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融创中国:毛利率“两连降”,难脱明股实债嫌疑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3-15 10: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创中国:毛利率“两连降”,难脱明股实债嫌疑)

近日,融创中国(01918.HK)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年报数据显示,包括销售额、归母净利润等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整体行业排名稳居第四,并在12个城市销售金额排名首位……在一连串靓丽数据的背后,却出现了毛利率持续下滑,以及少数股东权益出现“爆发式”增长等蹊跷现象,使得这家巨无霸房企,看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完美无缺。

微信截图_20210127110811.png

毛利率出现“两连降”

虽然营业收入依然保持大幅增加态势,但毛利率却出现了下降。

年报数据表明,2020年全年,融创中国录得营业收入2305.9亿元,同比增长36.2%;归母净利润356.4亿元,同比增长36.9%。

然而,融创中国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现象。数据表明,2020年末,毛利率为20.99%,较2019年末的24.46%,下降了3.47个百分点。

image.png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在2020业绩会上给出了原因,认为除了疫情影响竣工对结算影响较大因素之外,几年前土地溢价的因素也导致增收不增利现象出现。

而让融创中国略感尴尬的是,这已经是“两连降”。另有数据表明,2018年末,融创中国毛利率一度达到24.96%,为近5年来的新高。随后两年,毛利率一直处于下降区间,只不过2019年下降的幅度不大而已。

不过,汪孟德并没有忘了向股东送出“定心丸”。他表示,融创中国的融资成本已经下降超2个点,未来融资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都还有改善空间,所以相信2021年整体结构更好,毛利率会提升。

降档还要靠财技

被住建部在去年8月约谈之后,融创中国通过一系列运作,成功降档,从最初的“红档”降为“黄档”。

年报数据表明,2020年末融创中国的财务质量较年中有了明显改善。其净负债率降至96.0%,现金短债比也提升至1.08倍,两个指标已处于安全线范围以内。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融创中国的资产负债率为86.56%。而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22%,净负债率为149%,杠杆率水平处业内高位。结合2020上半年的运营数据来看,针对监管给出的三条红线,融创中国一度全部触及,为“红档”房企。

但是,通过半年时间的努力,融创中国最终还是得以脱身。亿翰智库认为,总结下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其一是主动控制有息负债规模,2020年末有息负债总额比年初下降188.4亿元。

其二是多元化拿地,公开市场审慎拿地,减少现金流出。2020年融创中国新增土储5877万平方米,新增货值约7261亿元。而在土地获取方面,通过公开市场方式获得的土储货值仅占36%,剩余的土储是通过收并购等方式获得。多元化拿地以及审慎拿地将节省购地支出。此外,从投销比来看,融创中国2020年由面积计算的投销比下降至143%,投资力度较前期有明显收缩。

第三是物业分拆上市补充现金流和增加所有者权益。2020年融创中国拆分物业上市,募集资金超90亿港元,不仅增加了资金,也增加了所有者权益。截至2020年末,融创中国的货币资金为1326.5亿元,同比增长6%。同时,所有者权益增加56%至1778.3亿元。所有者权益增加意味着净负债率分母扩大,将有助于降低净负债率指标。

此外,此次能够成功“降档”,财技的实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融创中国有意识地对有息负债结构进行了调节,比如通过发行1年以上的信用债、海外债等动作,置换短期到期债务。截至2020年末,融创中国长债短债比值已由2019年末的1.38提升至2.31,随着一年以上有息债务的占比明显提升,短债比也随之提升至安全线以内。

明股实债嫌疑

对于部分房企通过合作拿地,其背后可能隐含着部分“明股实债”的或有债务情况。随着融创中国少数股东权益的快速增长,其难逃“明股实债”嫌疑。

而实际上,融创中国的债务规模却仍在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末,其负债总额达到9305.75亿元,较2019年末的8465.55亿元增长了9.92%。但该公司2020年末净负债率降至96.0%,相较于2019年末的176.4%,大幅下降了80.4个百分点。在负债总额和借贷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该公司的净负债率却大幅下降,实属不易。

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融创中国少数股东权益的“爆发式”增长有关。2020年末,融创中国的少数股东权益为522.03亿元,较2019年末的282.32亿元同比增长了84.91%,出现明显增长。

image.png

此外,年报数据表明,2002年末,融创中国少数股东损益为36.99亿元,较2019年末的18.10亿元增长了104.36%,增速同样不慢。

image.png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各个开发商之间的合作或收并购现象明显增加,少数股东的权益规模和占比可能存在重复计算甚至虚报,由此导致其权益虚增、净负债率下降。部分上市房企疑似通过“明股实债”的方式做低负债水平,以此获得更高的评级、更低的融资利率和更畅通的融资渠道。

至于融创中国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少数股东的权益规模扩大,其净负债率却实实在在地下降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