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窥报⑤|6亿平米,恒大物业剑指全球最大物企

来源:凤凰网 2021-03-17 16:5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窥报⑤|6亿平米,恒大物业剑指全球最大物企)

恒大物业3月15日正式纳入港股通,此举是资本市场对恒大物业发展前景的长期看好。

翻开年报,营收超百亿,净利增184%,在管面积3亿平米,这些高增长的经营数据或许是资本市场看好恒大物业的逻辑。

更可喜的是,伴随着恒大物业规模的持续扩张,其社区增值服务去年营收增速120.6%,成为增长新引擎。

恒大物业的想象力不止于此。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恒大物业已经建立一套标准的运营化体系,储备了大量符合标准的人才队伍。通过标准化运营体系、核心团队的快速输出,实现麦当劳式的复制发展,能够加速并购公司的全面融入。

规模持续扩张,叠加社区增值服务的新引擎,是恒大物业业绩高增长的“利器”所在。手持两把“利器”的恒大物业,复制“麦当劳式”管理,刚好踩上十四五规划中物业服务品质化发展的趋势,其未来想象力值得期待。

规模制胜

单看营收与规模两项数据,便能嗅到恒大物业的高成长价值空间。

年报显示,恒大物业2020年营收105.09亿元,同比增长43.31%;毛利润40.06亿元,同比增128.26%;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增184.32%; 均创历史新高。

与同行类似,恒大物业主力业务亦是物业管理服务,营收63.2亿元,占比60%;其次是非业主增值服务,营收29.23亿元,占比28%;占比偏低的是社区增值服务,营收12.64亿元,占比12%。

拉长时间线看,恒大物业亮眼成绩是其一贯高增长态势的延续。数据显示,2018-2020年,恒大物业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33.43%,净利年复合增长率更高达232.8%,增速居行业首位。

恒大物业业绩高增长的原因何在?恒大物业管理层给出了3个答案:一是横向扩张管理规模,二是纵向拓宽增值服务的空间;三是加强成本管控,向管理要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过去一年规模扩张收获颇丰。截至2020年底,公司合约面积达5.6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88%;在管面积达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05%;业务范围扩展至全国290个城市,覆盖220.7万户业主。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规模扩张依旧是恒大物业坚持的制胜之道。

恒大物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亮表示,未来2到3年,公司将坚定不移贯彻发展策略,坚持规模制胜,力争城市布局最广,在管面积全球最大,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具体动作方面,今年以来,恒大物业加速外拓,并立下今年要新增拓展在管面积超3.6亿平方米,净利润超39亿的“军令状”。通过一系列大手笔并购,仅两个月公司新增拓展在管面积1.1亿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31%。预计到2021年末合约面积不低于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突破6亿平方米,未来三年在管面积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50%。

当前物业行业正处于规模扩张的发展阶段,扩张规模依旧是物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王道,显然恒大物业将规模扩张放首要位置。从目前外拓动作、业绩会上管理层释放信号等细节来看,恒大物业的未来增长充满想象力。

新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质量已经替代速度,成为下一五年计划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对于物业服务企业而言同样如此,物业服务企业扩规模之余,服务品质提升亦需关注。

可喜的是,社区增值服务成为恒大物业增长新引擎。

2020年,恒大物业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较2019年大涨120.6%至12.64亿,从收入占比来看,也从2018年的5.68%上升到12.03%;毛利率控制在63.4%,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恒大物业2020年社区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速120.6%,远超物业管理服务(37.1%)、非业主增值服务(36.1%)。

细分业务方面,恒大物业社区增值服务中,社区团购、社区传媒等社区经营服务的增长率超过200%;家政、家装等社区生活服务的增幅也达到138%;二手房租赁等社区资产管理的增幅近六成。

对于社区增值服务的超预期增长,管理层表示肯定,“公司三大业务收入齐头并进,社区增值服务发展迅速,3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94.25%,是我们所有业务板块中增长最迅猛的一部分。其中,我们的社区团购、社区传媒以及社区空间运营等社区经营服务实现收入约6.21亿元,同比增长207%。”

不过,横向对比行业,管理层提及,“我们对标了行业较早上市的头部物业公司,我们的社区增值业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此,管理层表示:“社区增值服务将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力争社区增值业务在2021年突破翻倍增长”。

管理层介绍道,2021年保持现有的社区资产、社区经营、社区生活服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围绕恒大集团地产、旅游、健康、汽车、保险等多元化产业,将重点开展房产中介、保险经纪、家装美居及社区团购四项业务。

其中房产中介业务将与房车宝集团全面合作,立足超过3万个服务中心及2000多万平台会员,提供房产信息的整合与推介、拓客引流及房屋托管等系列服务;保险经纪业务方面,将很快收购恒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该公司2020年的保费业绩约9.5亿元。

即使目前社区增值服务并未给恒大物业贡献过多营收,但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社区增值服务营收高速增长态势,其或许将成为恒大物业业绩的加速器。

时也,运也。十四五规划中,共有6次出现“物业”字样,共有25次出现“社区”字样,相比十三五规划物业、社区关注度和要求明显提升。乘着政策东风,拥有规模与增值服务双重内驱动力,恒大物业已然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