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聚焦315 | 知名房企频现品质“塌方” 房屋质量问题与销售乱象何时休

来源:投资者网 2021-03-15 10:2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住房领域,随着房地产企业对规模增长的追求,在高杠杆、高周转、高扩张的“三高”运营模式下,新房质量问题、逾期交付、虚假宣传等问题不断曝出,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通过投诉、曝光等多种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在此,《投资者网》盘点房地产行业的消费侵权乱象,希望能对购房者予以提示,对企业以示警醒。

新房渗漏成投诉“重灾区”

近日,《投资者网》梳理购房消费者公开投诉信息发现,万科、金隅集团、中梁控股、中南建设、中交地产、绿地控股、新城控股、保利地产、建发股份、大唐地产等知名房地产企业遭遇的投诉情况较为突出,其中,新房质量问题成为维权投诉“重灾区”。

具体到房屋质量问题类型上,房屋渗水、漏水问题尤为明显。以万科为例,2020年央视315晚会对万科旗下广州万科尚城出现的楼顶如“水帘洞”进行披露曝光,其中最先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

万科旗下项目出现漏水现象并非个例。2020年11月18日,万科青岛小镇的业主向做客《行风在线》的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玉勇反映,原应于2018年交房却因房屋渗漏问题遭延期两年多仍未交房,开发商多次维修,但渗漏问题依旧存在。刘玉勇表示,此事完全是开发商的责任,要求质监站和万科小镇的施工单位尽快到现场,找出原因,彻底解决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万科青岛小镇的开发商为山东小珠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万科控股子公司。

无独有偶。根据微博、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信息,南昌万科青山湖项目、万科天伦紫台小区也存在漏水问题。此外,保利地产旗下项目盐城保利紫荆公馆、九江保利八里翡翠小区,中梁控股旗下项目许昌中梁首府、金隅集团旗下项目金隅南七里三期翰墨园、建发股份旗下项目建发珑玥湾、新城控股旗下项目惠州市鹿江风华、中南建设旗下项目中南上熙府熙悦花园,均出现了消费者投诉房屋漏水情况。

墙体开裂空鼓遭频繁投诉

《投资者网》盘点2020年以来遭遇购房消费者投诉的房地产项目发现,墙体地板开裂空鼓,墙体、地面开裂等问题尤为触目惊心。

举例来看,在2020年7月,万科旗下项目—位于南昌县的鸿海万科天空之城因房屋质量问题引发购房消费者围堵售楼处进行维权。根据业主反映,据不完全统计,鸿海万科天空之城地下室约四十多根柱子爆裂,同时部分墙体开裂问题明显,地基下沉,顶板开裂。该事件引发舆论后,政府相关部门介入。经相关专家现场查勘发现,该项目部分地库尚在施工,顶板覆土还未完成,连日来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地下水浮力增大导致柱体裂缝。当时,当地住建局回复称,已责令施工单位编制加固方案。

中梁控股旗下项目也因出现大量楼层开裂等原因遭购房消费者的投诉。根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信息显示,常德市中梁滨江首府的业主向常德市鼎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投诉称,投诉者于2019年5月份购买了中梁滨江首府的期房,合同约定于2020年12月31号之前交房,因疫情原因交房时间推迟到2021年1月31号。据该投诉者表示,该楼盘所有楼栋90%均有不同程度的天花板贯穿性裂缝情况,其购买的新房中,卧室、客厅、走廊过道全都布满“蜘蛛网”状补丁,担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常德市鼎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1年1月4日在人民网留言板回复投诉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局从网络论坛、市长热线、短视频平台多次接到群众反映房屋质量的帖子、电话、视频等,也有部分群众直接上门反映问题。”针对该情况,常德市鼎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工作小组,提出开发商必须承担主体责任,相关责任单位主动履行各自职责,有问题的房屋立即建立档案,一户一档,立即主动整改等要求。

中梁控股旗下项目出现质量问题亦非首次。在2020年,有购房消费者投诉称六安中梁国宾首府(中梁地产·六安中梁香缇学府)贯穿性裂缝,贯穿性裂缝达5米之长,“之前的裂缝肉眼清晰可见,开发商来补了一次,就糊了一层水泥了事。” 购房消费者对该项目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根据皖西日报在2020年6月的报道,该项目出现了楼板开裂、墙体漏孔、飘窗消失等问题,当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处工作人员表示会继续督促开发商负起责任,妥善解决业主的合理合法诉求。

根据《投资者网》不完全统计,房地产企业旗下项目出墙体开裂空鼓等情况遭遇投诉较为频繁。自2020年以来,保利地产旗下保利西江月出现墙面突出,地板不平;绿地控股旗下项目济南绿地国际城出现地下车库多处有地面开裂、水泥地面外翻,徐州绿地悦庭小区出现构造柱里只有钢筋而没有水泥、墙体瓷砖脱落;中南建设旗下项目中南欣悦府墙体裂痕明显;中交富力雅郡共有产权房项目墙体易脱落;大唐地产旗下项目南宁大唐印象房屋内墙面空鼓,地面瓷砖空鼓;惠州市鹿江风华墙体空鼓开裂等,均遭受到了购房消费者的投诉。

精装不“精”遭吐槽

近年来,在提倡节能降耗、低碳经济、减少重复装修和二次装修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推出精装房项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住宅精装修市场规模约320万套,市场渗透率已快速提升至32%。

精装房快速占据市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积极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在商品房“限价令”的影响下,精装房的“精”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提升溢价的主要方式。随着未来城镇化率不断提升,二三线城市精装房渗透率将向一线城市逐步靠拢,全国精装房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深圳等城市的精装修房比例达到四成以上,而且增长趋势有增无减。

但是由于目前精装房缺乏明确的行业认定标准、缺乏明确的验收标准,这也导致了精装房乱象的出现。《投资者网》梳理发现,成都中梁壹号院、建发珑玥湾、惠州市鹿江风华、中南上熙府熙悦花园等多个项目精装房均遭遇了投诉。

具体来看,建发珑玥湾二期样板房购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卫生间防水没做好漏水完成,木地板发霉,返工后的工程不尽人意;墙布脱胶、脱落、发霉;房间门严重脱落;餐厅两软包背景墙底板发霉严重;入户门完全不匹配等。2021年1月25日,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该样品房在购买前已装修完毕,开发商在发现问题后多次安排维修更换,已安排施工人员重新进行防水、铺设新石材、更换木地板等工作。

中南建设旗下项目中南上熙府熙悦花园也遭遇购房者投诉。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信息显示,开发商承诺3000多元/平方的精装标准交房,有样板间做参考。临近交房前发现,样板间被拆除,新房装修与之前开发商样板间材料不符合;房子内装修基本无成品保护,出现渗水现象,墙面开裂严重,未交房就已经有多处在维修。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相关部门回复表示,关于房屋局部渗水漏水、质量差的问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已责成建设单位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处理。关于开发企业擅自提前拆除样板间装修的问题,开发企业称实体样板房位于在建楼栋中,因施工过程中粉尘、用水及雨水等,造成样板房内的装修及设施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出现局部墙体、地板发霉等现象,已无法满足展示要求。为方便购房人接房时与样板间进行比对,开发企业按照原公证证据保全的样板间装修方式对样板间进行翻修处理。

政府部门的回复印证了开发商企业拆除样本房现象为实情。相关部门进一步表示,如证实开发企业使用的装修用材与合同约定不一致,购房人可按合同约定要求开发企业承担相应违约责任,买卖双方亦可协商解决,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延期交付、销售乱象引纠纷

除了房屋质量问题,房地产企业交付困难、虚假宣传等行为也容易引发纠纷。万科、绿地控股、保利地产、中南建设、中交地产等知名房地产企业旗下项目均有被投诉的记录。

房地产企业在规定或承诺的交付期间没有交付,交付困难通常情况下会出现以下现象,一是楼盘烂尾,比如2020年备受关注的昆明幸福别样城的购房者们只能住进自己购买的烂尾楼内;二是延期交付,“虽迟但到”,新房最终得以实现交付;三是交付标准不达标,如绿化面积严重缩水、小区配套与实际宣传不符等。而在实现交付后,仍可能存在房屋产权问题,如买到房子后三五年都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等。

在房地产销售过程中的乱象则主要涉及操纵房价、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打着“工抵房”“抵账房”等名义卖房,房企额外收取团购费、入会费、电商费等费用等。

虚假宣传通常是房地产企业为促进销售所采取的欺骗伎俩。虚假宣传可能有:承诺的学校地铁、配套设施等与事实不符;规划承诺与实景不一,如公摊面积过大、赠送露台消失等;小区配套与实际不符;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等。

以绿地控股旗下项目来看,有购房消费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济南绿地国际城卖房时虚假宣传,开发商承诺的实验中学、育英中学等教育配套并不存在。针对该投诉,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调查,2020年8月回复称,根据目前初步掌握证据,开发商涉嫌在配套学校等方面存在虚假宣传的行为。

而在新房交付方面,绿地旗下项目郑州绿地滨湖国际城延期交付已近五年,交房遥遥无期,被购房消费者起诉;西安绿地生态城五期项目于2018年对外出售,合同约定于2020年6月25日进行交付,实际上该项目于2020年10月31日达到交付标准通知业主收房,未准时进行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住宅工程存质量缺陷问题,海南已试行“房屋质量险”。今年2月24日,海南省住建厅、海南省银保监局、海南省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海南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规定,业主在保险期间内发现住宅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主体结构工程倒塌、坍塌、有防水要求的部位出现渗漏等4类质量问题可索赔

近年来,房企在继续扩容的同时,规模增速逐渐放缓,房地产行业也将从规模化竞争演变为差异化竞争阶段,产品力将变为行业重点。在行业激烈竞争的下半场,企业如何在规模、口碑与利润之间取得平衡,将成为突围制胜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