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蒙娜丽莎:双轮驱动业绩持续增长,龙头品牌发力行业市占率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4-08 17:2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蒙娜丽莎:双轮驱动业绩持续增长,龙头品牌发力行业市占率)

近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蒙娜丽莎;股票代码:002918)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384.86万元,同比增长27.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40.48万元,同比增长30.89%。

对于业绩增长,蒙娜丽莎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在保持一二级市场销售稳定的同时,加大深挖三四级市场的发展潜力,发挥龙头优势,布局实施“经销渠道+地产战略”双轮驱动的品牌营销战略,是保障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呈现稳健增长态势的关键。

微信截图_20210406092235.png

双轮驱动强化B+C端粘性

受房地产宏观政策的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陶瓷行业市场业绩延续2018、2019年的负增长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呈现回升态势。在精装修、装配式建筑新政的作用下,市场终端呈现两极化发展趋势,零售终端和以精装、整装、“互联网+”家装为主的地产工程端并存,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陶瓷砖、陶瓷板、岩板、瓷艺。2020年,蒙娜丽莎通过加强创新驱动、强化质量管理等措施来深化市场开拓能力,通过“经销渠道+地产战略”双轮驱动、新渠道业务合作拓展等营销策略,加强零售终端(C端)和地产工程端(B端)客户粘性,实现了公司2020年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一方面通过经销网络渠道直达终端客户,由高标准、规范化的终端店面整体形象和驻店设计师对客户进行差异化设计,来开发零售终端客户的市场需求、提升他们的产品体验度;另一方面,通过与工程客户直接签订协议来实现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年报披露,目前,蒙娜丽莎已与碧桂园、万科、保利、中海、融创、龙湖、世茂、金科等近100家大型房地产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2020年,蒙娜丽莎经销渠道销售额同增18.03%至26.58亿元,地产战略工程销售额同增36.4%至21.11亿元。

除此以外,蒙娜丽莎积极加深与互联网家装渠道、岩板家居定制、岩板家具企业、传统石材渠道的合作,打造出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体系,自内而外重构品牌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

品牌优势搭载行业集中度东风

中国是建筑陶瓷的大生产国,产业集中度较低,建筑陶瓷整体呈现“大市场,小企业”的竞争格局。2020年,面对疫情考验,整个陶瓷行业经历了一番洗牌调整,品牌加速集中,增加了头部企业机会,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0年间,全国净减少陶瓷厂211家、生产线504条,缩减幅度达到全国总量的15%。陶瓷行业销售前十名企业的集中度达到18%,这五年提高了3%。

蒙娜丽莎作为行业一线品牌,先后获得过“中国轻工业研发创新先进企业”、“2014年中国厨卫百强:瓷砖影响力5强”、“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等称号,具有丰富的品牌文化内涵,并连续多年获万科A级供应商、碧桂园卓越供应商、保利质量优秀奖、金茂优秀供应商奖等荣誉。

蒙娜丽莎利用品牌优势,结合广告投放策略,进行了品牌整合营销推广,将广告宣传资源转化为销售业绩。

针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新态势,蒙娜丽莎将线下精准营销与线上全方位直播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智慧门店终端推广系统和设计云平台等工具的应用效率,通过用户体验强化了终端营销水平和品牌知名度。其举办的全国大型品牌营销活动,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各个头部品牌进行跨界联合营销,也产生了良好的品牌价值和用户口碑。

结合2020年度新品上市,蒙娜丽莎终端网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公司入选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瓷砖供应商,并正式签约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建筑陶瓷独家供应商,进一步拉动了品牌价值与销售收入的增长。 

技术优势保证产能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的信息,2020年来,随着一部分陶瓷企业被淘汰出局,一部分企业呈现迅猛扩张态势,除了跑马圈地,不断开发的新品、投产的新生产线也接踵而至,整个行业的产能规模日新月异,实现快速增长。

2020年,蒙娜丽莎在坚持“经销+地产”双驱动战略、加大推进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产能布局也飞速发展。对于经过市场反馈较好的新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并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补充推出了高强超韧陶瓷板、透光陶瓷板、调湿陶瓷砖、抗菌岩板、高止滑瓷砖、瓷砖胶等一系列功能产品,进一步加大了大规格产品和新产品的占比,推动陶瓷行业向高品质、功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广西藤县生产基地第一期第一阶段4条智能生产线顺利投产,第二阶段3条智能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广东西樵生产基地3条特种高性能陶瓷板生产线基本建成,公司产能供应得到进一步保障。预计在产能建设逐步落地、产品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销售渠道多端口渗透拓展等趋势下,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有望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2021年,陶瓷行业有望继续实现正增长,市场仍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陶企间竞争将持续加剧。蒙娜丽莎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装备升级、工艺改进、设计赋能、配套加工等,继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