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时代邻里合约面积破亿平,它还要做大社区团购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12 10:4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确表示希望规模可以紧跟行业头部企业的时代邻里,在过去2020年一口气进行了四笔收并购,从而实现了规模翻倍增长。

年报显示,时代邻里2020年累计新增3465万平方米合约面积,来自时代中国的仅382万平方米,自主外拓886万平方米,第三方外拓2196万平方米。其中第三方外拓包括收购上海科箭(约1622万平方米)、广州浩晴(约330万平方米)和广州耀城(约244万平方米)。

第四笔为2020年12月14日收购成都合达联行49%股权,2021年1月4日才完成交割,未并入2020年年报。合达联行截至2020年8月31日合约管理面积约2670万平方米,让时代邻里提前锁定了2021年的新增面积。

凭借着自主外拓及第三方外拓的大幅增长,时代邻里规模成功破亿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时代邻里在管项目共527个,总合约建筑面积1.12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92.4%。总在管建筑面积9870万平方米,其中有518个在管物业管理服务项目,物业管理在管总建筑面积逾6880万平方米,9个在管建筑面积约2990万平方米的城市公服项目。

规模的增长直接拉升了时代邻里的收入和利润。2020年,时代邻里实现收入约17.58亿元,同比增加约62.6%;净利润同比增加148.6%至2.37亿元;公司拥有人年度应占核心净利润(不包括上市开支)约为2.33亿元,同比增幅约93.7%。

3月11日,在时代邻里2020年度业绩会上,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萌表示,公司从上市的时候就有非常清晰的战略布局,就是在深耕大湾区的基础上面向全中国拓展,并坚定不移地锚定“四大城市群”及周边的城市。

王萌称,时代邻里在选择收购标的时也有非常清晰的标准。“一般会考虑项目区域集中度高,多分部于城市中心区高价值地段,本身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盈利能力及市场扩张能力强的标的。”

不仅增加规模,时代邻里还借助收并购进入新的领域。如收购广州浩晴进入电力物业管理领域,收购上海科箭补充了工业物流地产物业管理业态。

“2019、2020年时代邻里收购的标的较多集中在非住宅领域,一是看到了比较合适的市场机会,二是可以进一步增强在非住宅领域的团队建设、投标资质和业绩。非住宅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王萌强调。

截至2020年底,时代邻里来自非住宅物业的收入开始反超过住宅物业。年内,非住宅物业在管建筑面积为4649.6万平方米,占比67.6%,去年同期占比62.7%;收入5.1亿元,占比50.5%,去年同期占比39.1%

众所周知,传统的物业行业是一个利润很薄甚至不赚钱的行业,但上市之后,利润成为了重要的考核项目。为了摆脱原来低利润的状况,拓展增值服务成为上市物业公司继规模扩张之后的另一重要任务。

据时代财经了解,2020年,时代邻里在非业主增值服务板块新增了房屋中介业务,全年共成交了600多套房,总成交金额接近10亿,贡献了2849.6万元的收入。房屋中介业务的从零到有,拉动了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从28.1%上升至29.8%。

在社区增值服务板块,时代邻里2020年首次开展美居装饰服务及资产管理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418万元和2752万元。年内,时代邻里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共1.86亿元,同比增长135%。这意味着,两项新增业务贡献了超过1/3的收入。

不过,由于涉足更多类型的业务,时代邻里的社区增值服务虽然仍是最赚钱的业务,但毛利率从55%下降到了51%。

就此,首席财务官郭柏成解释称,时代邻里一直在持续加大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尽管毛利率有小量下降,但依然拉动着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上升,从2019到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已经实现2%的增长,2021年预计还有1%的增长。未来社区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会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

据王萌介绍,对于社区增值服务,时代邻里未来的策略是谨慎立项新的业务,升级现有业务的开展模式,扩大现有业务的规模。

其中,在立项新业务上,时代邻里有意试点养老服务及社区商业。在挖掘现有业务纵深潜力方面,时代邻里计划将过去的拎包入住、房屋翻新和房屋装修物业整合为邻里美居业务。王萌称,美居业务的三个板块过往更多是通过联营的方式去开展,2021年希望用时代邻里自有品牌加销售的模式去开展。

此外,时代邻里还计划做大社区团购,并将社区旅游、社区家政、社区保险等业务整合为社区生活服务板块。同时以专业化公司、独立品牌运作二手租赁出售、权证代办、按揭抵押等房屋资产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