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小公司大胃口,雪松智联尚未“消化”,依赖母公司的合景悠活要再冲规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24 10:1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公司大胃口,雪松智联尚未“消化”,依赖母公司的合景悠活要再冲规模)

宣布收购雪松智联两个月后,合景悠活上交了其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

只是,市场对这份成绩的反响却并不热烈。

3月23日,合景悠活以8.5港元的价格高开,大约十分钟后其股价便开始震荡向下,期间最低跌至7.62港元。其股价在临近收盘时翻红,最终报收8.26港元,涨幅为0.49%。

对于其股价的高开低走,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告诉记者,这大概率是投资人在年报发布、股价达到高点时兑现利好所致。

嘉和家业物业研究院院长唐卓则认为,除了港股市场正处于震荡区间的大环境影响外,合景悠活自身竞争力偏弱也是导致其高开低走的原因之一,“与近两天披露年报的其它物企相比,合景悠活的可竞争性较弱。由于投资者选择的偏好,资金就会流向大型企业”。

母公司依赖加深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合景悠活总在管建筑面积达4160万平方米,总订约建筑面积达534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92.3%和56.7%。

受益于规模增长,2020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4.9%至15.17亿元;归母净利润(不含上市费用)同比增长86.4%至3.5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52.1%至6.39亿元;毛利率提高了4.8个百分点至约42.1%。

信息显示,合景悠活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住宅物业管理服务、非住宅物业管理及商业营运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报告期内,二者分别实现收入10.62亿元、4.5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9.9%、24.4%。

差距较大的增幅使得合景悠活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板块的收入占比较2019年的67.5%进一步提升至70%,非住宅物业管理及商业营运服务板块的收入占比则下降2.5个百分点至30%。

另一方面,合景悠活对母公司的依赖也有所加深。2020年,其来自母公司及其合营企业、联营公司及其他关联方的收入为7.57亿元,2019年该数额为5.28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由46.9%上升至49.9%。

在管面积欲达2亿平米

对母公司的依赖催生了合景悠活的外拓需求。

2020年10月30日上市后,合景悠活收购了广州市润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与雪松智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雪松智联)订立了收购协议,拟以13.16亿元的现金代价收购后者80%的股权。

彼时,这场“蛇吞象”的收购令业内人士议论纷纷。这场收购完成后,合景悠活将直接实现规模跨越。“在完成对雪松智联8600万平方米的收购以后,我们的在管建筑面积将达到约1.27亿平方米,较2020年底增长近2倍”,合景悠活在年报中坦言。

有了雪松智联所带来的“底气”,合景悠活将2021年的在管建筑面积目标定为2亿平方米,“通过收并购+外拓的双轮驱动,我们非常有信心实现2021年在管建筑面积2亿平方米的目标。”

也就是说,若除去雪松智联所带来的规模增长,合景悠活2021年至少还需外拓出0.73亿平方米的在管建筑面积。

只是,在当下并购价格上涨、质量下降的背景下,合景悠活想要达成目标需耗费的财力恐怕不小。

截至2020年,合景悠活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6亿元,若除去收购雪松智联的13.16亿元,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为16.4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