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停工、延期交付、被申请财产保全,河南“大地主”名门地产陷危局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23 10: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停工、延期交付、被申请财产保全,河南“大地主”名门地产陷危局)

在楼盘停工多日、屡次延期交付的当口,名门地产股权冻结、被列为被执行人等消息让准业主们又心慌起来,尽管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买房时想着郑州发展前景不错,楼盘又在市中心,不可能烂尾,结果……”名门地产郑州一项目的“准业主”王萌(化名)说。

名门地产是近年蹿红的河南房企。官网信息披露,它于1998年在河南南阳创立,目前布局仍多在河南,省外仅涉足海南、深圳。但其土地储备3万多亩(逾2000万平方米),已建、在建工程逾1000万平方米。根据克而瑞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排行榜,这样的“家底”在业内大约排在45位。

在河南业内,名门地产也被称为“大地主”。不过,虽粮仓饱满,但地主家的钱袋子却有些紧张。深陷股权冻结、债务违约、成为被执行人、实控人被限制高消费等旋涡中,名门地产的前景迷雾重重。

“地主”家也钱紧

名门地产缺钱、欠钱已经不算新闻。今年1月,其董事长孙群堤再次被限制高消费,这是他2020年10月底以来第10次收到法院限消令。天眼查信息显示,名门地产旗下多公司因金融借款、个人借款、施工合同等纠纷被列为被执行人,仅今年以来被执行金额就达26.94亿元。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不断出现的关于名门地产拖欠工程款、应退房款等投诉,也透露着这家昔日百强房企的窘境。而业主们则从项目持续停工、多次延迟交付中感受到新房烂尾的恐慌。

2019年6月,位于郑州金水区的名门天境项目停工,这一停就是近两年。2020年12月底,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在人民网上对相关投诉答复称:“总包单位退场导致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新总包单位进场恰逢扬尘治理管控。2021年元旦后,项目将根据郑州市扬尘治理管控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复工。”

同样位于金水区的名门翠园则出现多次延期交房,名门地产也将此归为扬尘治理、封土停工、政府重大活动、疫情等客观因素。2020年3月初,名门地产首次发出《翠园项目逾期交房违约金赔付事宜告知书》,并承诺“延期交付所产生违约金,将统一安排在房屋交付时办理赔付”。但今年1月15日,该项目第三次发出逾期交房通知书,将交房时间再次延后到2022年3月31日。

多项目停工使外界出现了“名门地产资不抵债而破产”的传言,名门地产官方微信公众号于去年4月发布《严正声明》辟谣,称“已报警,对涉嫌造谣违法者追求法律责任”。这不是名门地产第一次“维权”,自2015年介入旧改以来,名门地产多次被传“资金链紧张”、“破产”。

但事实胜于雄辩。2016年,名门地产与碧桂园合作开发碧桂园名门时代城、碧桂园名门凤凰城等多个项目,控股权均在碧桂园。2020年10月,浙系房企佳源国际接手名门地产旗下橙邦、翠园两个项目,借此闯进郑州市场。庆贺海报上,名门地产称此为“强强联合”,佳源集团则表述为“收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河南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称,“因为大量旧改土地占用的资金时间长,成本高,稍有不慎,旧改成本就会飙升,还面临控规数据的不可控因素,不是一般企业敢涉足。”

名门“地产迷航”

2015年前后,名门地产开始进入郑州城市旧改,仅2014年底郑州2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名门地产就拿下3个,可与建业地产、恒大拿下的旧改数量相匹敌。同时,它的旧改版图还扩大到深圳,2019年5月,名门地产全资子公司晨星房地产申报了深圳岳湖岗村片区更新单元。

“在郑州拿地不容易,几家大的开发商都没有地可拿。” 前述业内人士说。借着旧改,名门地产的土储规模迅速扩大,并开启了规模扩张。2015年,名门地产提出冲击百亿的目标。

但资金压力也随之而来。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名门地产开始继续傍上信托。2016年,中融信托发行盛世惠诚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规模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对河南圣鸿置业进行股权投资,后者为负责名门翠园项目土地摘牌及后续开发建设的项目公司。

中融信托不是名门地产背后唯一的“金主”。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名门地产先后合作过中融信托、光大信托、华泰证券、四川信托、百瑞信托等机构。“名门地产对金融机构的运用很到位,有大量的金融机构跟它合作。”前述业内人士称,“不过,它把这些资金都用于获取土地了,所以资金一向比较紧张”。

名门地产在土地市场的“勇猛”确实可圈可点。2014年9月,经过3个小时、125轮角逐,名门地产以2.97亿拍得郑州当年首个限价房地块,溢价率高达106%;2016年12月,名门地产拿下深圳中心罗湖区土地,首次进军深圳。就在多项目停工的2020年,名门还曾在9月的一周内,先后斥资2.98亿、5.65亿、4.65亿在河南平顶山市、中牟县拿下3宗地,后两宗地溢价率均在50%以上。

不过,资金始终是名门地产绷紧的弦。去年3月,百瑞信托起诉名门地产及关联公司,4月1日提出撤诉申请。6月底,中铁信托申请冻结被保全人名门地产及关联公司银行存款1.895亿或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合作伙伴碧桂园也于去年三次申请财产保全,申请冻结名门地产价值12.8亿元的财产。

除了对信托机构的严重依赖,名门地产在内控上也有待加强。“公司都已经债务累累了,内部报销、花费仍然大手大脚,没有任何成本意识。”与名门地产有业务往来的河南某房企运营负责人对时代财经说。名门地产如今的窘境并非“一日之寒”。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信托融资的不断收紧,精通“空手道”的房企或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崩盘随时都可能发生,2月初发布债务违约公告、正式承认“暴雷”的华夏幸福即为前车之鉴。

前述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称,多家房企与名门地产接触过,但名门地产资产的金融关系比较复杂,房企也不敢轻易介入。“但它的优势是每个新项目都会注册新公司,合作的几率还是很大的。名门不会倒,它的土地储备非常优质,但可能会被瓜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