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打破黑天鹅魔咒后,宝龙商业下了规模军令状

来源:蓝鲸财经 2021-03-11 15: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入职宝龙商业10个月后,宝龙商业行政总裁陈德力接到了新的军令状:带领宝龙商业,在未来三年,实现:“出租率95%+”、“管理面积1500+万平”及“长三角规模排名行业前三”。

军令状的背后,透露了宝龙商业进入行业前列的诉求,也折射了宝龙商业已经预备好“快车道”速行的基础。

后疫情时期强势反弹 全年营收利润增势可观

2020年对于商业地产而言,是受到极大冲击的一年。

从年初的全面关闭、减租、扩展线上渠道,到持续全年的消杀。收入减少、成本增加,是大部分购物中心的命运。

但对于以商业运营见长的宝龙商业来说,后疫情时期的商业环境已逐步复苏,正是逆流勇进、强势反弹的好时机。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宝龙商业实现总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18.6%,3年复合增长率达25.4%。

其中,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毛利率从同期29.3%提升至32.8%,上涨3.5个百分点;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从12.9%提升至23.1%,上涨了10.2个百分点,就住宅物业行业来说,这样的涨幅水平实属难得。

而利润方面,涨幅更大。全年实现毛利约5.95亿元,同比增长38.8%;年内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72.1%;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0.8%。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30.9%、16%,较2019年分别提高4.5个、5.0个百分点。

不论从细分业态,还是从整体利润水平看,宝龙商业都扛住了新冠“黑天鹅”,交出了一份出彩的成绩单。

双轮驱动模式突围同行 长、珠三角布局保障业绩

上述成绩的取得,一方面要得益于宝龙商业业务抢中了另类赛道。

作为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轻资产商业运营商,宝龙商业以“商业+住宅”双轮驱动模式。

其中,商业运营管理业务在宝龙商业的营收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力位置,占到了整体营收的81%。

因为商业运营的毛利大大高于住宅管理,在二者持续增长的共同作用下,这样的业务配比,也进一步拉高了宝龙商业的整体利润——2020年里,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毛利率从同期29.3%提升至32.8%;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从12.9%提升至23.1%。

而另一方面,则要得益于宝龙商业规模扩张的迅速,以及布局区域的精准。

2020年,宝龙商业新增商业签约项目达33个,新签约总建筑面积为248万㎡。至此,宝龙商业已布局项目总数为121个(包含已签约项目及宝龙地产已获取土地待签约项目),总合约面积突破千万至1135万㎡,相较上一年增长28.0%。

而从区域分布上看,宝龙商业在长三角已布局86个项目,项目数占比为71%,典型城市南京、上海、杭州、宁波的项目数分别达到7个、12个、12个及13个;而自2019年底宝龙商业开始布局珠三角,现已布局5个项目。

2020年里,长三角为疫情爆发后最先复苏的区域,其次为大湾区。而宝龙商业“1+1+N”的战略:聚焦长三角,拓展大湾区,在N个方面与其他机会型城市、地区合作。正好踩准了这一波行情,大大保障了业绩的快速恢复及反弹。

科技赋能推动智慧转型 “纽扣计划”赋能线上引流线下

尽管在业绩会一开始,宝龙商业董事长许华芳用了“更强大、更快速、更赚钱、更聚焦、更科技、更有爱”,总结了宝龙商业2020年的经营亮点。

但在业绩会中,他也坦言,对于公司2020年的营收增速,并不满意。

而陈德力也表示,对2020年的外拓工作,整体来讲是不满意的,且出租率也受疫情影响,未达到预期比例,未来的目标将是超过93%,再进一步达到95%以上。

对于“突破营收”这一瓶颈,宝龙商业的计划路径是:提智能、增规模。

早在2018年,宝龙商业就与腾讯合作启动了“纽扣计划”。以此为起点,宝龙商业抢占先机,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公司智慧转型。

2020年,宝龙商业6个项目已试点30场直播,总销售额达千万。所以去年由于疫情影响,收入增幅在并不是很满意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增长,其实也跟公司推行的“纽扣计划”有关。

在2020年年末,宝龙商业已完成会员、商户、商管三大程式即宝龙悠悠、宝龙商+、PMS系统的初步联动,并成功首发微信支付积分以及直播功能,在悠悠小程序内实现“直播+购物”闭环,使商户与消费者保持密切沟通,促进线下成交量。宝龙悠悠全面上线推广,半年新增会员200万。

据宝龙商业管理层介绍,宝龙悠悠集合了微信支付积分以及支付宝双积分平台之后,还融入了许多新增权益,有助于拓展会员,为商场引流。而今年,宝龙商业计划把直播平台移植到商家端平台,赋能予商家。

2021业绩展望 提高外拓量做深长三角

在规模达成上,增大外拓量,将成为宝龙商业的未来战略重心之一。

2020年7月时,宝龙商业以4060万代价,收购了并购了浙江星汇60%股权。这也成为宝龙商业外扩的第一单,除了为宝龙商业增加了15个项目,86万平米的签约数,并强化宝龙商业“深耕长三角”的战略之外,因为浙江星汇为特色主题商业全程运营商,主打商业街产品,还与宝龙商业主打购物中心的产品线形成了互补。

但因为2020年里,宝龙商业只挑选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或者优质性项目选择,放弃了一大批可能不在主要发展区域的项目,以及对于投资拓展项目分类做了严格筛选,导致没有达到预期的外拓量。

宝龙商业在财报中表示,今年将继续在长三角区域投放优势资源,进一步巩固区域优势地位,尤其是在上海、杭州、宁波、南京和苏州这5个核心城市。

2021年,宝龙商业已在计划中的开业项目为23个,总建筑面积约159.5万平方,其中20个位于长三角区域,两个在大湾区的广东。此外,在筹备项目开业的同时,还将继续积极推进轻资产业务模式以获取更多零售商业物业;同时,也将继续积极寻找并购标的,包括计划收购商业管理公司。

此外,据透露,宝龙地产每年大概有15个新增自持项目“会给到宝龙商业”,未来将在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六个城市里面布局六个超级购物中心,以拉高公司定位跟商业价值”,而宝龙商业的目标则是,“长三角规模排名行业前三”。

而对于住宅物业板块,陈德力在发布会上希冀:“未来三年合约面积不低于5000万平方米,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在收入构成方面,增值服务的收入要占比要达到4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