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新城控股:销售负增长,毛利率下滑,豪赌中西部地区能否助其“雄起”?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4-09 14: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城控股:销售负增长,毛利率下滑,豪赌中西部地区能否助其“雄起”?)

在后王 振华时代,由“少东家”王晓松执掌的新城控股(601155),出现了增长乏力迹象。根据此前不久公布的2020年度财报,不仅销售出现负增长,毛利率、净利润率等核心指标增速也出现下滑现象。虽然新城控股加大了拿地力度,但布局重心从长三角转移至西南地区,而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的投资比重则出现下降,此举能否在未来扭转其下滑颓势,目前不得而知。

f680x420.jpg

销售首现“负增长”

经历了此前几年的快速增长阶段之后,新城控股终于放慢了发展的脚步。

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新城控股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509.2亿元,同比减少7.3%,实现销售面积2348.9万平米,同比减少3.4%。受新冠疫情影响,新城控股销售同比有所降低,但总体上表现还算说得过去,“擦边”完成年度2500亿元的销售目标。

需要注意到是,这是新城控股近年来销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现象。历史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新城控股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1264.7亿元、2211.0亿元和2708.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4.82%、22.48%。

随着销售额的下滑,也让新城控股退出了TOP10行列。在克而瑞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名榜中,其排名为第12位,与2019年的第8位相比,下滑了4个名次。成为2020年度TOP10房企中唯一一个“退步生”。

毛利率下降

与销售额一同下滑的还有毛利率和净利润率。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454.8亿元,同比增长69.5%;预收账款2027.9亿元,同比增加2.3%;实现净利润164.7亿元,同比增长23.5%。公司毛利润率23.5%,净利润率11.3%,较2019年同期分别减少9.1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

这还是新城控股在加强对费用管控的情形之下所取得的结果。数据显示,2020年新城控股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8%、3.8%、8.4%,相比2019年分别下降1.7、1.3和8.7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新城控股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其在《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中表示:“除了行业的因素,前几年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并战略性进入一些新的城市,也包括部分非长三角的低能级城市,没有体现出规模优势。同时人才储备显得不足,管控能力尚待加强。”当然,新城控股也没忘了给投资者打气:“但是,随着在这些城市的深耕,团队能力的提升,目前盈利水平基本可控。2020年获取的项目86%位于高潜力城市,毛利率已有一定程度改善。”

只不过,新城控股毛利率水平的下滑幅度并不小。历史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其毛利率分别达到35.56%、36.69%和32.64%,连续三年均保持在30%以上,与万科、保利等头部企业相差无几,但在2020年度,万科、保利两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仍旧保持在30%一线时,新城控股却掉了队。

豪赌中西部未来如何

降低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都市圈的土储力度,反而大举进军中西部地区,此举到底能够为新城控股带来怎样的结果,目前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

从总土地储备情况来看,2020年新城控股总土地储备5456.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6%。反映企业土地储备面积多少的指标存续比为2.4,能够支撑新城控股2至3年的发展。从这点来看,新城控股土地储备较为充足。

分区域来看,2020年新城控股投资布局较2019年有所聚焦,新增土地储备以中西部和长三角地区为主。其中,中西部地区新增土地储备2420.8万平方米,占比42.9%,较2019年同期增加11.2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新增土地储备1663.5万平方米,占比29.5%,较2019年同期减少8.1个百分点;环渤海地区新增土地储备1145.1万平方米,占比20.3%,较2019年同期减少1.3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新增土地储备414.6万平方米,占比7.35%,较2019年同期减少1.7个百分点。

2019年7月,新城控股实控人王 振 华因猥亵幼女案被迫卸任,其子王晓松临危受命接任董事长,并担任总裁。随后,新城控股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动荡,包括前董事、联席总裁陈德力和董事兼联席总裁袁伯银亦一前一后相继辞职。目前,王晓松又辞去总裁职务,由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梁志诚接任。

随着人事的变动,新城控股的经营方面也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而此番减少在长三角、珠三角的投资力度,豪赌中西部地区,显然就是其中变化之一。只不过,此举能否产生实质性的效果,并使得新城控股的毛利率得到提升,重返TOP10行列,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