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跻身第一阵营,未来三年合景悠活规模要翻十倍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24 10:1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跻身第一阵营,未来三年合景悠活规模要翻十倍)

上市潮后,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物管企业感受到了规模扩张的紧迫性。2020年年度业绩会上,多家物企提出未来的规模发展目标,这条“万亿”级赛道上的赛跑已经吹响哨声。

在今年年初收购了雪松智联80%股权的合景悠活,也在3月23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喊出中短期目标:今年在管面积达到2亿平方米,每年保持35-40%的增速,力争规模在三年时间内达到4亿平方米,跻身头部行列。

这意味着合景悠活将在未来三年实现近十倍的增长。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底,合景悠活在管面积为4160万平方米。而规模增长靠自营和外拓“双轮驱动”,向外扩张无疑是最重要的抓手。

合景悠活的外拓主要包括收并购和轻资产输出。管理层透露,华东、华南和西南是合景悠活的重点外拓区域,北京亦是重点发力的城市,其外拓将主要围绕这四个区域/城市辐射周边。目前5个收并购标的在洽谈中,累计面积5000万平方米。

轻资产输出则是外拓的“另一条腿”。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有不少轻资产项目在谈,预计未来每年会落地至少五个项目。近一两个月内,成都两个政府平台的项目、南京大型电商总部项目等将落地合作。而2020年内,为第三方提供商场开业前的商业营运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26.9%至9660万元。

“今年1-2月份,外拓新增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伴随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新增面积的比重将从收购向外拓进行倾斜。预计未来三年,外拓与收购所占比例将各为50%。”管理层表示。

上市为合景悠活的扩张筹备了“弹药”。其表示,上市后募集了充足的资金,支付了融通及雪松公司的收购款项之后,仍有15亿元的资金余留。

关于3-5年后的样子,合景悠活有自己的设想:通过数字化转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尤其是运营效率;通过合伙人制度、股权激励计划,形成自下而上的管理体系;通过跨业态合作形成资源生态圈,在跨业态合作方面产生更大的收入,维持稳定的毛利率。

2020年,合景悠活整体毛利率为42.1%,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35.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毛利率更高的社区增值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带动了该板块利润率的增长。

目前,增值服务在住宅物业板块收入中的占比达27%,在总收入中占比达20%。合景悠活称,增值服务的发展方向是美居服务(新房拎包入住、老房翻新等)、家居业务(家庭维修、家政、保洁等)、社区团购、空间运营、资产管理(二手房和车位销售代理等)等方面。

非住宅物业管理及商业营运的毛利率更高一些,同比提升13.5个百分点至56.9%。合景悠活预计,随着旧改项目中商业面积的注入,非住宅板块在收入和利润中的占比会进一升提升。未来,住宅和非住宅的比例将为7:3。

2020年,合景悠活的收入约为15.17亿元,同比增长约34.9%。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39.9%至10.62亿元,非住宅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24.4%至4.55亿元,二者在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0%、30%。

除衣食住行等传统业务外,合景悠活还将开展跨业态合作,如社区养老、社区团购、保险等。此业务将与行业内头部企业合作,以合作、导流、分佣的模式,确保业务增速和利润率。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物业企业纷纷向科技化、数字化转型,合景悠活亦不例外。据管理层透露,通过数字化转型降本提效是重要战略,2020年人均管理面积同比提升5%,“车管云”的覆盖达95%以上,所有新交付项目均会在3个月内实现车管云的全覆盖。同时,通过平台集中采购,平均采购成本下降12%。“数字化转型是趋势、也是长期工程,未来会加大投入,使管理更有效、毛利更稳定。” 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孔健楠说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