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利率14.5%,景瑞控股再发高息债,掉队严重突围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19 10:1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率14.5%,景瑞控股再发高息债,掉队严重突围难)

又是一笔高息债。3月17日,景瑞控股发布公告称,其将本金总额为1.1亿美元的额外票据,于2023年到期,票面利率为14.5%。这笔票据将与于2020年11月19日发行的2023年到期的2.4亿美元14.5厘优先票据合并及组成单一类别。

景瑞控股表示,这笔额外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

另据公告显示,景瑞控股该笔额外票据的发行价将为额外票据本金额的100.8%。有资深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笔票据的实际收益率低于14.5%,“公司想降低成本,便从认购价格上做文章。”即便如此,景瑞控股的成本仍处高位。

事实上,上述于2020年11月19日份发行的2.4亿美元票据中,有1.43亿美元是用于偿还于2021年到期的成本为9.45%的优先票据。这意味着,景瑞控股的发债成本走高。

公开信息显示,景瑞控股近来在海外发行的债券利率已明显处于高位。据不完全统计,景瑞控股在2020年发行的三笔美元债,票面利率均高于12%。

尽管融资成本较高,但以“三道红线”计,景瑞控股的表现并不算糟糕。以2020年中期数据计,景瑞控股剔除预收后的负债率为75.3%、净负债率为89.8%、现金短债比为1.04,踩中一道红线。

差强人意的财务数据背后,是景瑞控股在规模上的原地踏步。

1993年创立于上海、2013年便登陆资本市场的景瑞控股,在2016年曾实现合约销售167.8亿元,同比增幅达93%。但此后其销售规模便未有明显突破。

2017年、2018年间,景瑞控股分别实现签约销售额183.73亿元、252.36亿元,2019年其销售额甚至出现了下降,仅实现251.59亿元,未完成当年280亿元的销售目标。2020年,景瑞控股的销售表现同样惨淡,全年累计合约签约销售额约255.07亿元,增幅仅1.3%。

2021年前两个月,景瑞控股累计实现合约签约销售额约38.78亿元,同比增幅347.8%。而据克而瑞数据,位列前两个月销售排行榜第100位的房企销售额为42.2亿元。

相应地,景瑞控股的土地储备也处于低位。数据显示,2016-2019年间,景瑞控股的土地储备分别为302.3万平方米、440.6万平方米、480.4万平方米、470.8万平方米,并未出现明显增长。

景瑞控股管理层曾在2019年业绩会上表示,景瑞控股的土储略微偏少,彼时的土储不能支撑未来2年的发展。

但这并未显著改变景瑞控股“佛系”的扩储步伐。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景瑞控股共新增5幅土地,新增土储总建面44.1万平方米,拿地总价23.5亿元;拿地销售比0.33,与2019年基本持平,略微落后于上半年百强房企0.37的平均拿地水平。

接下来将推行的“两集中”供地新规,对景瑞控股来说,扩储的难度或许会增加。

尽管新规意在通过将住宅用地改成集中出让,使得大房企不能同时参加多块土地竞争,垄断资源,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选择的余地。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保证金制度的存在,集中供地意味着房企需要准备高额的保证金,在提高头部房企参与所有地块难度的同时,对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来说,也可能出现机会减少的情况。

这也意味着,拥有良好的现金流和融资能力是房企未来获取更多资源的关键。这对目前的景瑞控股来说或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