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曝财报深度丨毛利率降至行业低位 招商积余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4-02 10:2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曝财报深度丨毛利率降至行业低位 招商积余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2020年是招商积余经历重大整合后的第一年。3月23日,这家A股最大的物业管理行业上市公司给出了这关键一年的成绩单。

据招商积余2020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86.35亿元,同比增长42.07%;利润总额6.26亿元,同比增长5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52.03%;在管项目1438个,管理面积1.91亿平方米,新签年度合同额24.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5.66%、11.19%。

整体而言,招商积余的业绩增长状况良好,但对比快速增长的行业,这份业绩报告对于跻身头部行列的招商积余仍难言优秀。

01

毛利率行业倒数

从盈利能力来看,招商积余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仍在下行。

2020年公司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1.75亿元和4.09亿元,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13.6%和4.7%,分别较2019年下降4.7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利润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分析来看,毛利率偏低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业务结构的问题。招商积余2020年财报显示,专比很低。而占比较低的专业化服务收入恰恰正是目前行业内大热的增值服务业化服务收入占比约18%,大部分收入都来自毛利较低的“基础服务”。

而在行业整体利润率较高增值服务方面,招商积余亦没有很好的表现。数据显示,招商积余专业化服务的毛利率仅为14%,较2019年同期减少7.21%,毛利率出现下滑。从数据来看,主要是因为营业成本的大幅上涨。

细究其专业化服务内容,占比排名前三的业务分别为:案场协销及房产经纪、设施管理服务、建筑科技服务。而这三大类更多归属非业主增值服务,业主增值服务仍处于较低比例。就目前大环境来看,业主增值服务价值的挖掘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物企未来的发展空间。

对于未来如何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招商积余管理层在业绩上会上表示,未来公司将从提升已有区域密度、加强城市区域公司整合、降本增效、扩大专业服务规模、提升运营效率、发挥品牌效应六方面入手,改善企业经营表现,提高整体的盈利能力。同时管理层透露,“下一步公司将重点围绕开发商服务、设施服务、资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发展专业化服务业务。

02

收并购表现不佳?

过去一年,各家物企纷纷在收并购的浪潮中马不停蹄,而招商积余似乎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借道收并购实现快速规模扩张,积极开拓市场是大部分头部物企的战略。

招商积余规模扩展的方式主要依靠大股东内部业务协同发展和市场化招标。据悉,在2020年24.55亿元的合同签约金额中,有18.5亿元是通过市场招投标取得,剩余6亿元是股东方协同签约的年度金额。

当前物业行业,资本追捧的是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企业,或是龙头企业,或者是在扩张方面的拥有强竞争力。从招商积余的业绩表现看,在上述两方面的竞争力不凸显,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或存在不确定性。

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不进则退是无法逃避的现状,招商积余想要在2021年达到103亿元的营收目标,未来加快收并购是招商积余强化综合竞争力要不开的话题。

就收并购相关情况,招商积余董事长聂黎明在业绩会的问答环节上表明,“通过投资并购实现规模快速扩张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一项长期战略。2021年,公司将加大投资并购激励力度,充分利用内外资源,多种措施并举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希望尽早实现优质项目落地,助力公司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