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绿城中国毛利率在下滑,足球在内的非房业务减值亏损8.56亿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24 13:1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城中国毛利率在下滑,足球在内的非房业务减值亏损8.56亿)

2020年是绿城中国狂奔的一年,不仅完成了代建板块的分拆上市,业绩也实现了高增长。

绿城中国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其顺利完成2500亿元销售目标,录得总合同销售额289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3%,累计总合同销售面积约1385万平方米,全年目标达成率116%。

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之下,销售规模增幅能够超过40%的房企不多,而凭借着这份成绩单,绿城中国也得以重回十强行列。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TOP200》中,绿城中国位列第8位。

不过,纵使绿城中国近两年在中交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努力冲刺规模,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去年绿城中国年报发出后,其股价大跌14.6%,今年场景重现,3月23日,绿城中国股价单日跌幅达到12.48%。

业绩会上,高管们再被问及股价表现欠佳的问题,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表示,以绿城中国去年的股价表现来看,股价和销售是相匹配的,对于未来的股价特别有信心。但他又坦言,会适时去研究回购计划,根据现金流等方面的情况做出妥善安排。

毛利率在下滑

张亚东说过,近几年绿城中国处于“康复期”,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还需要时间解决,往后三年是“健身期”,再过三年,可能就能到达“快速起跑期”。按照这个说法,2020年绿城中国正处于“健身期”。

年报披露的数据也如张亚东所说的那样,绿城中国已经走过康复期。2020年,绿城中国取得收入657.83亿元,较2019年的615.93亿元,增加6.8%;实现利润57.63亿元,较2019年的39.35亿元增加46.5%;公司股东应占利润37.96亿元,较2019年的24.80亿元增加13.16亿元,上升53.1%。

去年业绩会上,两位小股东抛出“业绩爆雷”问题,直指绿城中国盈利能力不足,在2017年至2019年连续进行大额减值计提,损害了股东利益。从年报来看,在2020年,这一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其年报显示,绿城中国共计提13.34亿元,非房地产日常开发相关业务减值亏损8.56亿元。

2019年开始,绿城中国的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增幅就呈现出大幅缩水的态势,而根据其2020年年报,若扣除汇兑损益、收购收益、若干资产的减值亏损计提等影响,去年绿城中国的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应为39.93亿元,同比2019年的43.36亿元下降7.91%。

绿城中国方面称,这一数据的下滑为毛利率下滑所致。2020年,绿城中国的毛利率为23.7%,较2019年的25.4%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物业销售毛利率下滑至23.5%,较2019年的24.8%下降1.3个百分点。

进一步深究毛利率下滑的原因,绿城中国执行董事耿忠强认为,毛利率下降是整个行业的趋势,绿城中国主要是因为受限价影响,品牌溢价未能充分体现。此外,土地红利在逐步减少。

作为一家浙系房企,绿城中国始终重仓浙江地区,尤其是“大本营”杭州,以及另一大“粮仓”宁波。但近几年来,长三角地区楼市限价严苛,在某种程度上压缩了绿城中国的利润空间。

耿忠强透露,目前绿城中国已售未结转金的销售金额为2532亿元,其中权益金额为1383亿元,整体毛利率在20%左右。

转“绿档”还需三年

新的一年,绿城中国将销售目标定在了3000亿元。在绿城中国高管们看来,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数字,既保证了规模的持续增长,也兼顾了财务的安全。

张亚东指出,房地产市场已然走到顶点,进入了相对的稳定期,当稳定期持续一段时间以后,房地产的整体规模或许会逐渐降低。所以,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绿城中国更看重的是自身所处的位置,在2021年应该会和去年基本持平。

不过,如同张亚东在业绩会上所说,3000亿元的目标定得比较保守的。去年,绿城中国大肆补仓,为接下来的冲规模做好准备,年报披露,2020年,其新增项目85个,总建筑面积约20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5%,预计新增货值3288亿元,同比增加60%。

张亚东还表示,今年绿城中国的可售货源超过4000亿元,若按照以往去化率70%计算,可以获得将近3000亿元的销售。除此之外,绿城中国当年拿的土地还能转化至少300~400亿元货值。据悉,今年绿城中国计划拿出800亿元资金用于拿地。

“我们内部对这个目标经过多方面的测算,现金也做了合理安排,我们要确保‘三道红线’的模型。” 耿忠强说。

需要注意的是,绿城中国尚未完成降档。截至2020年12月底,绿城中国净负债率为66%,现金短债比为2.0,低于“三道红线”要求,而剔除预售帐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1%,超出“三道红线”划定的70%标准,目前处于黄档位置。

关于踩中一道“红线”,耿忠强坦言,由于绿城中国自有资金的规模比较小,所以要优化这个指标存在一定的难度,比较乐观的是,“三道红线”政策以来,去年年初时剔除预售帐款之后的负债率指标是73%,年底为71%,虽然仍是小幅过线,但有了一个向好的态势。

不同于其他踩线房企急于降档的心态,绿城中国认为,在两道红线达标的情况下,其在行业中存在一定的优势,至于完全将至“绿档”,管理层表示目标是到2023年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