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2021年冲击千亿,越秀地产大秀多元化拿地“肌肉”

来源:蓝鲸财经 2021-03-17 10:2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越秀地产(00123.hk)召开了线上业绩发布会。

数据显示,2020年,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462.3亿元,同比上升20.6%;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为42.5亿元,同比上升21.9%;核心净利润约为40.2亿元,同比上升14.6%。

在交出一份稳定的答卷时,管理层也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了对行业热点问题的看法。其中,谈及集中供地,越秀地产董事长、执行董事林昭远表示,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有利有弊的,一方面,有利于减少房企获取土地机会的成本;另一方面,对人力、财力上会为房企带来压力,会加大投资团队对于土地分析的强度,对资金而言更是一把双刃剑。

2021年冲击1122亿元

2020年,越秀地产合同销售金额约为957.6亿元,同比上升32.8%,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802亿元的119.4%;合同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25200元,同比上升21.7%。

分区域来看,作为大本营,大湾区依然是越秀地产的重要“粮仓”。2020年,越秀地产在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额636.6亿元,占比为66.5%;华东地区的销售额为199.2亿元,同比上升18%;华中地区的销售额为68.4亿元,北方和西南地区的销售额分别为42.8亿元和10.6亿元。

“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122亿元,按照可供货值60%的去化来铺排,达成目标后将维持千亿企业的销售规模。此外,今年的回款率将达到70%,较去年有所回升。”对于2021年, 林昭远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

林昭远称,2021年,越秀地产继续保持较大的投资力度,买地金额计划达到520亿以上。截至12月31日,越秀地产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土地储备约1353万平方米,约占总土地储备的 55.1%;在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分别拥有土地储备303万平方米,380万平方米、321万平方米和97万平方米,约占总土地储备的12.3%、15.5%、13.1% 和4.0%。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越秀地产的多元化拿地能力,多份研报给出了“好评”。兴业证券指出,公司毛利率有望维持高于行业平均的水平。

越秀地产在年报中指出,在拿地方面,公司形成了公开竞拍、城市更新、住宅+配建、TOD、国企合作、收并购、产业勾地的“6+1”特色化增储模式。具体来看,2020年,公司通过TOD、住宅+配建、国企合作获得的土地分别占新增土储的18.5%、25.2%和10.4%。

林昭远称,未来会深化TOD战略实施。他指出,2021年集团TOD项目预算目标不低于180亿元,希望TOD规模能够在200亿以上。

“三道红线”指标零踩线

财务指标方面,越秀地产三道红线全部为“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越秀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69.2%、47.5%和2.25倍,全部“绿档”达标。2020年平均借贷成本为4.62%,同比下降31个基点。截至2020年底,越秀地产净借贷比率大幅下降26.5个百分点至47.5%。

对于融资成本比较低的情况,越秀地产财务总监及执行董事陈静指出,公司确实做了多方面工作。“首先从大环境来讲,去年由于疫情影响,整个融资环境前面比较松,后面比较紧,在这个情况下,公司在上半年做了资金置换。另外,在境内和境外做了一些调整,增加了一部分境内融资的比重,使整体融资成本降低,同时也增加了直融的比例,使成本进一步降低。”她介绍道。

对于2021年,陈静表示,今年上半年融资环境稍微有点紧张,因此上半年做预算的时候,成本会比去年稍稍多一点,不过希望通过跟金融机构的沟通,及多项融资产品的结合,尽可能地维持在去年水平。

在财务保持稳健的同时,越秀地产的毛利率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这是行业大势。数据显示,2020年越秀地产毛利率为25.1%,比2019年同比减少了9.1个百分点。

越秀地产管理层解释称:“去年大湾区高毛利率项目交付减少,华东项目增加,相对拉低了毛利率的水平。另外,房地产行业整体毛利率也在持续走低。”

林昭远进一步解释称,毛利率与结转产品的均价有关,有结构性的变化,比如某些地区的限价等政策也会有所影响。能控制在20%-30%的毛利率是比较优秀的水平,目前尚处于这个空间,与去年相比有所下滑,另外,行业回归理性之后毛利率也在下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