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热点丨住建部约谈五城 房价上涨明显 中央调控趋严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4-09 10:2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热点丨住建部约谈五城 房价上涨明显 中央调控趋严)

4月8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五个城市政府负责人,住建部提出,要完善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加强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五个城市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密切监测市场变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将东莞、南通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从“督导”到“约谈” 中央调控态度调性趋严

根据新华社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指出,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此次约谈表明中央更加注重各地调控政策效果的评估强调增强调控针对性、时效性,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认为,本次住建部约谈,并且强调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效果,体现了对于热点城市的重点关注,并且在因城施策的原则下,更加着重对政策实际实施效果的关注,体现了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对于其他城市也起到警示作用。

五城市约谈背后 房价上涨明显

约谈背后,是这五个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且存在炒房现象。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本次住建部约谈的五个城市,均为近期市场热度较高,房价涨幅或地价涨幅较高的城市,这几个城市市场情绪和预期明显不稳。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进一步分析称,去年以来,广州、东莞、合肥、宁波的楼市明显攀升,市场秩序混乱,投机炒作抬头,房价上涨预期强烈;各地调控的针对性不强,没有做到“一城一策”,从近期各地调控政策的内容看,存在互相抄袭的情况,没有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

约谈影响以及未来楼市走势

陈文静表示,此次约谈表明中央未来政策将在这几个方面继续跟进: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的完善,调控政策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的统筹协调,二手房交易管理的强化等方面,其中土地与住房的联动,一方面体现在供求关系上,重点城市土地供应量将继续加大;另一方面体现在地价与房价的联动上,土地端限价将成为更多城市的选择。

李宇嘉也分析称,从近期密集的调控、密集的约谈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回升,为了扩大内需,打造消费增长引擎,强力调控已经成为楼市的主基调。同时,配合信贷额度管控,打击经营贷等资金面收紧的政策,房地产市场回升的势头将明显减弱,预计热点城市在上半年达到阶段性高点,楼市热度向全国蔓延的势头将得到遏制,成交量下半年将有所回落,房价将在高位徘徊。部分前期涨幅比较大,外地炒房客比较多的区域,可能出现价格下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