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资色深度丨“卖身”碧桂园服务 蓝光嘉宝服务的人事巨震与埋下的“隐雷”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3-12 10:4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49.4亿元的高总价“卖身”碧桂园服务,蓝光嘉宝服务(2606.HK)被聚焦在行业的镁光灯下。按照行业一般规律,公司易主,高管人事震荡难以避免,但蓝光嘉宝服务的人事变动来得有点快。

3月10日晚,蓝光嘉宝服务发布公告称,邹昊即日起辞任公司联席总裁、首席财务官及联席公司秘书;邹昊辞任后,蓝光嘉宝服务联席公司秘书徐心儿获委任为除姚敏以外的授权代表,并担任目前蓝光嘉宝服务的唯一公司秘书。

同一时间,蓝光嘉宝服务发布了2020年业绩公告,2020年公司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实现规模和利润的双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业绩增长一定程度上依赖收并购达成,但因为收并购资产毛利率较低,造成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拖累。同时,大举收并购带来公司的商誉剧增,或为公司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高管人事震荡来袭

谈及人事变动原因,蓝光嘉宝服务在公告中解释到,邹昊因个人职业发展而辞任。

根据时间推算,此次的人事变动距离蓝光嘉宝服务卖身碧桂园仅半月余。因此,业内人士猜测人事变动或与大股东易主有关联,该猜想亦获得蓝光嘉宝服务内部人士的认可。

2月25日,蓝光发展(600466,股吧)与蓝光嘉宝服务双双公告,蓝光发展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64.6203%股份,转让给碧桂园服务全资子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处于TOP20水平的蓝光嘉宝服务就此易主,随之而来的物企人事震荡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对于公司非常重要的财务部门,一般都是由老板亲信掌舵。

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财务官辞职对企业肯定有影响,但影响程度较难评估预测。既然公司被收购,新股东安排重要人员来任职也不是不可能。

而碧桂园服务是否有计划委任新人接替联席总裁、首席财务官职位,碧桂园服务相关人士告诉和讯房产,一切以公告为准。

据了解,新上任的授权代表徐心儿六年前曾在碧桂园短暂任职。同花顺(300033,股吧)显示,徐心儿于2018年11月获委任蓝光嘉宝服务联系公司秘书。2015年1月至2015年9月曾在碧桂园集团担任公司秘书主任。徐心儿能否担大任还是短暂过度,一切还待时间验证。

房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被收购后的人员调整是必然的,同时碧桂园服务也会按照自己的意志贯彻自己的管理风格和人员安排,后续应该还会有相关的人员变动。

收并购资产拖累公司毛利率增长

人事变动公告发布的同时,蓝光嘉宝服务还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

从公告上看,蓝光嘉宝服务实现全年收入、利润规模双增长,服务面积迅速增加八成。但值得注意的是,规模的迅速扩张并未同步带来利润率的增长,反而因为收并购资产毛利率偏低,在物业行业毛利率上行之际,蓝光嘉宝服务的毛利率不升反降。

公告显示,2020年蓝光嘉宝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同比增30.2%;实现毛利9.75亿元,同比增长28.3%;归属股东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24.1%;资产总额为48.1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50亿元。

公司毛利率由2019年的36.2%下降0.5个百分点至35.7%,蓝光嘉宝服务解释称这主要是由收购公司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所致。

自2015年加入规模竞争的行列后,在收并购的战略下蓝光嘉宝服务迅速生长。在被其称为“规模发展决战之年”的2020年,蓝光嘉宝服务的扩张速度更是亮眼。

报告期内,蓝光嘉宝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由2019年末的0.717亿平方米增加约81.2%至1.299亿平方米,合约面积由2019年末1.169亿平方米增加82.8%至2.137亿平方米。

具体到在管面积上,蓝光嘉宝服务深耕和战略聚焦的四川省、华东及华南地区在管建筑面积合计占比80.54%。来自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在管建筑面积占比超70%,较前一年增加10%。

大举收并购快速增厚公司权益,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蓝光嘉宝服务少数股东权益从0.49亿增长至1.32亿,增幅达172.23%。但其总权益同比增幅仅为19.7%。这就意味着,蓝光嘉宝服务权益的增长第三方贡献较大,也就是益于收并购。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时期,蓝光嘉宝服务少数股东利润仅从0.15亿增长至0.17亿,增幅为14.71%。

少数股东权益的增长与少数股东利润的增幅并不同步,收并购带来的权益增长并未同步体现在利润增长方面。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有可能是收并购的业务在利润方面的贡献较少。结合蓝光嘉宝服务业绩公告中提及的收购公司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收并购的资产在利润贡献方面有待提升。

同时,频繁的收并购致使蓝光嘉宝服务的商誉大幅增长,已由2019年的2.6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4亿元,增幅高达177%。商誉总额已超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规模,逼近毛利润总额。

收并购资产如果在未来的运营中不能实现好的利润贡献,在遭遇外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极有可能面临减值及侵蚀利润的风险,高额商誉存在暴雷的可能性。

随着蓝光嘉宝服务易主,商誉遗留的问题也移交给了碧桂园服务。刚官宣收并购,并未完成交割,同时高管动荡之下,碧桂园服务将面临新旧团队的磨合,在加上高额商誉,此次收并购于碧桂园服务而言,是一块大肥肉,但能否消化,还得依仗扎实的基本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