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高价拿地“埋雷”,招商蛇口规模重回前十,归母净利却下滑23.6%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24 13:1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价拿地“埋雷”,招商蛇口规模重回前十,归母净利却下滑23.6%)

招商蛇口终于重回前十。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43.5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34%;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776.08亿元,同比增加25.91%,按25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招商蛇口的业绩目标完成率为111.04%。

招商蛇口也因此登上销售排行榜第十的位置。招商蛇口总经理蒋铁峰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十四五规划期间,希望公司一定要稳定在前10强,排名能够逐步地提升,目标是维持每年双数增长的速度。

具体到2021年,蒋铁峰称,招商蛇口预计全年可售销售额为5300亿元,今年市场如果没有出现波动,按照60%左右的去化率,很有可能完成3300亿元销售目标。

事实上,自2015年完成重组上市以来,招商蛇口的销售规模一直在稳步前进。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招商蛇口分别实现年销售额576亿元、739亿元、1128亿元、1706亿元、2205亿元。

过往销售业绩的持续提升,拉动招商蛇口营业收入的上涨,期内其录得营收1296.21亿元,同比增长32.71%。但在营收提升的同时,招商蛇口利润却不增反降,这家昔日的房企四大金刚如今面临着增收未增利的尴尬情形。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招商蛇口净利润为169.1亿元,同比下降10.3%;归母净利润为122.5亿元,同比下降达到23.6%;基本每股收益1.46元,同比减少26.63%。

管理层将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归结于招商蛇口在2020年进行计提减值31.01亿元,直接减少了归母净利润21.84亿元。蒋铁峰强调,这部分资产计提减值是由于2016、2017年招商蛇口在市场上联合拿了不少高价地,大部分在2020年进入结转周期,公司从而计提了存货跌价。

其次,招商蛇口上年同期转让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较本财年多31.17亿元,形成的归母净利润亦比本财年多25.1亿元,不仅如此,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招商蛇口持有型物业经营收入也减少了数亿元。

增收不增利的背后还有一个原因是,受行业利润率下滑及房地产业务结转产品类型不同的影响,招商蛇口的盈利能力开始转弱,自2018年开始,招商蛇口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从39.49%一路降至2020年的28.69%。

对此,蒋铁峰认为,房地产开发商业利润下滑已是普遍现象,但招商蛇口也清醒地看到自己的问题,在房地产早就过了土地红利和金融红利的时代,招商蛇口现在要向管理要效益。

“我们持续优化了组织管控,强化了持有型业务的专业化垂直化管理,推动三大核心能力跨越,进一步提升组织效能。一些做的差的区域就直接关掉了,做得不好的城市总就直接调整掉了,力度在央企里面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其进一步透露,2020年招商蛇口项目平均收益率提升5个点以上,未来将重点做好持有物业的经营管理,并定下“双百”目标,在十四五规划内,招商蛇口要实现百亿商业收入、落地百个大型集中商业。

同时,蒋铁峰指出,在“三道红线”和集中供地政策限制下,招商蛇口这样的稳定性房企,在获取资源、规模增长方面或将有更多便利,而这个机会正是招商蛇口实现规模跨越的机会。“大家看我们今年和明年,肯定会逐步得到一定改善。”

业绩会上,关于招商蛇口盈利能力的相关问题多次被提出,一个数据指标值得关注。有投资者指出,招商蛇口少数股东损益在2020年同比大涨65.2%至46.6亿元,其担心未来招商蛇口的少数股东损益会继续提升。

面对投资者的提问,招商蛇口财务总监黄均隆解释称,这是由于2016、2017年招商蛇口存在大量合作拿地情况,这部分项目在项目于2020年进入结转期间,才导致了少数股东损益占比不断提升。

“招商蛇口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几年拿地权益比在适当增加,未来我方结转权益利润贡献将要比今年多一些。”

不过,过往年报数据显示,2017-2019年这段时间内,招商蛇口新增土储规模分别为1023万平方米、1357万平方米、1423万平方米,同期其权益比例分别为63%、61%、55%,呈明显下降态势。直到2020年,招商蛇口新增土地储备权益比例才开始重新提升,在新增面积1625万平方米中,其权益比例为64%。

按照2017年项目在2020年进行结转的速度,在接下来数年时间内,这些合作项目未来可能会继续削薄招商蛇口的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