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表里归一】时代邻里:市场拓展将取代收并购成为规模增长主路径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3-15 10:2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3月宣称“规模是公司追求的重要方向和重点,希望2021年整体管理规模突破1亿平方米”的时代邻里(09928.HK),今年话锋一转,将发展定调在“稳比快更重要”这一目标上。

“我们也看到,现在市场上各种标的良莠不齐,尤其是这一轮物业行业发展的热潮,导致市场上所剩优质标的越来越少。所以,目前我们慎之又慎,在收购谈判中很仔细,对标的的估值判断也十分审慎。”3月11日,时代邻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萌在2020年度业绩会上给出了“换挡”的缘由。

但从过去一年的发展来观察,“以稳为主”的底气更多在于,去年,时代邻里已经完成了规模基本翻一倍的首轮布局。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的总合约建面约1.1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2.4%;在管项目从上一年的229个增加至527个,总在管建面987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12%。

近亿方管理规模里,一方面包含了518个物业管理服务项目,在管总建面约6882万平方米,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3039万平方米。这些新增的规模主要凭借3笔收购来实现——广州浩晴物业100%股权、广州耀城物业100%股权、上海科箭物业51%股权,是时代邻里上市首年“跑马圈地”的部分战绩。王萌表示,前两笔收购巩固了时代邻里在华南地区的地位,上海科箭物业的加入则促进了长三角布局加速。

在物业领域内,收并购早已成为物业企业短期内快速扩张规模的一个捷径,时代邻里也不例外。根据年报数据,2020年,时代邻里新业务所拓展的在管规模仅约1053万平方米;而收购获取的在管建面达到2188万平方米,相当于新业务拓展的两倍。

不过,与“以稳为主”相应的是,时代邻里正着手调整自身扩张战略,改变的序幕已经悄悄拉开——上述提到的三笔收购均完成于去年上半年,随后半年时间里,时代邻里在收并购市场“颗粒无收”,更多依赖单项目投拓;直至去年12月中旬,其才又以2.97亿元收购成都合达联行物业49%的股权。

“这样的节奏与我们的投拓策略与结构调整有一定关系。”在业绩会现场,王萌宣布,今年时代邻里的方向是以自主拓展为主,收并购为辅,“希望2021年至少有一半的规模增长是通过我们自主拓展来获得。”她说。这意味着,依赖收并购外拓来扩张规模版图的路径将被逐渐取代。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拿下的四个标的,涉及的物业管理领域均延伸到如电力系统物业、工业物流地产物业等非住宅业态上,进一步加大了非住宅物业在时代邻里的规模及收入占比。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非住宅物业的在管建面增至4650万平方米,在6882万平方米在管规模中占比达67.6%,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所贡献的收入也首次反超住宅物业达5.1亿元,在10.09亿元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占比,由2019年的39.1%上升至50.5%,同比上升11.4个百分点。

“非住宅领域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和份额。”王萌的表述从侧面反映出时代邻里对于非住宅物业的重视。不过,他们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在城市公共空间服务,在2020年年报中,时代邻里将城市公共服务单独划归一块——上述近亿方的总管理规模中,另一方面就包括9个在管建面约2990万平方米的城市公服项目;而2019年,时代邻里服务的仅有6个市政环卫项目,在管建面仅约810万平方米。

尽管规模大幅增长了2.7倍,但城市公共服务为时代邻里过去一年所带来的收获却颇为有限。2020年,时代邻里的年度总收入约17.58亿元,主要由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以及其他专业服务四大类贡献而来,城市公共服务收入被列在其他专业服务收入明细表中。去年一年,城市公服为时代邻里所贡献的收入仅4775.6万元,在年度总收入中占比仅2.72%,相比2019年只上升1.37个百分点。

虽然时代邻里未明确给出详细盈利数据,但从一些细枝末节可观察到,城市公服的盈利水平也比较一般。2020年,其他专业服务的毛利率由上一年的19.5%下降至18.2%,按照年报解释,这主要是因服务及产品组合变化所致。

时代邻里的其他专业服务,包括电梯服务、智联科技服务、城市公共服务,2019年这三类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是60.6%、9.6%、29.8%;但在去年,该收入占比进一步演变成35%、31%、34%。

不过,时代邻里依然对这一业态充满信心。在业绩会上,王萌提到,服务行业的利润空间有限,利润高低还是取决于运营经验和管理体系,成本的有效管控至关重要。时代邻里恰巧用收购的方式提前布局(城市公共空间服务),“未来会带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利润机会,也会成为时代邻里利润的新增长点。”她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