除了市占率,有观点认为贝壳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在一些城市提高二手房交易佣金,以及新房销售渠道中话语权过大。

对于贝壳提高中介费的行为,此前曾有多家媒体进行过报道:贝壳在深圳、广州、成都、郑州、重庆等多个热点城市将中介费由2%上调至3%,其中买家承担2%,卖家承担1%。

除了在二手存量房市场地位显赫,贝壳在新房增量市场的业务量也相当庞大。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贝壳新房业务GT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为1.38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营业收入达379亿元,同比增长87.1%。

就新房市场,左晖曾表示,贝壳新房市场渠道佣金率大概在2%-3%,未来“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

姚劲波发布的微博中,附有两张其认为贝壳涉嫌垄断的图片,包括贝壳对部分房源实施强制性独家代理,与开发商签订合同的不同分佣条款。

其中一张图片显示,若渠道商“自愿”选择合作期间战略仅为贝壳方提供新房项目的渠道销售服务,不以任何方式为贝壳方以外的任何第三方直接或间接提供新房项目的渠道销售服务,且经纪人人数大于等于5人,那么,其共场项目分佣比例达到85%,独家项目分佣比例达80%,垫佣比例为100%,否则分佣比例将会相应减少5%-10%。

贝壳介入新房交易领域,是通过一个名为“房江湖”的平台展开的,主要为开发商提供新房交易服务。早在2019年,就曾传出贝壳找房垄断部分区域新房营销渠道,提升新房代理分销费用的信息。

对此,左晖以著名的“夜壶论”进行了回应,其表示,“开发商一直有房地产‘夜壶论’,其实渠道也是开发商的‘夜壶’,市场不好拿出来用用,市场好了就放回去。”

不过,多家开发商在不同场合,用行动表达了对于销售渠道商的看法,不少房企将自建渠道作为2021年工作的重点,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龙湖等,均在大规模自建销售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