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3年内要造两个千亿平台,雅生活走上“大物业”赛道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23 10:2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年内要造两个千亿平台,雅生活走上“大物业”赛道)

在完成收购新中民物业实现规模跃升之后,雅生活喊出要在3年内实现两个“千亿”的战略目标。

3月22日,在雅生活2020年度业绩线上发布会上,雅生活总裁李大龙透露,2020年对于雅生活服务来说是第一个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2021年即将开启新的三年战略规划。首先是物业平台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市值要突破千亿。与此同时,雅生活还要在现有的物业规模发展之上,孵化出另一个千亿估值的创新业务平台。

雅生活这个雄伟的战略目标,现在才刚刚迈出第一步。从目前来看,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雅生活的在管面积与合约面积分别达到3.7亿平方米、5.2亿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12.3%及74.9%。得益于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期内雅生活营收成功破百亿,达100.26亿元,同比增长95.5%,录得毛利29.73亿元,同比增长57.9%;净利润19.72亿元,同比增加52.7%。

午间,雅生活股价一路走高,上涨近8个百分点,收盘报价31.4港元/股,总市值418.67亿港元,仍不到千亿市值目标的一半。

对于仍然难以摆脱“规模论”的物业行业而言,雅生活要实现3年创造两个“千亿平台”的战略目标,对外收并购实现管理面积的扩张仍是最好的选择。2020年,雅生活就是因为完成了对中民物业的收购,直接获取高达1.59亿平方米的在管面积,实现了规模的跃升。

而从标的的选择,市场能看出一家物企的发展方向。中民物业背后服务大量的公建物业,让雅生活快速的从一家以住宅物业为主的传统物业企业,变成一家非住宅物业占比更高的多元化物业服务企业。截至2020年底,雅生活在管面积中的非住宅类占比从去年的41.4%飙升至59.6%,远超住宅类业态占比。

其收入结构也因此被改变,去年雅生活来自非住宅类物业营收达36.89亿元,大涨234.6%,占物业管理业务总收入的56%,上一年这个数字还只有38.9%;来自住宅类物业营收仅27.93亿元,占比从在2019年的61.1%下降至44%。

下一步,管理层暗示,雅生活将进入“大物业”领域,通过大量横向和纵向的并购,把服务触角伸及各种业态,丰富管理业态和服务内容,拓展物业服务边界。

最先披露的是雅生活在城市服务领域方面的进展。3月22日,在年报披露的同一时间,雅生活发布另一则公告,将斥资11.78亿元收购北京慧丰、陕西明堂、大连明日、安徽宇润及中航环卫等5家环卫公司若干股权。

业绩会上,雅生活管理层回应称,现在这一块的布局只是介入城市服务领域的一个初步工具,它们将会与控股品牌实现联动,迅速完成全国覆盖,发力城市服务板块,形成下一个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目前雅生活城市服务的在管项目超过130个,覆盖20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个城市,合计在管项目年化合同金额超过20亿元,总合同额超过130亿元。

“在城市服务领域,去年公司完成了东西南北中的布局,今年主要以环卫为主进行智慧垃圾分类、园林、绿化等孵化。”雅生活副总裁赵昱表示,到2023年,雅生活将整合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等,打造出一个智慧城市运营的产业平台。

李大龙强调,这背后代表着在2021年雅生活将进入投资2.0模式,在收并购方面同样进行转型。前两年,雅生活主要是以扩大规模为主,主要收购物业公司,完成业态和区位的布局。但往后,雅生活希望在产业链上下游、创新领域进行延伸,通过产业的整合,焕发企业发展的第二春。

战略代表着一家企业未来的方向,但仰望星空的同时不能忘记脚踏实地。在雅生活实现“双千亿平台”的宏伟野心背后,毛利率的下滑也值得注意。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雅生活毛利率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到29.7%;净利润率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至19.7%。

雅生活在年报中解释称,由于集团拓展力度大,第三方项目占比加大,股权合作企业采取市场化发展战略,其毛利率相对较低,拉低了整体毛利率。如何在收并购快速扩大规模的同时,有效整合内化,继续守住各项盈利指标的平衡,成为雅生活“双千亿平台”路上重要的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