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迪马股份“晒”成绩单:受地产业务拖累毛利率大降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13 11:4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业绩大增下,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放出豪言,按照她的规划,“东原地产的目标是进入房企50强,下一个目标是30强”。

罗韶颖料到了开头,却没有料到结尾。

完成50强的小目标后,东原地产在下坡路上越走越远。

东原地产的“50强光环”来得快去得也快,隔年其排名便下跌至第62位,销售金额也由2018年的548.7亿元下滑至540.1亿元。

2020年,在房地产行业的激烈竞争与行业调控下,东原地产继续“跑输”同行,排名进一步下滑至第64位。

毛利率大跌

3月11日晚间,东原地产母公司迪马股份“晒”出了2020年的成绩单。3月12日,公司股价开盘涨停,报收2.83元。

催动股价涨停的是迪马股份良好的业绩表现。公司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7.99%至212.7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89%至18.0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74.32%至22.2亿元。

迪马股份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和专用车制造、产业发展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房地产为业务大头。2020年,公司来自房地产业及物业服务的营收为195.77亿元,同比增长7.48%,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3.34%。

公司营收的增长也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业务的助力。迪马股份在年报中提及,“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本期竣工交付的规模增加,收入结转增加所致。”

但事实上,迪马股份这份看似 “漂亮”的成绩单仍存隐忧。公司2020年整体毛利率较上一年减少7.93个百分点至20.04%,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毛利率大降的原因在于核心地产业务拖了后腿。不同于另外两个业务板块毛利率上涨,房地产板块业务同期毛利率减少8.48个百分点至20.09%。

其中,迪马股份五大业务区域中,仅西南、华西区域毛利率有所上升,但增幅不过2.89个百分点、1.34个百分点。而华中区域、华东区域、南京区域的毛利率皆出现大降,分别减少了11.26个百分点、21.68个百分点、22.5个百分点。

另外,《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迪马股份上述业务区域中还出现了一个颇为“奇特”的现象,毛利率最高的华西区域营收跌幅最大,达到47.29%;而毛利率较低、跌幅较高的华东、南京区域营收增幅则分别达到了101.78%、175.36%。

对于华东区域、南京区域毛利率下跌的原因,迪马股份称主要是2020年交付结转的业态涉及部分尾盘,毛利偏低,拉低整体交付规模的毛利率所致;华西区域营收下跌则主要是成都及绵阳项目在本期竣工交付规模减少所致。

跑输两年

受各地区毛利率下跌的影响,东原地产2020年业绩增速也低于行业均值。

克而瑞数据显示,东原地产2020年实现销售额602.1亿元,较2019年的540.1亿元增长11.48%,在百强房企中的排名下滑至第64位。

根据中指院数据,2020年百亿房企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4.4%。500亿-1000亿阵营的房企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6.2%;300亿-500亿梯队的销售额增长率均值则为15.2%。

在这场业绩赛跑中,东原地产明显“跑输”了同行。

2017年,为了加快全国化进程,东原地产将总部搬至上海。“入沪”的第二年,其就以548.7亿元的销售额占据了房企50强最后一个席位。

然而,现实是骨感的。2019年,东原地产仅实现销售额540.1亿元,排名下滑至第62位。彼时,销售榜单上的第30名为荣盛发展,销售金额为1131.1亿元,东原的业绩不到其一半。

业绩下滑的东原地产当年的拿地金额也开始减少。中指院数据显示,2019年,东原地产拿地金额较2018年的187亿元下跌至146亿元,行业排名下滑至第57位。2020年,其拿地金额继续下滑至114亿元。

地产业务的萎靡让迪马股份决定在土储上加大马力,对于2021年拿地计划,其表示在300亿元以内,超过了其在年报中所披露的227.21亿元全口径销售金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