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大唐地产2020年销售收入破百亿 毛利率进一步下探

来源:财联社 2021-03-17 10:2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福建民营房企大唐集团控股(02117.HK,下称“大唐地产”),发布上市以来第一份成绩单。

大唐地产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已结转交付的收入)破百亿,达10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2019年增加30%。毛利和毛利率分别为26.96亿元及25.5%;净利润为9.5亿元,较2019年增加51.4%,净利润率为9.0%;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7.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前快速降负债的大唐地产,2020年的现金短债比出现回升,从2019年的0.96倍上升到1.30倍;同时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虽然较2019年下降,仍然超过70%的“红线”,为77.7%。

具体来看,于2020年12月31日 ,大唐地产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56.6亿元,负债总额同比增加16%,至393.33亿元。流动负债增加11%至303.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增加16%至26.7亿元,一年内贸易应付款项同比增加9%,至29.6亿元。

大唐地产在上市的不到半年之间内,使用了1.45亿港元的IPO筹款偿还了部分现有计息银行借款,已占了这部分预算的约四成。很明显,IPO所筹得的款项不足以缓解大唐地产短期内的债务压力。

同时,大唐地产融资渠道单一的局面仍未改变,其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8.9亿元的融资成本中有约99%为银行及其他借款利息开支。此前大唐地产招股书曾披露,其银行借款多来自民生银行一家。据wind披露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大唐地产未有任何公开发债记录。

“在香港市场发债,主要还是看企业自身的偿债信用和能力,作为一个区域房企,在当前的宏观调控下,想要在香港举债恐怕难以说服投资者。”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另外,大唐地产的毛利率已连续两年下降。该公司去年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其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4%、27.8%及27%。“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是2019年公司交付了几个较高毛利率的物业项目。”大唐地产在2020年度业绩报告中解释。

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也出于类似原因。因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交付了利润率较高的漳州大唐印象 ,而2020年上半年交付的物业因城市和地段的原因,平均售价出现下降,影响了销售毛利率。对于结转销售收入刚刚过百亿的大唐地产,个别项目对毛利率的影响较为明显。

而大唐地产于往绩记录期间布局过于集中,也容易造成盈利能力的浮动。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 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自销售于京津冀经济区的物业产生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约15.4%、38.9%、34.4%及9.4%;自销售于北部湾经济区及周边城市的物业产生的收益,分别占约48.7%、42.1%、21.2%及25.0%。

“大部分收益由海西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及周边城市及京津冀经济区的业务产生,该三个地区的楼市变化均会对集团经营造成影响。”致富集团研究部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认为。

大唐地产或意识到了潜在风险较为集中,2020年其加快了在长三角新获取土地的速度,先后进入宁波、台州、温州、常州、南通、无锡等14个城市。不过,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唐地产共106个项目中,仅16个位于长三角区域,且多数为联合开发,多数长三角项目权益占比不足50%,对收入贡献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