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林昭远给越秀地产打了个“优”|年报风云⑦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3-17 10:2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魔幻现实般的2020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诸多前所未有的变革性事件,而3月的业绩会,给外界了解房企在过去一年里的经历提供了一个窗口。

疫情、三道红线、按揭收紧、土地出让方式的改革……一系列的问题被迫不及待地抛向了主席台上的高管层。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一员,大环境和背景的改变无疑也对越秀地产(00123. HK)造成了影响。但得益于国资背景的支撑,这些冲击对越秀地产的影响似乎要小上许多。

在大多数房企正经历业绩下滑、负债增长、融资成本放大的背景下,越秀地产各方面的指标可圈可点。

2020年,越秀地产合同销售957.6亿元,同比上升32.8%,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802亿元的119.4%。实现全年营业收入462.3亿元,上升20.6%;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42.5亿元,上升21.9%。核心净利润40.2亿元,上升14.6%。

期间,无论销售、营收、盈利较2019年都有了较好的增长,而融资成本、借贷比率都有所下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越秀地产的毛利率下降了9.1个百分点,跌至25.1%。

但在3月16日的业绩会上,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也说了,房地产行业能控制在25%~30%的毛利率,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水平了。

换言之,林昭远对越秀地产过去一年25.1%的毛利率还是颇为满意的。这也是“行业回归理性后,毛利率处于稳定水平的一种常态”。

而随后,无论是谈及土地集中供应等各种因素对公司的影响,林昭远似乎都表现出了越秀地产作为一家有国资背景房企所应有的“底气”。

2021年,越秀地产将合同销售目标定为1122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17.1%。

??“土地集中供应对我们更有利”

2020年,越秀地产通过多元化、特色化“6+1”增储模式,以较低溢价分别于广州、佛山、江门、杭州、苏州、南京、青岛、烟台、济南、重庆和成都新增22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560万平方米。当中,以“住宅+配建”增储模式低价获取广州番禺长隆南地块等四宗优质地块,增加土储约141万平方米。

此外,2020年越秀地产成功收购了广州星樾山畔(水西项目)和广州星汇城(镇龙项目)两个TOD物业项目,新增TOD物业项目土地储备103万平方米。截止2020年底,其共拥有5个TOD物业项目,布局广州黄埔、增城、番禺三大片区,总土地储备达到388万平方米,约占本集团大湾区土地储备的28.7%和总土地储备的15.8%。

在其新增土储中,非公开市场方式增储占比54.1%,其中TOD、配建、国企合作增储方式分别占新增土储的18.5%、25.2%和10.4%。该集团持续巩固“1+4”全国性布局,深耕大湾区、重点发展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及西南地区,新进入南京、重庆两个重要二线城市,在全国战略布局21个城市。

土地是房地产企业生产房子的原材料,对房企而言至关重要。因此关于22城土地集中供应政策给公司带来的影响,首先成为外界的关注点。

事实上,该政策自出台以来,其对房企本身所造成的影响就被广泛讨论。一个几乎已经达成的共识是,土地的集中供应对一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势必是一种考验。

之于越秀地产影响几何?林昭远泰然处之。

其认为,通过土地的集中出让,中央的出发点还是围绕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所做的调控,核心也是考虑到加大土地的供应量。“所以竞争没那么激烈,土地的价格也稍微可以适当(回调)一些,没有那么热。”

但其表示,这个政策无论是对22个城市里的土地出让,还是对整个行业都是一个新变化,

这种新变化,林昭远从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来看待。“好的(方面)土地竞争是不是不会那么激烈?”据其介绍,在出台土地集中供应政策的22个城市中,越秀地产已经进入的城市有13个。也就是说,往后这些城市的土地竞争程度有所减缓,对企业自身获取土地的机会和土地成本的控制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此外,分批次大量集中供应的土地,给房子带来的压力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方面,林昭远认为,这会对企业的人力和财力带来压力。首先,“土地集中供应,那么我们的投拓团队对这个土地的分析、投研、决策的强度肯定会加大。”

但林昭远认为,人力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而资金问题对于企业而言或许更为迫切。因为土地的大量集中供应,也以为这企业需要短时间拿出巨额的土地投资款。“这么多土地,相对来说资金紧张的企业可能会更加不利”。

回到越秀地产本身,林昭远认为,越秀地产的资金面还是比较充裕的,应该有能力去应对这个事情。所以,“我们总体来看,不当成一个负面,我们当成正面来看。当然具体还要等落地以后,边应对、边操作、边总结。”

“(对土地集中供应)还是有信心,可能对我们更加有利,对我们资金充裕的,机会还是会大一些。”林昭远称。

??“25%的毛利率是非常优秀的水平”

从现有数据看,林昭远的信心不仅来自越秀地产的国资背景,还来自其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2020年,越秀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373.1亿元,较年初上升23.6%,资金流动性充足;净借贷比率为47.5%,较年初大幅下降26.5个百分点。

同时得益于其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也进一步降低。2020年,越秀地产于境内成功发行15亿元公司债,发行期限3+2年,发行票面利率为3.13%。其年内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31个基点至4.62%。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9.2%、47.5%和2.25倍,均实现了“三道红线”零踩线,全部“绿档”达标,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中少数三项指标全部达标的房企之一。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总土地储备2454万平方米,足够未来3-5年的开发所需。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约55.1%,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分别占总土储的12.3%、15.5%、13.1%和4.0%。

基于全国各地丰富的土地储备,越秀地产2021年的可售资源1866亿元,当中大湾区占63%。按照约60%的去化,越秀地产将2021年合同销售目标定为1122亿元。这个目标相比2020年增长17.1%。

根据林昭远业绩会上的介绍,越秀地产今年的土地投资支出计划是520亿元左右。“我们会保持一个适度的投资强度,把握一些市场的机遇,使到我们整个公司的业绩能够得到稳定的发展。特别对于我们希望进入的一些目标城市,我们会趁这个机会进入。”

纵观越秀地产这次的业绩会,各项指标似乎都完美达成,稍微美中不足的是其毛利率,据了解,过去一年,越秀地产的毛利率约为25.1%,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是事实上,毛利率水平的下降,也是外界关注越秀地产的其中一个焦点。

林昭远对毛利率下降做解释称,主要受其结转产品的均价,还有产品结构性的变化有关。

”过去两三年,因为有一些地区的(房价)下降,会一定程度影响毛利率。”此外,从行业总体来看,已经发布业绩的企业,毛利率都有相应的下调。“所以行业回归理性以后,毛利率处在稳定水平,我认为也是一种常态。”

林昭远强调,“能控制在25%-30%的毛利率,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水平,我们目前的(毛利率)水平应该也是对我过去(所说)的回应。”

乐居财经查询,2019年内房股平均毛利率约34.1%;目前已披露2020年报的房企中,宝龙地产(01238.HK)毛利率约36.1%,越秀地产(00123.HK)毛利率约25.1%,融创中国(01918.HK)毛利率约21%。

此外,对于近段时间以来按揭的收紧,林昭远称,这只是意味着整个市场可供按揭的额度会受到一定的控制,但银行放款肯定是看企业的,“我们目前三条红线都没有踩。”林昭远认为,这对越秀地产来说也是一个优势。

此外,其进一步称,“按揭贷款投放的额度我们认为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一二线城市,应该说这些大型银行按揭规模,包括他的额度和占比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认为对于一些优质的客户,按揭的额度还是比较有保障,所以我们认为影响不会太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